返回上级政府动态首页
农民日报报道我县易地扶贫搬迁工作
日期: 2020-08-06 08:47 来源: 今日平江

革命老区换新颜  山区群众乐搬迁

蓝天白云之下,绿树环绕其间,一排排崭新的房子并排而立,房前的孩童在嬉戏游玩,老人朱时生在屋内看着电视,看护在屋内玩耍的三岁外孙。8月2日,记者走进湖南省岳阳市平江县余坪镇谈胥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随机走进一户人家,看到了这样的场景。

见到记者前来,老人边热情地给记者倒水,边说着记者不能完全听懂的方言。与此同时,朱时生的外孙见到家中来人,蹒跚着步伐向记者奔来。老人告诉记者,自己2018年搬到这里的新家,现在住起来非常舒心。这样淳朴、安宁的画面让记者对平江县的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有了更直观的感受。

位于湘鄂赣三省交界处的平江县总面积4125平方公里,总人口112万,辖24个乡镇、1个省级工业园。在这里,同时走出了52位共和国的开国将军,是全国著名的革命老县区、将军县。正是这样的革命县区,曾是全国闻名的贫困大县。自1986年起,平江县先后4次被列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全县有建档立卡贫困村136个,建档立卡贫困人口4.06万户共14.15万人,贫困发生率为14.03%。

平江县贫困人口主要分布在高山区、环库区和革命战争年代的重创区,其中8万多人生活在海拔500米以上的高山地区,自然灾害频发,生态环境恶劣,是典型的“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面对这样的自然劣势,平江县通过易地扶贫搬迁,帮助了贫困户摆脱困境,走向小康。

精准施策,合理布局

8月3日上午,记者来到平江县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指挥部。一进门,一幅平江县“十三五”期间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分布图出现在记者面前。

这幅分布图清楚记录了平江县“十三五”期间搬迁安置10743户,34589人的分布情况。每个镇安置多少户多少人都清楚显示在图中,同时用不同的符号分别代表不同的安置类型:红色五角星代表洪家塅安置小区、红色三角形代表集镇集中安置、蓝色实心圆代表行政村内安置、绿色小旗代表分散安置。

这样的清晰记录也说明了平江县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的精细、精准。“我们平江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总人数是湖南省最多的!”平江县易地扶贫搬迁工作领导小组副总指挥何国庆告诉记者,平江县因地制宜采取以集中安置为主,分散安置为辅的方式,精准落实易地搬迁计划,以统规统建为主,统规自建为辅(分散)。

2016年,湖南省下达了平江县易地扶贫搬迁计划,平江县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指挥部随之成立,由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周虎光挂帅总指挥长。“我们通过成立这样的指挥部,协调各方力量,全力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今年年底,我们将为这项工作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周虎光表示。

严格建设标准,管控资金风险

记者了解到,平江县所有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在规划设时,严守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红线、生态保护红线和城镇开发边界三线划定区域,既注重与新型城镇化、美丽乡村建设、产业发展、农村危房改造等专项规划相结合,又注重与基础设施建设、医院、学校、商业区、工业园区、旅游景区、农民合作社、扶贫车间等公共服务设施相结合。

“这样做不仅节约了建设成本,保障了项目建设的安全,而且还共享了社会公共服务资源。”何国庆告诉记者。

本着“用最少的钱办成最好的事”的原则,平江县聘请专业设计公司进行安置房的规划设计,多轮次修改设计方案和图纸,按照“人均住房面积不超过25平方米”的标准,通过优化设计,压缩投入达3亿元以上。

同时,平江县依标自筹资金减负担,执行贫困户自筹资金人均不超过3000元、户均不超过1万元的标准,严禁安置点房屋加建或豪华装修,有效防止因建房或装修举债而加重贫困户经济负担。

后续帮扶,努力突破瓶颈

长寿镇石堰村搬迁户吴喜桃是平江县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政策的众多受益者的一个。吴喜桃搬迁后,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开办了一家干洗店,由政府帮忙对接集镇宾馆的干洗业务,帮助吴喜桃解决了就业生活问题。如今,吴喜桃也成为了一个拥有包括8名贫困户在内的13名员工的“小老板”。

住房好了,有事做了,收入高了,情绪稳了,真脱贫了。吴喜桃的变化也是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带给群众切实好处的一个缩影。

平江县县长黄伟雄表示,平江县以高山有机茶、油茶、乡村旅游三个重点产业为主,形成“公司+基地+易地搬迁户”的模式,在贫困村发展产业基地,做强产业帮扶。同时,针对搬迁户中的缺劳动力低收入对象,用活用足民政低保兜底政策,帮助1100余户易地扶贫搬迁户进行田土山水流转,就地发展产业经济,帮助搬迁户增收。

“虽然我们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是目前仍有一些困难,比如易地扶贫搬迁项目配套设施建设投入大,资金缺口达1.5亿元,以及后续产业发展投入还需要持续加强,帮助产业提升生命力,提高效益”面对问题,黄伟雄坦言,“建议国家相关部门能够加强对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和资金方面予以倾斜支持,同时顺应群众所需,适当放宽易地扶贫搬迁安置政策,允许已脱贫且有一定经济能力的村内安置对象适当改扩建安置房。”

脱贫攻坚以来,平江县围绕“敞开山门迎检,高质量脱贫摘帽”目标,精准施策、整体推进,目前贫困发生率已经降至0.35%。2019年3月1日,湖南省人民政府正式批复同意平江县脱贫摘帽。截至2020年7月,平江县易地扶贫搬迁对象在扶贫车间就业人口985人,享受低保政策3852人,特困供养433人,公益岗位就业997户,实现了搬迁后的稳定增收,脱贫率达到9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