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9-04-03
当前位置: 首页 > 平江县文广新局 > 特色文化

平江第一家农村自助图书馆 元月中旬试运行

编稿时间: 2019-01-02 来源: 平江县文广新局 作者:林明贞

在安定镇政府右侧兴安社区居委会旁,有着这样一家自助图书馆,24小时全天开放,拥有多个“第一”标签。它是我县乃至岳阳市第一家全天开放的农村图书借阅自助馆,第一家实现“刷脸”技术的农村图书分馆,也是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和“书香平江”方案的一个重要举措。作为第一家24小时农村图书分馆,它藏书1.5万余册,引进了国内目前最先进的图书借阅自助设备,运用刷脸技术,采用总分馆管理系统平台,实行“刷脸”自助借书。

“为满足广大农村地区群众日益增长的阅读需求,保障群众享受到均等、方便、快捷的阅读服务,我们将在全县各乡镇进行总分馆体系布局建设。”县图书馆负责人介绍道,自2019年元月中旬起安定镇自助图书馆便可进入试运行,读者只需携带身份证到自助图书馆的办证机上免费办理借书证,凭借书证刷卡自动开门进馆免费借阅图书。而且在安定自助馆办理的借书证,可在全县公共图书馆通用,实行“一卡通”、“通借通还”。

据悉,为更好实现公共阅读体系全覆盖,我县围绕总分馆建设,先后建好了少儿自助分馆、启明社区分馆、安定镇农家书屋推广馆、三阳乡石坪分馆、城关镇三望冲分馆、梅仙镇中心阅读推广馆、虹桥镇仁义分馆、安定镇双溪书院“诗词阅读”馆等8个分馆,完成了5个数字农家书屋网点建设。对外引进安装了国内最为专业的图书管理系统UILAS软件,建好了总分馆图书管理系统平台。利用平台对全县24个乡镇742家农家书屋图书补充更新工作,共补充更新图书14.13万余册,共800多种,每个大类又分四个小类,保证各个农家书屋书籍的多样性、广泛性,便于以后各农家书屋之间进行书籍轮换,方便群众读阅更多种类图书,极大满足群众的阅读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