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8-10-08
当前位置: 首页 > 平江县二中 > 学校概况

历史沿革

编稿时间: 2016-09-07 来源: 未知来源 作者:未知 浏览量:

平江二中前身为湖南私立湘北中学,始创于1946年。

抗日战争爆发,原湖南岳郡联立中学迁至平江办学。抗战胜利后,校长李航寰考虑到联中迁回岳阳后,平江籍大部分学生会失学,商得校内教师和社会各界人士的同意,并得到省教育界平江籍知名学者李蕃熙(湖大机械系主任)、钟期伟(中山大学外语系主任、湖南省教育厅督学)、彭泽陶、方尧楚、李荣光等人士的支持,筹备在平江创办湘北中学。随即成立校董会,李航寰、刘剑鸣为首,向教师和社会募捐了田租1778担,房屋一栋80余间,于1946年2月21日经湖南省教育厅批准正式成立湖南私立湘北中学,李航寰(武汉大学毕业,曾任岳郡联中校长)任校长,刘剑鸣(武汉大学毕业,曾任岳郡联中教导主任)任副校长,招收初中新生湘一、二班110人,校址分设在平江金窝和甲山燕子屋,与岳郡联中合办。

1948年,学校初中建制完善,首届湘一、二班毕业,招收新生3个班,年底在校学生达以7个班410人,教职工20人。

1949年全国解放前夕,学校迁至县城李蕃熙教授所捐王家段新址(今址)办学。7月18日平江解放,人民政府于9月接管了本校,由刘剑鸣副校长主持全面工作,陈资舫任教导主任,年度在校学生为6个班262人,教职工21人。

1952年11月8日,平江县人民政府根据湘潭专署指示,组成接办湖南私立湘北中学委员会,由县长曾志仁任主任委员,李建华任副主任委员,赵戌顺、邱惠中、曾隽、彭泽中、邹康密为委员,接办湘北中学,改名为平江县立第二中学,任命邹康密为校长,年底在校学生增至8个班380人,教职工32人,学校建立了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和中国少年先锋队组织。黎踢胤任教导主任,李荣斌任总务主任。

1953―1966年为学校改公立后发展时期,共招收了初中新生44个班,毕业42个班,校长仍为邹康密,1956年平江县人民政府任命李烈中任副校长兼教导主任,1958年建立了中共党支部,平江县委任命赵明肃任党支部书记。1955年学校成立共青团总支委员会和基层教育工会。1958―1961年学校根据中共平江县委批转宣传部和县文教局的事业发展计划,扩大学校规模,招收初级师范新生10个班、中师2个班、师专短训2期7个班和医卫中专2个班,于1961年上期在县城北门开设师范分部。1959年全校学生达19个班960人,教职工59人。政府接管学校以后,教学稳步发展,教育质量迅速提高,1956年学校在湘潭地区13个县市统考中名列第四,在党的教育和先进思想的熏陶下,许多学生毕业后,争先参军参干,建国初期曾为人民解放军、志愿军、铁道兵团、公安干校、飞行学院及党政部门输送了大量急需人才,原省长助理翁晖校友、省委副书记谢康生校友等均在此时期毕业。1955年学校团队工作受到共青团湖南省委表彰,并应邀参加了共青团中央召开的青少年科技作品制作座谈会。1956年5月副省长周世钊曾陪同中央戏剧学院副院长罗合如同志来学校视察并向师生作了讲演。1962年按照国家调整总方针,学校体制和规模进行了压缩,停办了初师、师专短训班;中师班并入湘潭、宁乡、岳阳师范;卫校班由卫生局接办。学校成立了校务委员会,校务委员李直南老师被选为我县教育界唯一的省人民代表。

1966年―1976年,文化大革命时期,工作组和工宣队进驻学校,先后有刘春枚、单梅文、崔殿印、叶甘棠、赵润荣、李履元、李淑益任校革委会主任和校长,李辉煌、喻长庚、张道良、徐党生、赵明肃任革委会副主任和副校长。1968年平江城关中学并入二中;1969年学校建立校办工厂,邹振湘任厂长;1971年3月,学校开办高中部;1975年学校在平江加义东山建立了平江二中农村分校,师生轮流留驻劳动,曾仲贵任分校校长,1979年移交给县十三中,后改办为第一职业高中。到1976年底,在校学生为26个班1312人(其中高中8个班410人),教职工68人。十年期间,规模有所扩大,但开门办学打乱了正常教学秩序,过多劳动代替了课堂教学,教师受到冲击,学生学业荒废。

1976年以后,学校进入了恢复发展和深入改革的腾飞阶段,先后有李淑益、李究、李燕安、谭维之、张庚、吴曙勋、方建中、何葵龙、张子文、单威雄任校长兼党支部书记;凌敏功任党支部书记;李烈中、李刚、赵明肃、谢丙焕、喻弥厚、钟调琴、凌敏功、刘建国、张金铃、张汉垣、余友兴、凌永康、单威雄、张国希任副校长,叶忝生、陈来满、潘攀桂任教导主任。

粉碎“四人帮”以后,学校拨乱返正,大胆抓教学改革,教学质量稳步提高。1977年湖南日报发表了《平江二中狠批“四人帮”扼杀“园丁之歌”的罪行,积极上好社会主义文化课》的文章,《贵州日报》等省报陆续转载,给师生以极大鼓舞,教学更加扎实,1978年学校被评省“教育战线先进单位”,获得省、市、县表彰奖励。

1982年10月,学校高中语文教师刘建国应邀参加日本东京外国语大学中岛干起教授的“东方语言湖南方言调查学术座谈会”,1966年12月,刘建国老师被评为我县首位中学语文特级教师。

1983年学校在4公里外的仙姑山建立了生物自然保护区。接待了美国密执安州大学分子免疫学专家刘杰垣教授的来访。生物组的“光合作用”课在全省生物学年会上作了示范教学,并由湖南师大录制列入全国电化教学片发行。

1985年,学校接待了湖北通城、江西修水、长沙县九中等兄弟学校的教学工作交流与访问。年底,生物教研组完成了湖南省环保厅下达的《珍禽草�^的生态与鼠害控制》的科研课题,经中科院何电源研究员、湖师大尹长民教授、华东师大生物系周本湘教授等15名省内外专家鉴定,获湖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和省农业厅科技三等奖。北京科教电影制片厂拍摄的本题科教片获得1986年莫斯科国际科教影片展特别荣誉奖。

教学工作的改革和发展,师生的潜心教学,促进了教学质量的提高。1983―1986年,学校高考成果出现了第一高峰,四年共录取入高等院校学生413名,其中北京大学3名,清华大学1名。

1996年学校举行50周年校庆,原中央军委副主席张震上将为学校题词勉励:“发扬平江先烈的革命精神,努力学习,把自己培养成为四有新人。”原湖南省省长、省政协主席刘正为学校题写了校名。省、市、县党政领导翁晖、谢康生、陈白玉、蒋作斌、阳宝华、高碧云等到校视察。美国密执安州大学分子免疫学博士刘杰垣教授还向学校捐赠了图书阅览室。省、市、县拨专款为学校兴建了四层教学楼、五层实验楼和阶梯教室。广大校友和社会各界捐资为学校建立了《湘北助教育才基金》。至此平江二中发展成为一所设施完善的县直中学。

1996年张子文接任平江二中校长,进行了一系列的改革:整顿校园秩序,实行校内结构工资制、末位淘汰制和全员聘任制。

2009年单威雄担任校长,进一步明确新形势下的发展方向和目标,确立了“依法办学、规范管理、完善设施、打造特色、走可持续发展之路”的办学思路,坚持“为学生的健康持续发展夯实素质基础”的办学宗旨和“素质+个性、规范+创新”的办学理念,努力加强内涵建设,凸现学校办学特色,稳步推进教学改革,办学质量稳步提升。从2007年起学校每年高考一二本录取稳定在300人左右。从2002年至2013年有13年被评为岳阳市教育教学质量先进单位。先后被评为“湖南省现代教育技术‘十五’规划课题研究单位” “湖南省现代教育技术实验学校”“湖南省艺术教育先进单位”“湖南省文明卫生单位” “湖南省省级园林式单位”“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工作先进单位” “湖南省省级经典诵读示范性学校”。2011年晋升为“岳阳市示范性普通高级中学”。学校办学条件大幅度完善,先后新建生活服务大楼、新教学楼、四栋学生公寓,征地50多亩建成标准田径运动场。

2016年7月,何进接任校长,提出了“厚德立校、勤俭持校、质量兴校、特色强校”的办学理念,学校在围绕一个宗旨(努力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突出“三个重点”(确保学校教育安全稳定和正常运转,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高效优质推进校园规划和建设)、贯彻八字方针(巩固、深化、提高、发展)、达成两个目标(近期目标:一年见成效,两年上台阶,三年大变样;远期目标:把二中建成“业绩好、环境好、待遇好”的幸福家园)的办学思路指引下,迎来良好的发展机遇,进入一个全面提升的快速腾飞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