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8-10-08
当前位置: 首页 > 平江县二中 > 新闻中心

厉兵秣马 亮剑高考

编稿时间: 2018-03-29 来源: 平江二中 作者:鲁万里 浏览量:

——平江二中高三年级一模后多措并举

 

本网讯(通讯员:鲁万里   摄影:刘祥)高考,是师生共筑梦想为战马的征程。一模,为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正式拉开序幕。随着一模成绩的出炉,平江二中高三年级组迅速推出多项举措,狠抓高效备考落实。

心理辅导:播洒阳光,指明方向

“亲爱的同学们,请猜猜自己一分钟能拍手多少次……” 3月29日下午第七节课,学校报告厅的台上站着一位秀丽温婉的女老师,正用黄莺般流转的声音跟学生互动;台下座无虚席,掌声雷动。这是心理老师阳植翠在为高三年级全体文科班学生进行心理辅导,本次心理讲座的主题为《高三一模后的心理疏导和备考策略》。

早在23日,阳老师已为理科学子们进行了心理辅导。这次,敬业的阳老师又为文科生量身订制了专题讲座。开场的鼓掌游戏一下子就吸引了同学们,一次次的鼓掌尝试让他们明白了自信与投入的魅力,懂得了“只要做,就有可能”的真谛。随后,她用生动详实的案例和诗意的语言从“处理压力的智慧”“一模后备考策略”“多条路径上大学”三个方面带领学生强化信心,优化情绪,进入状态。“我不去想,是否能够成功。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讲座在阳老师与同学们的激情朗诵中愉快结束。走出报告厅,阳光正好。

1

图:心理辅导现场

年级会议:精心部署,层层落实

凡事预则立。一模成绩揭晓的当晚,高三年级就在报告厅召开“一模”质量分析会。年级组长陈阳春用详实的数据从一模市县预测上线人数与上届人数、各班高考指标与一模优生人数、各科三率与县兄弟校三率、各班单科优生与有效优生四个层面进行了比对分析。针对考试中暴露出来的问题,深刻剖析原因,并对后段工作进行了精心部署。而后彭展光主任提出“四性二戒”培优治跛工作策略;李长征主任倡导“行为养成,朝气长存”的学生管理工作艺术。

会议最后,潘副校长指出后段要继续发扬二中精神,勇于担当、积极进取、坚定目标、埋头苦干。 “高考倒计时为77天,像两把锄头等待着老师们齐心协力挖金矿!”潘副校长铿锵有力的号召为这次会议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QQ图片20180329215207_看图王

图:潘攀桂副校长讲话

学法讲座:跟踪培优,聚焦“致富”

“刚才进来时,一位同学将前排桌子弄倒了,这其实就是大家力量的表现,因为在座诸位的显著特点就是善于打破一个旧格局,建设一个新未来!”3月24日中午1时,彭展光老师就这样风趣幽默开始了学法专题讲座,引发了同学们会意的笑声。

据悉,高三年级每次考试后都会对年级学生进行学情分析、学法指导,一模成绩出来,迅速安排了两次学生学法指导专题讲座,召集不同学习程度的学生分别辅导。在讲座中,彭老师紧密结合学情,分析具体问题,从“坦然面对、自信立志、沉着前行”三个层面,激励与会学生志存高远,同时脚踏实地,认真分析自身现状与不足,尤其是一模中的得失,积极寻求自身努力和增长空间,在班级做好火车头,带动全班积极备战。

听完讲座后,同学们进一步找准了差距,明白了方向,清晰了方法,坚定了信心。“老师的话,说到了我的心坎上,将我的顾忌和焦虑都点破了。”听到同学们由衷的话语,我们知道,他们将轻装上阵,奋力前行。

QQ图片20180329102622

图:学法讲座现场

班科联动:群策群力,精准“扶贫”

一模是高考的风向标,为了进一步诊断一模反映出的问题,激发学生斗志,增强学习信念,在年级会议精神的指导下,高三年级各班先后召开一模成绩分析会,蹲点领导来到现场观摩指导,各班会风良好,学生们投入地讨论,认真地聆听和分享。

“班主任是总教练,每一次考试都应该组织科任老师进行大会诊。”越是复习迎考的关键时刻,越要重视和发挥班科联席会和备课组两个作战单元的统筹落实作用。何进校长一再强调各班要开好班科联席会和备课组二轮教学研讨会,同时他还亲自走进教室,和同学们一起总结分析一模收获与不足。

为了加强班科联系,形成教育合力,各班又马不停蹄地召开班科联席会,班主任们精心准备,分层统计具体情况,重点分析临界学生的薄弱学科,为科任教师下发学习指导任务单,科任老师认真参与,积极献计献策,大家共同努力精准“扶贫”,为班级临界生量身打造提分策略,力争激发出他们的学习潜能。

QQ图片20180329215545_看图王

图:何进校长和同学们一起总结一模得失 

专家支招:克服短板,协同作战

“二中老师的课上得很精彩,但存在一个普遍性的问题,学生的基础制约了二轮复习的效果,备课组要更加重视基础知识落实,培养学习能力和解题能力。建议学校发挥教研组的统领作用,抓实主题教研。”县教体局教研室主任单威雄怀着对二中的深厚感情给学校的数学教学支招。

3月27日,童怀思副局长和教研室的专家们来到学校进行高三工作视导,他们走进课堂,深入师生,从学生问卷调查、教师座谈和听课评课等方面全面督查学校高三工作。他们诊断调研,精心指导,精准施策:与备课组老师详细交流后,建议高三复习工作要重视基础、关注学情;优化细节,弥补短板,特别是理科的实验教学;研究考纲,强化课堂;加强协作,督查到位。这次视导为二中高三年级后阶段教学工作提供了一场“及时雨”。

根据工作安排,高三年级下周还将举行备课组后段教学工作计划修正研讨会。多措并举,蓄势待发,最重要的还是落实。我们期待,天酬勤者,2018届高三,从希望走向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