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8-10-08
当前位置: 首页 > 平江县二中 > 师德讲堂

立足学生核心素养 打造“创优教育”品牌

编稿时间: 2017-11-17 来源: 平江二中 作者:未知 浏览量:

平江县第二中学

核心素养强调的不是知识和技能,而是获取知识的能力。核心素养的高下决定了学生高考乃至今后人生的优劣。对于习惯埋头做题、学习多为应付的农村中学学生来说,核心素养的缺失将进一步拉开与城市学生的差距。针对这一现状,学校提出打造以“唤醒创新意识、发展创新能力、塑造创优品格”为目标的“创优教育”品牌,籍此来提升学生素养,并达到“在艰苦中奠定基础,在积淀中创造优秀,在发展中形成特色”的效果。

一、优化学校文化,是打造创优教育品牌的前提保障

去年8月,何进校长接任二中校长,面对学校发展进入瓶颈期的困境,凝聚人心,优化文化,做到“办学有‘魂’,发展有‘的’,推进有‘路’,过程有‘督’”,构建全新校园文化内核,为打造“创优教育”品牌提供了制度保障。

1. 学校以创始人李航寰先生铜像落成为契机,号召全校师生向他冒死回乡续办岳郡联中、毁家捐资创办湘北中学的爱国精神和桑梓情怀学习,并全面梳理学校文化思想体系,结合新时期的教育发展理念,提炼出二中文化内核:二中精神——克勤克俭、维新维学、积极进取、勇于担当;办学理念——厚德立校、勤俭持校、质量兴校、特色强校;校训——厚德、弘毅、博学、笃行;校风——严实、勤奋、文明、向上。教风——严谨、乐教、民主、科学。学风——严格、乐学、善问、求新。让学校有了明确具体的思想指引目标,解决了学校办学 “魂”的问题。

2. 在县委政府的支持下,学校制定了在三年内将学校扩展到新征地170余亩、投资近4亿、相关配套设施齐全的总体规划。提出了“山水融合、宁静致远”的校园布局和“一年见成效,两年上台阶,三年大变样”的短期目标与把二中建设成“业绩好、环境好、待遇好”的幸福家园的远期目标,让全校师生有了奋斗的愿景,解决了学校发展“的”的问题。

3. 学校坚持“集体评价促成长,课题研究强教研”的教师培养模式,以集体备课、课题研究为教师成长平台;积极探索“分层、导学、探究、展示”的课改实验,践行“夯基础、严要求、重纠错、多反复”的教学策略,以学生学法指导和有效课堂构建为抓手提高教学效率。推行学生自主管理,推进研究性学习和社团活动,落实立德树人,促进学生个性发展。这样明确地提出了“路”的方式。

4. 学校创办学校网站、《曲池报》和平江二中微信公众平台,在学校办学思想和健康风尚宣传方面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大力宣传表现典型、业绩优异的先进教师,共表彰德艺双馨的26名三八红旗手和36名五一先进工作者。编印《工作简报》,每月通报一次学校工作;每月组织级部工作督查一次,学校常规工作检查一次。通过这些措施做到校务公开,达到奖优罚劣,有力地解决了工作进展“督”的问题。

二、促进教师发展,是打造“创优教育”品牌的关键因素

建设“创优教育”品牌,提升学生核心素养,需要有一支业务精湛的教师队伍。学校首先要发展教师,促进教师专业发展。在这方面学校采用专业研讨发展教师、经验推介打造名师的策略。

1. 专业研讨发展教师。学校想方设法为教师的专业成长创造条件。(1)每年暑假学校都要开设新进教师培训班,在班级管理、教学组织和教学研究方面进行指导,让新手赢在起点。(2)

教研组每月开展教学主题研讨活动一次,按照教师授课示范、备课组分组评议、教研组集中评议的程序进行,在教学课型、教材处理、专题研讨等方面集中研究教学中的实际问题,总结教学模式,提高整体教学水平。(3)鼓励教师参与课题研究,在课题研修中提升教师素质,争取达到人人都有一个校级课题,目前有1个省级课题获省一等奖,1个省级课题在研,3个市级课题在研。(4)开发校本教材和校本教学资料,已完成美术校本教材的编印和生涯规划教材的编写。特别是根据实际学情,从进入高三就开始自主编写高三二轮复习指导用书,大幅提高复习迎考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减轻了学生负担。(5)加强教师的全员培训和外出学习,去年下期分三批组织全体教职工赴许市中学考察学校教育教学管理,除此外一年来共有180余人次外出学习。

2. 经验推介打造名师。学校积极为优秀教师提供展现平台。(1)教学主题研讨活动由名优教师、骨干教师主持或主讲,让他们在学校教育教研活动中有更多的话语权。(2)开设班主任德育论坛,教学交流论坛等活动平台,推介优秀教师的工作经验。(3)鼓励教师外出讲学,不惜重金支持骨干教师的外出进修。如音乐教研组5位教师就赴上海学习观摩合唱活动一周,费用全由学校解决。这些举措有效调动了骨干教师的教学教研热情,“绿色班级文化建设”、“学生自治自主管理”、“情境导学教学模式”“培优辅后专题调研”等经验典型在全校乃至全省推介,并以此为起点,有6位教师被聘外出在省、市级会议上讲学,成长为专家型教师。

三、形成课程特色,是打造“创优教育”品牌的内涵要求

打造“创优教育”品牌,提升学生核心素养,最终落实到学生的发展成长上,表现在系统开设课程,形成课程特色。学校立足原有项目特色,逐步形成课程特色。

1. 专业特色更上层楼。学校为平江县音体美训练基地,小专业为学校强项,小专业特色已基本成形。近些年来,学校保持了这一传统优势,并以专业生为骨干,以体育艺术节、科技文化节为平台,有力推进了群众性文化艺体活动。如学校率先开设学生合唱活动,组建学生合唱团,与城北学校合作的原创音乐剧《平江谣》在“最美是你”•岳阳市庆祝第33个教师节暨第三届校园文化艺术节优秀节目展演中获一等奖,展现了学校的音乐特色风采。

2. 课堂与课外活动深度融合。文科为学校历年来的传统优势,这主要表现在学校高考文科成绩和文科教学风格上。一年来,学校立足于这一优势,开拓学科视野,引导社团活动,实现课堂与课外活动有机结合。学校在高一年级各班成立诵读社、书法社、对联社,形成诵读经典、研究古文的良好风气,并与4月份组织诵读经典比赛活动,为学生提供汇报表演的机会。这对提高学生文科素养、增强政史地学习能力有直接效果。平江二中的《岳阳楼记》等4个诵读作品在2017年岳阳市“书香岳阳”全民阅读活动中惊艳四座,彰显了学校的特色。

3. 建构学校课程特色。课程是学校实施教育的基本途径。课程开放动态才能促进学生的个性化发展。在已有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学校面对新一轮教育改革的挑战,相应改变课程结构,将学生研究性学习、社团活动等以课程的形式切实推进。一是课程开设进课表,每周保障两课时。二是开设自主式拓展课程和主题式拓展课程,由教师学生双向选择,实行课程讲授走班制。三是课程讲授教师要自主研发教材并有备课记录。四是明确评价体系,进行课程学习考试和考查,成绩计入学生成长手册,学生修满学分才能毕业。目前学校已有学生社团36个, 2017级高一正有条不紊、如火如荼地进行走班选课。

2017年学校高考一二本录取人数首次突破400人大关,实现了学校办学质量的历史性跨越。更可贵的是学校文化建设和特色发展卓有成效,将原定“两年上台阶”的目标提前一年完成,这既是学校打造“创优教育”品牌带来的效应,也为学校走“创优教育”特色之路增强了信心,坚实了基础。我们深知,学校发展任重而道远,这仅仅是我们迈向改革深水区的第一步,但我们深信,只要在路上,离目标就会不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