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8-10-08
当前位置: 首页 > 平江县二中 > 师德讲堂

敢想 敢变 敢比

编稿时间: 2017-11-17 来源: 平江二中 作者:未知 浏览量:

——平江县教育教学工作会议交流材料

平江二中

2017年平江二中取得办学质量历史性的跨越。高考一、二本录取总数迈进400人大关,实现了量的突破;一本62人,文科包揽前三名,达到质的提升。文理综合排名为全市非省示范性高中组第二名,连续16年获市教育教学质量先进单位称号,彰显了优势的深厚。

成绩的取得,从平江县教育质量整体提升的良好背景和学校多年来厚积薄发的底蕴优势来看,似乎是一种必然。如果要深度探寻学校能在一年内实现井喷式飞跃的规律,讲实在话,学校与兄弟学校的工作并无二致,仅是某些环节和措施的力度有所差别,说得通俗点,就是“敢想、敢变、敢比”。

一、敢想——目标引领,凝聚力量

本届高三,2014年进入二中就读的学生中考全县前600名仅33人,前800名仅67人,前1000名仅127人。优生数量和质量逐年下降,让老师们有了一种安于现状,每年高考维持300——350人就行了的心态,这显然制约了学校办学质量的进一步提升。

给团队一个目标,凝聚教职工的精气神就成为当务之急。去年下期我校就学校发展订立两个目标:近期目标“一年见成效,两年上台阶,三年大变样”;远期目标把二中建成“业绩好、环境好、待遇好”的幸福家园。对高考指标则明确提出“第一年上400人,第二年上450人,第三年上500人”的三步走要求。

其实第一年上400人指标的提出,是有着合理依据的,那就是每年高考分数线30分以内平江二中有一大批学生。以取得全面胜利的2017年高考为例,理科文化线下30分分数段有85人,文科文化线下30分分数段有82人,这是一个庞大的高考临界生群体。如果在培优治跛工作上再加一把力,多上几十个人也不是多难的事。

大目标明确了,接下来就是小目标的分解和各部门的分工。

1.学校迅速制定高考质量奖励方案。贯彻质量首位观,强调成绩数据论英雄。实行以备课组为单位的捆绑式评价,加强团队的合作与帮扶。加强过程督查,实行阶段性奖励,一模结束后发放期末统考质量奖。二模成绩理想,预测超额完成任务没有问题,又及时实行过程奖励。

2.高三工作小组以“敢想,实做就会赢”为主题部署年级备考工作,周密分析学情,细化学校、班级和学科各类质量指标。

3.班级以班科联席会为主要活动方式,备课组以主题研讨活动为主要载体,将各类指标分解到人。让每个教师心中有目标、手头有名册、辅导有重点、付出有成效。强化盯人意识,以尖子生和临界生为重点关注对象。

这样高三一开始,就强化必胜的决心,调动奋进的雄心,有了奖励优胜的定心,奠定了良好的开局。

二、敢变——主题研讨,突出素养

2017年高考既有由湖南卷向全国卷转变的高考题型嬗变,又有新高考改革与落实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的融合尝试。这给复习备考工作带来了更多不确定性,同时也意味着更多的机遇。为了有效应对这场变革,我们调整备考指导思想,敢于变革,确立了以突出素养为目标、以主题研讨为抓手的高三复习体系。

1.宣讲学习,统一认识。去年九月“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一发布,我校就在学校行政团队、教研组长和班主任、教师等不同层级宣讲,要求结合老高考命题、新高考改革和学校未来发展进行思考核心素养的落实。尤其是高三老师更要研究高考导向提高复习效率,做有高度的教学组织者。同时多批次组织骨干教师参与相关教育机构主办的培训活动。

2.集中研究,有效应对。备课组是高三复习迎考的主要作战单元,我校将研究重心放在备课组建设上。在把握高考“必备知识、关键能力、学科素养、核心价值”四层考查目标和“基础性、综合性、应用性、创新性”的考查要求的前提下,我们认为二中学生要应对这场变革,存在严重不足。一是学习虽刻苦,但缺乏自学能力和独立思考能力。二是只看教材和教辅资料,课外知识面狭窄。而这距离核心素养的要求差距甚大。因此,复习备考重点为指导学生把握“思”与“广”。思,就是要多思、善思、独立思。广,就是要广泛涉猎学科相关内容,看教材、试题,还要看相关读物、了解学科领域最新进展。

3.主题研讨,逐步攻难。主题研讨活动“源于实际需求,解决实际问题”,是解决高三复习迎考实际问题的有效途径。在坚持传统集体备课制度的基础上,我们进一步加强骨干教师引领示范,推行每周一次主题研讨活动,让教学更具实效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1)研讨“夯基础、严要求、重纠错、多反复”的教学策略,构建高三复习课的课型模式,做到“三讲三不讲”。即讲规律、讲思路、讲方法,不讲偏题、不讲怪题、不讲不典型题。力求一题一类型,一课一收获。统一实行周测和阶段性检测,强化学生基础知识掌握和基本能力训练。

(2)编订系列研讨主题,系统规划复习进程,实行周计划上墙制度,加强教学监测。

(3)统一自编二轮复习资料,推行复习资料校本化,加强了复习迎考的针对性,避免了题海战术的误区,提高了复习效率。文综组密切关注高考命题组专家动向,研究其出题风格,整合试题资料,让学生在高考答题时感到熟悉,更易上手。数学备课组研究学生学习数学心理规律,加快一轮复习进度,既兼顾了训练的密度和提升的效度,更为二三轮复习整体安排腾出了时间,让学生有更多的自主学习时间。

(4)围绕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培养和知识体系拓展,突破学生复习难点和盲点。如物理化学备课组以实验为复习主线指导学生全面梳理知识结构,强化实验操作能力和设计能力;政治备课组要求学生每一章节都制作学科知识导图;地理备课组坚持每节课前5分钟由学生讲地理热点案例。而语文备课组坚持每月印发时新素材,这为学生特别是理科学生今年高考作文审题和组织素材直接扫除了障碍。

“得其法者事半功倍。”我们始终紧扣学生学习之“思”和素养之“广”,事实证明,备考思想的转变是成功的、科学的。

三、敢比——班科联席,抓准关键

高考复习的落实最终具体到学生个体的学习和应考上。我们一般将培优治跛作为最有效的关键环节,以班科联席作为工作开展的职责主体。而督促这项工作的有力措施就是规范要求、及时讲评、反馈跟踪。

1.科学分析数据,突出优生重点。每月一次月考,考后一次成绩讲评。讲评会以成绩数据通报和存在问题分析为主,除了按惯例分析学科平均分、优秀率外,更注重总分成绩优生和学科成绩优生的有效分数的比较分析。让班级和科任老师密切关注优生和临界生的成绩进退变化,将工作重心转移到对他们的辅导上来。

2.班科联席互动,解决实际问题。每月召开一次班科联席会,行政人员到班蹲点。重点研讨教学分层、作业分层、辅导分层,实行动态跟踪管理,优化学科时间安排,将培优治跛始终贯穿于课堂教学组织和管理之中。

3.及时通报案例,挖掘工作典型。通过经验交流会、师生座谈会等方式宣讲工作中的先进典型和优秀事例。侧重学生学法指导、思想引导、心理减压等方面的经验推广。我校骨干教师,有善于从细微处发现学生的心理波澜,及时介入学生心理危机的;有能持之以恒,每天都找学生谈话的;有能逐个面批,抓实答题规范的;有能调控学生状态,临门一脚高明的。我们在全年级推广他们的先进经验,且一直延续到高考结束,带来的直接效果就是这届学生考试时心理问题少于以往,作风纪律优于以往。

4.明确规定动作,加强督查指导。班主任要每月分析班级优生动态及培优辅后对象具体变化情况,与科任老师研讨下一步工作开展。备课组每月要分析阶段性检测学生学习情况并采取改进措施出好诊断性练习。科任老师要指导学生写好学情分析报告。学校层面有级部工作督查和教学常规工作检查等形式督查工作开展。年级组通过看工作记录、学生座谈及问卷调查了解具体情况。

敢于比较,勤于分析。高三复习始终在向先进看齐、把问题解决的正确道路上前行,积累着一个个“小确幸”,最终汇成大辉煌。

高三工作是一个系统工程,今天的发言仅是粗略地谈了我们工作中的些许思考。“敢立目标,敢变思路,敢比过程”,这种“敢”显示了二中人的进取决心。从过去一年的工作来看,我们品尝到了“敢”的甘甜,提前一年实现了“上台阶”的目标。学无止境,见贤思齐,我们将一如既往,为推进平江教育的高速发展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