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8-10-08
当前位置: 首页 > 平江县二中 > 教研教学

赴许市中学参观学习的思考

编稿时间: 2016-11-29 来源: 未知来源 作者:未知 浏览量:

平江二中语文教研组  陈文平

 

一所远离经济文化中心的农村普通中学,办学条件简陋,师资力量单薄,生源质量一般,在新课程改革背景下凭着敢为人先的精神,高举教改大旗,在较短时间内从众多农村中学中脱颖而出,成为闻名遐迩的教改示范性学校,且历多年而不衰。这种现象的确值得我们去思考,去探究。在两次参观学习许市中学之后,我觉得我们确实可以从她的身上学到很多东西。 

首先,我们应该学习他们的办学理念:以生为本。面向全体学生,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应该是所有学校教育教学的出发点和归宿点。但在应试教育背景下,面临着巨大升学压力的各级各类学校能真正贯彻实施这一办学理念的实在是凤毛麟角。在参观过程中,我真切地感受到了许市中学是在扎扎实实地,全方位地落实这一理念,并把它作为立校之本。许市中学在推行教育教学改革的过程中,无论是管理制度的制订,还是教学模式的建构,无不有这样一个鲜明的特点:促进全体学生的全面发展。

许市中学的教改不仅仅聚焦课堂教学,不仅仅关注学生的智育发展,而是立足于为学生生命的全面发展,持续发展奠基。他们从校园环境到教室装饰都精心设计,努力创建育人文化氛围。他们的学校文化墙或介绍对历史发展产生重大影响的伟大人物,或介绍可能对未来社会发展起着重大推进作用的科学事件,或介绍当今社会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的热点。这样的环境创设无疑有利于培养学生传承历史文化的人文精神,有利于培养学生关注社会、人类的公民意识。他们精心装饰略显陈旧的教学楼。教学楼过道上悬挂许多大版面的宣传栏,或介绍历史人物,或介绍地方性知识。教室外墙均悬挂各具特色的班牌,班级奋斗目标,班级口号,班主任寄语,此外还张贴优秀学生相片,展示学生自创的格言警句。尽量利用教室内的每一个可以利用的角落展示学生的习作或公布各类评比的排行榜。浓郁的文化气息无疑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学生自主意识、团队意识、竞争意识的形成。课堂教学中,他们扎实推进自主学习,小组合作等学习方式,落实优生与后进生的结对子帮扶工作,创设多种平台给每一个学生以充分展示的机会。日常生活中,他们大力推行学生自主管理制度,着力抓好学生的自我管理能力培养与文明行为习惯素养的形成。这里的点点滴滴都渗透着一个理念:尊重生命,促成生命的全面发展。于是,一所初中学校,一群农村学生,便建构出这样一种校园环境。(1)干净   许市中学面积不大,人数较多,但校园很干净,无论何时地面几乎见不到垃圾。(2)安静   上千数的学生,其中还有三分之一是刚才小学步入初中的孩子,很少有追追打打,吵吵嚷嚷的现象,整个校园呈现出一种初中学校很少有秩序井然的安宁。(3)上进  走进许市中学给我最大震撼的是许市中学的学生。面对来自全国各地、熙来攘往的参观者、学习者闯进校园,涌入课堂,孩子还是那样阳光自信,表达自如,举止得体。特别是大课间的会操,在没有老师的监督下却能做到异常的“快”“齐”“静”。这样积极上进的精神风貌确实难能可贵。

对于一个孩子来说,什么才是促进他生命发展最重要的?是分数、成绩,还是阳光自信的品质,合作进取的精神?我想答案是不言而喻的。

其次,我们应该学习他们的办学胸襟:开放求新。搞教育、抓教学必须要耐得住寂寞,抵挡得住社会形形色色的诱惑,必须要克服浮躁、功利的思想,让校园永保一方净土。但这是否就必然要求学校关起校门来抓教育教学工作呢?许市中学的成功也许给了我们一种别样的答案。我觉得许市中学这几年越办越红火,影响越来越大,究其根本在于他们建立了一个开放求新的教育教学生态体系。许市中学给人最大的印象就是她的开放性。许市中学的校门是敞开的,无论你是来自哪个学校,你都可以随时参观。许市中学的课堂是敞开的,无论你是任教什么学科的老师,你都可以进入任何一间教室。特别要指出的是许市中学的人从管理层到教师再到学生更是开放的。每一个许中人都不是孤立的个体,而是处于开放性的团队中的一员。晨评会上教师们分团队而坐,喊着属于自己团队的口号。他们之间既有竞争更有合作。从每一节课的设计,到每一次学案的编写,再到各学段学习资源库的建立,过程人人参与,成果人人共享。我想,许市中学的老师为什么能承受住几乎每一天都要面对来自全国各地参观学习者的听课观摩的压力,最主要的原因是他们从来就不是孤军奋战,他们长期处在一个开放的教学生态体系中,他们身后有一个开放的团队,久而久之教师也就有了开放的胸襟。许市中学的学生既是学习的个体,更是开放的教育生态体系中的构成要素。许中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也同样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他们的学习、生活已完全融入到了学习小组之中。他们既自主学习又小组合作。在小组中他们能找到适合自己的位置,能得到适合自己的学习任务,有机会展示自己的学习成果,能适时地帮助他们或获得他人的帮助。在学习过程中他们既是知识的接受者,又是知识的讲解者;既是学习的竞争者又是学习的合作者。他们的身份角色不是封闭固定的,而是动态多变的。在这样开放的学习环境中,学生自然就能形成开放的视野,大方的气度。

再次,我们应该学习他们的工作风格:落实细节。许市中学的成功还与他们关注细节,狠抓落实的 工作作风有着密切的关系。这种工作作风贯穿于他们的每一个工作环节中。晨评会各分管领导对前一日的工作进行总结、点评时从不泛泛而谈,更不回避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也不仅仅扮演评价者的角色,而更多的是从建设者的角度出发向相关老师提改进的建议与方法。教师在课堂教学中也非常关注细节的落实。我在一位年轻女老师的语文课上非常强烈地感受到了这种关注细节,务实求真的作风。这位教师在讲授一篇冰心先生的关于母爱的散文。在引导学生学习课文的过程中,老师非常注意学生在细节方面的表现。上台展示的同学,有的站姿不当,有的声音不够清晰洪亮,有的点评不够得体,有的回答不够准确,她都一一指出,并督促学生改正。台下的同学,有听得不够专心,或没有把注意力集中到学习中来的学生,她也能及时发现,并加以纠正。正是这种全校上下狠抓落实,关注细节的工作作风如春雨般催发教改的种子,使得许市中学的教育教学长成了参天大树。

当然,我们平江二中与许市中学有很大的差异:我们分属不同学段,教师不同,学生有别。高中学习的内容与要求与初中不可同日而语。因此,我们学习许市中学绝不是简单、机械地照搬他们的经验、模式,而是要把握住他们在推行教改过程所发现的教育教学的一般规律,结合我校实际情况,从我们教研组各自学科属性出发,走一条适合我们二中发展的教改之路来。就语文教学而言,我觉得我们必须高举语文人本教学旗帜。

教育的本质力量表现在对人的终极关怀上,即通过唤取人的生命意识,不断发掘生命潜力,张扬人的个性,培养和发展美好的人性,以达到立人的目的。因此,实施人本教育即以人为本的教育是所有学校的根本任务与内在需要。语文作为最基础性的学科,在实现人本教育的过程中,具有特殊地位,发挥特殊作用。作为语文老师,我们必须旗帜鲜明地实施语文人本教学。语文人本教学就是指语文教学要走出以“课堂――教材”为中心的传统模式。一切有利于学生语文素质培养、人格品质修炼的教育形式都是语文教学。它不是孤立的语言、思维训练,而是以语言思维为表现形式的内在精神和智慧教育,是对学生进行的品德、情感、知识、技能等综合语文素养的教育。而语文教育的现状却不容乐观。湖北名师杨邦俊老师曾说:“我国当今国民文化素质低下,语文教育难辞其咎。”他说:“一个人从七岁左右入学,到十九岁左右高中毕业,前后长达十多年。这一时期是人格形成和发展的重要阶段,所受教育对其终身发展有深远的影响。语文教育在这一阶段,不是顺应学生人格发展的需要,进行深刻的精神文化教育,而是把学生禁锢在教室里进行繁琐的、简单重复的基础知识学习和考试训练。没有文化阅读,没有语用实践。除机械性地记了一大堆语音、字形、词语,套版化地读了教材中的那几篇课文,模式化地学了一些写作套路以外,在人文精神的养育、文化品格的教育方面几乎没有什么成效。”这种批判,无疑抓住了语文教学中存在的核心问题。

我个人认为,二中语文老师在今后的教育教学工作中要多学习语文人本教育教学的理念,主动把握语文人本教育教学下学生的学习心理与认知规律。二中的语文常规教研教学工作应着力于语文人本教育教学背景下的课程资源开发,研究语文素养的训练内容和形式,构建人本教育的基本课型。从学校层面来看,学校应整合各学科的教育教学效能,打破以往各学科之间封闭独立,不相往来的格局,创建学校生态课程体系,为人本教育创设发展的环境。推行语文人本教育教学,需要我们二中语文人从二中实际出发,像许市中学的老师们那样以一种开放的眼光,务实的作风扎扎实实地开展语文教育教学工作。“从二中实际出发”,就是要立足我校语文教学实情,继承我校语文教学中合理的经验、做法,让语文人本教育教学在二中的土壤里生根发芽,茁壮成长。比如我们可以思考语文人本教育的课堂教学与我们自己提出的“四有”课堂应该怎样有机结合?两者的契合点在哪里?在语文人本教育的背景下,“四有”课堂应该进行怎样的完善与发展?……“开放的眼光”,就是要求我们要有“大语文”的观念,要打破传统教学以“课堂――教材”为中心的束缚,要突破以往学习内容狭窄固化,学习方式呆板单一,评价标准片面僵化的教学模式,努力构建开放的语文教学生态体系。语文老师必须以开放的视角把语文学习与社会生活紧密联系起来,积极开发生活中具有学科价值的教学资源;必须以开放的思维丰富学生的学习方式,创设形式多样的语文学习活动,创建全面多元的学习评价体系;必须以开放的胸襟与其他老师精诚合作,取长补短,共同进步。“务实的作风”,就是要克服浮躁的心理,放下急功近利的思想,从语文教与学的规律出发,不标新立异,不哗众取宠,沉下心来,认认真真地落实语文人本教学的各个环节。在语文教学过程中,要狠抓细节的落实,实施精准化教学,追求本色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