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8-10-08
当前位置: 首页 > 平江县二中 > 教研教学

许市学习心得(英语组)

编稿时间: 2016-11-24 来源: 未知来源 作者:未知 浏览量:

919日我校一行70人赴许市中学观摩学习,我们参与了该校班主任早会、全校班会课、学校升旗仪式、两堂文化课和与学校交流等一系列活动。半天深入学校的体验,我们收获颇多。

许市中学的学生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作为一所普通的乡村中学,许市中学有最普通的农村孩子,但从他们身上,我们看到的除了纯朴,更多的是阳光、自信。课堂上,大多数学生从容大方地展现自己,条理清楚,声音洪亮,书写漂亮。开放的课堂给了所有的学生展示的机会。

许市中学严格规范的管理及对学生规则意识的培养渗透到了方方面面。校园干净整洁,没有学生乱扔垃圾。教室课桌上没有凌乱现象,每个学生都备一只储物箱,整整齐齐地码放在教室走廊上。班主任管理细致,认真检查学生课桌,指导学生整齐摆放书物。升旗仪式整队迅速,毫无拖沓现象,学生排队跑步进入操场,队列整齐、漂亮。升旗仪式七个流程环环相扣,没有任何多余之处。初一学生刚刚进校,很容易做到;初二初三学生要能坚持,就是一种习惯了。我们佩服这种严格的管理模式,这种管理会使学生时刻记得,任何时候要敬畏规则。

许市中学的班会课是该校最大的亮点。学校每学期开始会安排好全期班会主题,班主任可以视班情作适当调整。班会课前会对班干部进行班会流程步骤的培训。班会课完全由学生设计、组织安排,90%的时间交给学生,班主任作适当指导总结。班会课成为了学生自由展示的舞台,学生用故事、唱歌、短剧、辩论、知识讲解等各种形式展现自己。我们认为,学校整体的学期课堂规划使全校的教学及各项活动有序进行;班会课给了学生展示自我的机会;班级建设、小组建设推进了班级整体的提高,为课堂增添了活力。

许市中学的课堂是一个开放的、有固定模式的课堂。在课堂上,所有学生都有展示的舞台。老师预先设计好了的学案,任务由浅入深,各个层级的学生都有表现的机会。我们欣赏了一堂精彩到位的语文阅读课。老师设计的问题从单词读音到查找信息到文章深层理解,所有学生都有收获。但千篇一律的教学模式与教育的本质是相悖的,在教学中,因材施教要求老师根据学情,教学内容随时调节教学方法。在许市中学,我们也听了一堂令人啼笑皆非的英语课,该堂课教授英语音标,在老师的要求下,各组分别讲解自己都不太会读的音标,并带领其他小组朗读。无论课堂氛围还是效果都在这种模式下大打折扣。教与学是个复杂的过程,任何简单、死板的模式只会让它走向另一个极端。高中教学比初中内容更多,知识更深,老师的讲解必不可少,学生独立的思维过程尤为重要。

在看似充满阳光的氛围下,我们也觉察到了些不和谐的现象。听学校副校长介绍,老师负担比以前减轻了,但我们看到,老师的晨会上副校长一直用了训斥的语气批评班级老师,接着班主任及科任老师用较为粗暴的方式对待犯错学生。班级评分的学生用主观臆断的态度评分,甚至在另一堂英语课上,我们因为无法忍受老师不停地贬低和辱骂学生而离堂。我们希望这不是许市中学的一种常态。

短短四个小时的了解,我们只能做出以上一些感性的、粗浅的认识。许市中学模式给传统沉闷的课堂注入了活力。这种教学模式符合小学、初中学生年龄学习特点,但缺乏深层的思维练习过程。只有取其精华,去其不足。我们才不虚此行。

平江二中英语教研组  

2016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