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8-10-08
当前位置: 首页 > 平江县二中 > 教研教学

许市中学学习心得(生物组)

编稿时间: 2016-11-24 来源: 未知来源 作者:未知 浏览量:

本周一,学校组织老师赴许市中学参观学习,体会新一轮课改精神,许市之行,觉得有很多收获,感受颇多。

四个体会:

一、学校创造了一个良好的育人环境。

清新、清洁的校园,厚重的文化气息,创意的教育布置……让人感受到一个良好的育人环境。

二、学生自己管理能力强

传统的管理是行政管理、班主任管理、教师参与管理,他们学校培养学生管理能力,管理人人有责,人人都参与管理。

1、课堂上学生分组管理学习,与他组进行学习交流,有条不紊,学生对学生进行评价。

2、课间升旗仪式上,学生自己主持组织开展。

3、晚上自主学习,自我管理。

4、他们是寄宿式学校,生活上自我管理。

在管理中学会与其他同学打交道,处理同学关系,解决矛盾的能力,同时锻炼了自己的意识,使自己更有主见。学生能够管好自己,也就不难理解音乐老师可以代替数学老师上课了。

三、学生课堂上善于展示,敢于质疑,勇于表达

五环渐进式教学模式,课堂上大部分时间是学生交流与展示,每个小组展示时,明确分工,谁板书,谁讲述,谁拓展,谁小结,有条不紊。非展示组的学生有补充,有质疑,有点评,从不冷场。课堂是学生的舞台,是学生自己的课堂,他们个个都是小老师,讲得很精彩,课堂的参与度非常大。学生在课堂上勇于表现自己,人人都有收获,有成功的喜悦,所以这样走出来的学生,自信阳光,自理自立,能言善辩,善于协作,勇于质疑,强于管理。能言善辩

四、学校很真实

1、我认真听了一堂课,我从后门进去,又插进他们的队伍中,后又走到前门,他们的学生根本不在意,不惊慌,仍然专注他们的学习交流,这些让我对他们的课堂由然而生敬意。

2、他们的课堂学校全天开放。

3、他们的课改有十年,坚持不懈,执着进取,中学成绩为全市前列,县省课改示范学校,前来参观学习的络绎不绝。

4、他们的学校用发展的目光来进行新课改,精心为学生搭建展示才华、张扬个性的平台,他们充分相信自己的学生,教师放得开,学生也放得开。规范管理,实现了放与收的统一,使育人与教学达到了和谐,所以学生的素质提高了,成绩也上去了,这是实实在在的,是有目共睹的。

由此我也有两个想法:

一、新课改应该是国家基础教育层面的改革,这个方向确实是正确的。

他们育人、管理的方式,开放的教育模式,还有许市人执着的追求是值得我们学习的。我感慨,作为教育人,我们应该有担当,有责任,要有紧迫感和使命感,一定要改变自己的传统教学方式。

二、他们的“五环渐进式”教学模式对高中生物学科来讲,有些可适用,有些不一定适用。

初中掌握简单的生物学知识,知识层次则以我们知其然为主,而高中,是施以较高层次的基础教育,生物知识渐向系统化、理论化靠近,对所学习的生物学知识不但要求学生要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要学会利用所学的知识解决具体问题,还能在实际中有所创新。高中生物知识面广,纵横联系多,重难点多,课堂密度大,构建知识体系的思想方法与初中不同。

所以课堂上基础的东西学生能自我解决,但重难点及对教材知识的拓展不仅需学生的独立思考和团作协作,还需要教师的指导和帮助。特别是高三,第一轮第二轮复习,课堂容量大,课后练习多,要解决学生学习上的问题,课堂上有时需要继承一定的传统来提高学生的学习效果。

在课改方面,我们既要继承一定的优秀传统,又要开拓进取,在课堂上要尊重学生,给予学生充分的学习空间:自主学习空间、独立思考问题空间、合作探究的空间、大胆质疑和展示的空间。

 

平江二中生物教研组

 201610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