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8-10-08
当前位置: 首页 > 平江县二中 > 教研教学

许市中学参观学习心得

编稿时间: 2016-11-24 来源: 未知来源 作者:未知 浏览量:

平江二中化学教研组

9月18日,根据学校教研室的统一安排,我们化学教研组一行15人对岳阳许市中学进行了为期一天的参观学习。一天的参观学习时间虽不长,但管中窥豹,略见一斑,我们耳闻目睹充分感受到许市中学全新的教育理念,科学高效的立体型管理,以及高效、生动、民主的课堂,以下是我们参观学习许市中学的几点体会:

一、高效的管理措施

许市中学从2007年实施的课堂教学改革,在学校管理上形成了一套自己的特色。他们在借鉴优秀经验的基础上,还把企业高效管理的理念引进到学校的管理中。

许市中学采用一种立体型的管理模式,即学校教导处、政教处把原来的大部分职能下放和分配到年级组和学科组。年级组对教学和班级活动进行横向管理和评价。学科组对教研教学活动进行纵向管理和评价,形成纵横交错,上下联动的立体管理模式。同时学校领导安排轮流值日,对学校日常工作进行全面的监控,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各组各部门管理情况在第二天教师早评会上进行评价,提出改进措施。

许市中学的各个层面的管理还都做到四有――有安排、有监控、有反馈、有评价。用及时、高效、客观、透明的管理工作服务于五环渐进式课堂教学改革。

二、 全新的育人观念

校园文化建设:学校整洁干净,见不到纸屑灰尘,甚至无垃圾桶。宣传窗、黑板报都是教育阵地,展示学校课改理念相关成果。名人名言,科学前沿,科学家的故事,让学生耳濡目染,陶冶了情操,走进校园让每个参观者每时每刻都能体会到学校对学生进行立体式全方位的思想、道德、情操的教育。

大课间、升旗仪式不是采用固定的国旗班,而是各班轮流进行。使全体学生都能感受到升旗仪式带给自己庄严与使命感。

还有课间操整齐划一,横成行,纵成行,斜也成行,全体学生呈现出一种遵规守纪又生动活泼的精神面貌。

没有老师的班会课,让学生自主管理,每个学生都真正成为课堂的主人,教室成为学生的舞台,学生发言争先恐后,自由而不杂乱,大胆而不张扬,热烈而不失和谐。真正体现出快乐学习,健康成长的办学理念。

三、民主的课堂氛围

许市中学创造的五环渐进式学习模式,让每个学生都动起来(脑动、手动、嘴动)让学生的能力得到极大的提升。真正的把课堂变成了学堂,真正打造自主合作探究的开放式课堂。自主学习,学生学会了思考,养成了独立钻研的学习习惯;小组合作交流,让学生学会了尊重和合作;课堂展示,锻炼了学生的表达技巧与沟通能力,提升了学生的快乐指数,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检查反馈,及时总结经验教训,查漏补缺,夯实基础。教学质量由2008年全县倒数第三到2009年全县第一,岳阳市前10产生了质的飞跃。

四、 不懈的坚持精神

许市中学的课堂教学改革为什么能够取得成功,我觉得除了有一个好的校长,一个好的团队外,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他们能够持之以恒。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他们能够十年如一日地埋头苦干,默默耕耘,把简单的事情做到不简单,把平凡的事情做到不平凡。这正是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一颗平常心,一种可贵的坚持精神。

一天的学习很短暂,我们能够学到看到的并非许市中学的全部,一天的学习效率很高,收获颇丰,我们觉得以后的教学中一定要培养学生自主的学习意识,在学习中学会自主、合作、探究。让学生在教师创设的情景中积极主动的参与学习活动,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和信心。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探究能力,让学生学会合作,学会学习,学会生存。

我们在学习许市中学先进的教学理念和优良课堂管理模式的同时不能把我们二中一些好的做法优良的传统丢失了,我们要把二中人脚踏实地,吃苦耐劳、因材施教、团结协作的精神与许市中学的优点有机的结合起来,让我们携手同心,共同努力,再接再厉,谱写二中新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