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8-10-08
当前位置: 首页 > 平江县二中 > 教研教学

推进地理课改校本化

编稿时间: 2016-11-24 来源: 未知来源 作者:未知 浏览量:

黄有华

此次赴许市中学学习,先后观摩了他们的”祖国在我心中”的主题班会,学生点评时言辞犀利,敢于“找茬”;而在课堂上学生分组活动,积极展示;国旗下的讲话学生发言得体大方,神态从容。这些让我们看到了课改的积极效果。许市中学抓住了初中生的个性特点,抓住了初中中考学科要求的特点,形成了自己课改的模式一走就十年。反观我们已有一定课改实验经历的平江二中,却时有反复,作为一名地理教师,我很难从学校宏观的层面来思考,但就地理学科如何进行课堂教学改革,提高课堂教学效率方面,从我个人而言很难坚持的原因有哪些呢?

困惑一:课堂强调发挥学生的自主性,但自主到什么程度?

在许市的课堂,我们看到的是学生的自主学习、小组的合作讨论探究学习、全班的展示交流提升学习;听到的是学生自己讲题的声音,小组合作讨论交流的声音,全班交流展示互动的声音。热烈,参与度高。

初中生,学科知识本身并不复杂,适合进行这种自主学习后合作探究的方式老师只是纪律监督员也可行;但就高中地理学科来说,其难度和深度并不是学生几个脑袋凑在一起商讨就能突破的。高中地理课堂的改革,在加强教师的掌控方面就要有更高的要求,教师要对学科知识和教学目标了然于胸,宏观掌控,“好钢用在刀刃上”,在课堂难点、重点和高考必考点等方面充分调动学生积极性,同时教师又适时介入。做到强化基础把握重点,充分研讨深化难点,教师指引突破疑点。自主的度做来做去就越来越低

困惑二:课堂教学中合作探究的参与度如何真正提高

新课改倡导“以人为本,全面发展”的教学理念,但由于高中学生个体差异的存在,每个班级里总有一部分学生不原意或者不主动参与学习活动,课堂上教师指导的学习活动往往演绎成优生或部分中等生的“专场演出”,虽然也灌输“参与无错”的思想,鼓励学生大胆参与但效果总是不佳。

困惑三:学生有多少地理学科学习时间?

在许市的课堂上,学生的学案基本上是已经预习做好了的,初中地理由于知识简单,学生完成不必花费很多时间。可高中地理高考考查难度大,被称为文科中的理科。学生课前预习并不像初中样轻松。而且像高高一有九科学习,哪有初中学得那样从容。可以肯定,如果按照初中的一套来完成高中学习,学生的课后负担不知有多重。如果在课堂上停留在较低水准的研讨中,教学任务显然无法完成。

困惑四:陈旧观念如何真正去除

许市的课堂教学模式及其编写的学案,能够近十年来都如此坚持。可对照我们自己的教学,一两节课乃至一个学期我们能够坚持编写教案、学案,耐心调动学生积极性自主性。可始终没有坚持太久。我们都认为为什么有现成的好的资料却不用;学生老回答不出来,影响进度,干脆我们自己来得了。

如何促进课改校本化,走有自己特色的课改之路。综合自己的思考,我觉得地理学科的课改,还得在以下方面下足工夫:

一是加强研究地理学科自身特点,编成真正适合二中学生学情的教学案,在学科资源库建设上迈出改进的第一步。

二是在发挥学生课堂自主性时,在重点多反复、难点多练习、疑点多引导原则指导下,提高课堂教学效率,保证教学进度。

三是加强学习,提高自身修养;加强团队的合作与交流。

四是要给课改实验多点时间、多点宽松、多点沉着。允许教师在课改实验中成绩有反复,不急功近利,让有课改思想的教师有更多的空间和热情。

陶行知先生说:“处处是创造之地,天天是创造之时,人人是创造之人。”意味着每个人都可以去创造。只要有创造的意识、创造的行动,就会取得创造的成果。只要我们在教学实践中深入去探索、研究,一切从学生出发,为学生着想,就一定会有更多更新的方法让学生积极参与课堂教学,体会到学习带来的无限乐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