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8-10-08
当前位置: 首页 > 平江县二中 > 教研教学

梦想起航

编稿时间: 2016-11-24 来源: 未知来源 作者:未知 浏览量:

音乐教研组:蒋丽华

20169月份,带着向往,带着期盼,我们踏上了许市中学这片古老而神奇的土地,来到了这所简朴而现代的乡村中学。欣赏校容校貌,观摩课堂教学,聆听主任报告,体验师生生活,我为之震撼,心中感慨万千。

感慨一:有与时俱进的教学理念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但是,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念创新是方法创新、平台创新的前提。推进教育教学创新改革,就必须重视解放思想,创新理念,理念创新决定了教育教学改革创新的成败。新课程发展的核心理念是为了每一位学生的发展,课改的真正意义是解放学生和发展学生,以学定教。许市中学明确提出“相信学生、解放学生、依靠学生、发展学生”的十六字方针,抓住了教育教学的本质规律,就是始终尊重学生是学习的主体地位。这种理念是符合课改要求的,也是与时俱进、具有先进性的。

感慨二:有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

校园具有较浓厚的文化氛围,教学楼外墙挂有师生的肖像和标语。每间教室外有学生的肖像配座右铭,还有数块黑板,学生可以在上面展示自我。教室门口有每一个班的名字、班主任寄语和班级奋斗目标。过道边,都有整幅的知识、标语等挂图。给人一种积极向上,充满活力的气氛。

感慨三:有放飞梦想的开放课堂

走进教室,我的心中产生了不小的震撼。学生完全不是我想像的那样规规矩矩、整整齐齐地坐在自己的座位上,而是或站或坐,或聚在一起大声讨论,或在教室四壁的黑板上写写算算。许市中学的课堂已成为学生们交流思想、彰显个性、提升能力的大舞台。自学交流,场面热烈,活而不乱,置身其中,千帆竞发,各展英姿。掌声从这里响起,笑声从这里迸发,民主从这里培育,创新在这里起航。课堂上呈现出前所未有的生机和活力。这里的学生真正地成为了学习的主人,难怪有人把这种课堂称为“教育超市”。

感慨四:有独具特色的教学模式

许市中学经过三年多的教学实践,开创了“五环渐进式”自主学习模式,着力体现自主、合作、探究的理念。所谓“五环”就是指课堂教学的五个环节:即练习回顾:不超过5分钟,由学生组织,内容由老师或课代表来选定,形式就是上黑板展示。检测内容主要是上节课的重点内容。写好之后同学们互相检查并给出分数,老师再给每组给予评价。自学讨论:先自学,再讨论。重在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一般是前一天的晚自习或预习课发导学案,学生要先领会学习目标,学习目标一定要明确;然后再根据学习目标去看书。记下自学过程中的困惑与疑难;继而在小组内开展讨论,个别问题在组内对子之间解决,较普遍的问题全组共同研讨解决。 交流提升:在自学、对子间和小组内合作探究的基础上,开展全班交流,各组展示自己的学习成果与心得。梳理巩固:通过自学讨论交流后,并不是所有的学生都能对当堂课的知识完全弄懂,在热烈与兴奋之后应该让学生“冷”下来,开始回顾、浏览本堂课所学,通过看、思、问、练等形式排除学习疑难,巩固学习效果,总结有关规律。检测达标:在完成对知识的巩固后,老师当场出示检测题,检测学习效果。

感慨五:有科学及时的教学反思

许市中学非常重视教师对每堂课上完之后的反思,要求教师在设计完每一堂课后要关注十个反思。我发现该校公示在外墙的教师专用小黑板竟达数十块之多,教师用黑板公示的自己的教学反思,自我评价、他人评价、周计划、改进措施等等,很多教师所撰写的内容都是很真实、是经过认真地思考而得到的,绝非那种走过的场形式主义。

岳阳许市之行确实让我受益匪浅。如何把所学的东西应用到自己的教育教学中去呢?照搬套用肯定是不行的,应先静下来思考。这几年来,我们也经历过大大小小的各种新课改培训,阅读过不少新课改相关的资料,可是我们有否自问:我真的从心里认同这场改革吗?我的教学理念真正得到了更新吗?我真的在教育教学过程中贯彻了新课改的理念了吗?我认为我们要推行课改,就要做好下面几件事:

1、改变教学的模式

传统的教学,我们的老师既是“导演”,也是主演。“满堂灌”已被我们的老师认为是有强烈责任感的一种表现。但面对现在教学现状,我们的教学只是我们教师的一厢情愿,学生根本不听我们的说教。在学生不愿意学的状况下,如果我们还坚持满堂灌,那也只是我们教师求得一份心安罢了,更或是我们教师的一种自欺欺人而已。所以,我们必须改变教学模式。新课改将老师的定位不再是“教师”,而应该是“导师”。我们的任务不是教学生所有的知识,而是要引导学生去自主学习探索,是真正的授之以渔,而非授之以鱼。

2、提升教师驾驭课堂的能力

课堂开放后,教师表面看似轻松,其实驾驭课堂更难。我们面对的是思维活跃、有个性差异的学生,如果教师的课堂调控能力较差,就会出现混乱局面。开放的课堂,既要关注学生掌握知识的准确性,也要关注学生的参与度,还要关注学生表情神态,对学生的表现及时、正肯地予以评价。这样的课堂才是有效的课堂。

3、教师的培训

教师是课改的践行者,既要培训其理论,又要培训班级管理与教学模式。可以通过走出去、请进来、再加上自我反思与集体研讨,从而形成自己特有的模式。

4、学生的培训

新课改中,学生成了真正的主人。那么学生学习目的的明确、主动学习的意识的形成、自主学习习惯的养成就特别重要了。

许市中学的新课改是成功的,无论是在教学质量上,还是在学校的办学效益上,课堂教学改革都帮助该校取得了非凡的成果。但是我想,这种教育体制的深层变革,不是靠一两个学校管理人员,或一两个老师就能取得成功的。只有全校领导与教师齐心一致,共同推进,拿出破釜沉舟的勇气、置之死地而后生的决心,才可能取得成功。我相信,如果我们学校下定决心坚决推行课堂教学改革,我们全体教师齐心协力,我们学校的课堂教学改革一定能够取得成功,甚至会取得比许市中学更好的效果,更大的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