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8-10-08
当前位置: 首页 > 平江县二中 > 教研教学

“敢想又敢做,坚持做到底”――2016年9月岳阳君山许市中学学习心得体会

编稿时间: 2016-11-24 来源: 未知来源 作者:未知 浏览量:

在学校组织下,我校第二批前往岳阳君山许市中学观摩学习的教师队伍于925号下午出发前往,我们很荣幸的成为其中一员。

在前往许市中学学习之前,早就听闻许市中学是一所很有名的学校,其办学风格和教学改革已独具特色,每一年都会有很多其他学校组织教师前往学习,对于一所这么出名的学校,能有机会前往参观学习,心中很是激动。

26号早当车子接近学校时,从正前方望去许市中学四个大字傲然挺立在威严的教学大楼之上,清晰、明朗、大气。学校的管理很严格,大门紧闭,对于我们参观学习的外来人员只能是等领队办好手续之后才让我们进入到校园。

进入校园的第一感觉就是许市中学果然名不虚传,在我们到达学校之前就已经有来自海南的教师朋友们来到学校进行参观学习了,可想许市中学的影响力有多大。进入校园之后映入眼帘的是整齐干净的校园环境,连接校园大门的这条道路一眼望去,无一片纸屑垃圾,给人一种非常舒服的感觉,整体给人留下了很好的第一印象。

我们到学校的时间还比较早,这时的学生都还在教室内早自习,但奇怪的现象是教室里没有一个守班的老师,然而学生都在认真的学习,没有一丝的混乱现象,所有工作都在井然有序的进行着,后来才发现在这个时间段学校所有老师都在参加早会,通过这个片段我们发现,许市中学的学生管理工作还是做得非常好的,这一幕给我的感觉就是学生养成的习惯和自我管理能力非常好。

一上午总共安排四个学习内容,一是大课间的升旗仪式、二是主题班会“祖国在我心中,我爱祖国”、三是自由听课、四是听取许市中学发展报告。

作为一名体育教师前往许市中学观摩学习,这一天当中给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他们的升旗仪式这一项,从运动员进行曲广播开始到全体同学在操场全部站好,整队的速度与纪律的的确确给了我们一个很大的冲击度,震惊,绝对的震惊。为他们的速度与纪律震惊,这是看到过大课间集合整队整个过程没有老师参与,而且整齐度达到这种效果的是第一次,从某种角度上来讲完全是给我在集合方面上了新的一课,集合原来是可以这样做得完美的。

真正的快齐静做到位就是这样给人完美视觉冲击的效果,所谓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这其中许市中学的老师和学生在训练时所付出的艰辛我们可以想象到,学生在这个年龄阶段能够达到这种自觉度,已是很难得,想想我们在一次课间集合。老师要在主席台上指挥,喊了又喊,但下面的学生仍然无动于衷,这时在对比一下,许市中学这种集合速度与纪律,真的差的太远了。通过这次对他们升旗仪式的观摩,我想既然他们可以做到,我们也肯定可以做到,只要肯下功夫,效果肯定是会有的,敢想,我们才敢去做,这是一个集体的智慧,需要团结才能完成的一项工作,不是依靠一个两个体育老师就可以实现的,而是需要所有老师和学生一起来共同努力,他们是怎样做的,在升旗仪式中我们就可以感受到,所有的老师与学生一起,都在无声无息的履行着自己的那份责任,做好自己的那一份工作,做好了,整体发光,做不好,影响整个效果。责任落实到人,位置落实到人,没有做不好的事。

在教室听取的主题班会和另外一节课,给我最深体会就是,这个学校的大胆改革真的取得成效了,他们的课堂教学真的做到了学生为主体,老师为主导。在课堂上,学生的那种语言能力和组织能力表现的淋漓尽致,有声有色,丝毫看不出紧张、害羞、扭捏之状态,在讲台上他们从容、大方。学生呈现的状态始终就是一种能力的体现,同时我们也可以感受到许市中学在课堂改革上达到的高度。

课改不是一朝一夕的事,许市中学在经过了近十年的奋斗,一直再坚持,他们敢想,同时也敢放手去做,坚持做到底,许市中学老师所付出的精力和心血,他们集集体智慧,坚持到底,在课改的这条道路上他们走的艰辛,但同时他们也是笑着前行的。

通过对许市中学的观摩学习,总结反思了一下我校体育发展的可能性方向。1、培养学生快速行动能力,大课间,学校要多花点精力在操场的布置上,给每一位学生做好一个标记,以达到学生快速集合的效果;2可取消没班级的小节体育课,换成每天一小时的大课间集体活动;3、大课间的组织科分散进行,以运动项目为单位,每项运动限制报名,以选修报名方式,学生三年必选三项,以考核成绩合格毕业等。

许市中学办学成功的例子有很多值得我们学习的,但学习不是一味的拿来主义,各种模式只能适应每个学校的实际情况,具体执行,在实践中慢慢摸索,敢想,又要敢做,而且要坚持做到底。

体育教研组   

20169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