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8-10-08
当前位置: 首页 > 平江县二中 > 高考专栏

强化关键环节确保2015年高考安全平稳进行

编稿时间: 2015-05-25 来源: 未知来源 作者:未知 浏览量:

――教育部召开2015年全国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5 7 ,教育部会同国家教育统一考试工作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联合召开2015年全国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教育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杜玉波,教育部党组成员、中纪委驻教育部纪检组组长王立英以及公安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家保密局有关负责人出席会议并讲话。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林蕙青主持会议。

杜玉波指出,高考是国家选拔人才、实现社会纵向流动的重要途径,涉及广大群众切身利益。当前国家教育考试安全面临严峻形势,社会上助考犯罪活动依然猖獗,教育系统内部的考试组织管理工作仍存在薄弱环节。各地教育部门要认真落实《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对做好考试安全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把保障高考安全作为推进高考改革的重要基础,切实增强做好考试安全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以更加严格的措施、更加过硬的手段,有针对性地做好考试安全工作,确保高考各个环节万无一失。

杜玉波要求,教育部门要主动与有关部门密切配合,以前期预防为关键,以制度建设为核心,以内部治理为重点,全面强化考试安全关键环节,确保实现2015平安高考的目标任务。一是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完善考试安全责任制度,逐级签订安全责任书,把责任落实到岗到人,做到考试安全责任全覆盖、无死角。二是完善部门协作机制。联合开展考试环境综合治理,切实把齐抓共管、联防联控的考试安全工作机制落到实处。三是完善安全管理制度。增加技术防范措施,进一步加强涉考人员的选用工作,健全考场安全管理体系。四是强化监督检查机制。加强考前安全保密联合检查和考中关键时段巡视力度,着力加强薄弱地区和环节的督导检查。五是完善诚信制度。加强诚信考试教育,组织所有考生签订诚信高考承诺书。加大违规行为处罚力度,严格落实责任追究。六是强化应急防范机制。做好西藏地震灾区考生安置服务工作。进一步完善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七是完善宣传服务机制。积极为残疾人参加考试提供便利。加强对考生治安、出行、食宿、卫生等方面的综合保障,营造温馨考试环境。

杜玉波强调,要切实做好高校招生录取工作。切实抓好高考加分、自主招生、高职分类考试等改革任务落实。严格执行26个不得招生工作禁令,切实落实招生信息十公开。加大对违规招生的执法监察力度,开展以治理点招为重点的专项执法监察。

王立英重点就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全面从严治招治考,切实履行监督责任,严明招生考试工作纪律进行了部署。要求各省级招生委员会、教育行政部门、招生考试机构切实肩负起确保高考安全、整肃考风考纪、维护招生录取公平公正的主体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着力加强考试安全硬件设施建设、队伍建设、制度建设和责任落实机制建设,防范和打击高科技舞弊和替考舞弊等行为,加强监考人员教育管理,严格执行高考加分政策,进一步规范特殊类型招生。要求教育纪检监察部门切实履行好监督责任,加强纪律执行情况监督,严肃查办违法违纪案件,严格实施责任追究,真正使招生考试纪律成为不可逾越的底线。

公安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家保密局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就考试环境综合治理、确保高考安全对各自工作系统进行了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

会议在北京设主会场,各省(区、市)设省级分会场,地(市、州、盟)、县(市、区、旗)设分会场。国家教育统一考试工作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教育部有关司局(单位)负责人,地方各级高校招生委员会、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教育行政部门、教育纪检监察部门、招生考试机构和考点负责人,各普通高校有关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

来源:教育部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