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8-10-08
当前位置: 首页 > 平江县二中 > 校务公开

平江二中2015年上期开学工作报告

编稿时间: 2015-03-16 来源: 未知来源 作者:未知 浏览量:

单威雄

 

尊敬的各位老师、各位职工:

上午好!新年伊始,今天,我们又相聚一堂,筹谋启动新学期学校的各项工作。在此,请允许我先给学校全体教职工和所有的教职工家属送上新年的祝福,祝福大家:羊年大吉,幸福如意!

老师们、职工们,回顾过去一个学期,我们仍记忆犹新。一学期来,通过全体教职员工的辛勤付出,我们收获颇多:

一、积极开展德育活动,用心作为实效突出

2014年下期,学校除坚持抓好如高三演讲比赛、田径运动会、体育艺术节等各项常规德育工作外,还用心策划,努力探索、落实了许多具有实效的德育途径和德育活动。如足球特色学校的申报工作已完成,“万人大家访”较往年更为落实,学校学生会机制较以前更为完善,以“马云的创业史”等为主题的国旗下的讲话更能深入人心,初中部、高一、高二年级社会实践暨远足活动更是为学校德育活动注入了新鲜血液。

同时,学校安全工作一直以来都被放在了至关重要的位置,去年下年,学校以创建“省级安全文明校园”为契机,努力完善安全工作管理机制和营造和谐安宁育人环境;加强毒品的预防教育和宣传力度,完成了“毒品预防教育活动示范学校”和平江县“交通安全教育示范学校”申报工作;与学生、家长签订了《安全责任书》;与县消防大队联合举行了紧急疏散演练和灭火演练。各项工作的开展,使学校基本实现了建设和谐校园、规范常规管理,维护校园安宁的目标。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在整个德育工作中,60多名班主任起到了德育骨干的作用,作为班级的领导者、组织者和管理者,他们始终兢兢业业,与学生为伴、为友,深入学生思想深处,做了大量繁琐而有效的工作,期末满意率测评统计结果显示,全校61位参评班主任几乎所有班主任满意率都在90%以上,只有一位在85%,由此可见,我校班主任工作是受到了学生的普遍肯定的。

二、教研工作注重校情,积极推进助力教学

2014年下学期,学校积极开展各项教研工作,坚持教学与教研相结合,注重实情,注重实践,注重实效,增强了教师的教科研意识与能力,努力推进了学校的课堂教学改革,基本完成了学期初制定的工作目标。

一学期来,各教研组、备课组能从学校实情出发,认真制订一学期教研工作计划,认真组织每次活动,做好资料整理工作。示范课、教学比武、论文参评、高三年级培优治跛工作会等活动组织有序,而在师资培训和外出学习方面,一学期里,全校共有11批次197人次参加省、市、县各级各类培训和学习观摩活动;在青蓝工程方面,各年级积极开展青蓝工程,以老带新,积极进行传帮带活动;学科竞赛方面,上学期我校组织了高二数学、高二、高三物理、高二、高三化学的湖南省级竞赛考试和县级高中语文阅读与写作竞赛,成绩可喜,其中,高三年级张铭禹同学荣获全国生物竞赛二等奖,湖南省化学竞赛二等奖的优异成绩。

教研、课改,几年下来,我们已取得一些成绩,而2014年下学期,我们又重新制订学校课改方案,出台了好课“四有”标准;课题研究方面,149月,我校的湖南省教育学会“十二五”教育科研规划课题《农村高中英语阅读教学中导学有效性研究》和岳阳市教育科学专项课题《农村高中“ 343生态课堂的研究与实践》两个课题结题并上交结题材料。

积极有为的教研教改工作是学校发展的不朽动力,从常规教研到典型活动,它始终有效地作用着我校各项教学工作。

三、教学工作精细深入,常抓不懈成绩稳定

教学常规工作是学校教学工作的关键,以精湛的业务水平,务实的事业态度从事教学工作是我校多年以来形成的优良传统。2014年下期,我们仍旧以饱满的热情和精细深入的工作投入到本职工作中,教学成绩趋于稳定。 

就期末统考来看,高三年级由入校前100099人到了186人(文94,理92),前1200名有246人(文132,理114)(三中文33,理34;四中文54,理58;七中文56,理32)。相对入校优生数有较大进步,与三、四、七中相比仍有较大优势。优生人数在三中、四中、七中均有较大幅度增长情况下仍能保持一定增长,值得肯定。

 高二年级由入校前1000159人到225人(文125,理100),前1200名有286人(文164,理122)(三中文49,理26;四中文37,理24;七中文73,理51)。相对入校优生数有较大进步,与三、四、七中相比仍有较大优势。相比该年级高一学段,优生数又上了一个台阶,值得肯定。

 高一年级由入校前1000122人到173人,前1200名为232人(三中分别为87人和110人;七中分别为45人和64人;四中分别为39人和57人)。相对入校优生数有较大进步,与三、四、七中相比仍有较大优势。其中特别值得指出的是,本届高一一中优生数与同期相比有较大幅度增长(647人到700人),而我校优生人数仍能保持较大增长态势,这一点也值得充分肯定。

 从分科到校成绩看,高二文科语文优秀率、平均分两项指标均排第一,高二理科13项评价指标均排第二,特别值得肯定的是整体达标,非常均衡。初中部七、八、九三个年级的总评在汉昌学区6校评比中分别排第三、第三和第一名,三个年级均达到学校整体要求。

另外,2014年下学期我校小专业一块的收费、培训等工作也得到了进一步规范,学校在体育、美术两科进行的课堂教学改革也得到了体育、美术两个教研组的大力配合,工作落实到位。

 四、后勤工作扎实有序,力排困难成效显著

作为一所规模较大的完全中学,后勤工作复杂而又艰巨,去年下期,学校后勤处以“后勤不后,服务为本,开拓创新,勤俭节约”为工作宗旨积极应对挑战,奋力攻坚克难,基本完成学校期初确定的目标任务。

学校建设再上一台阶,投资370万元完成了教学楼续建工程,投资100多万元完成了新电脑室建设,建设投资总计近600万元,通过多方争取资金,在确保教师收入稳步提升的基础上较好地完成了兼顾学校发展的任务。先后召开期初、期中、期末三个大会和各部门月会牢固树立服务意识,加强员工思想建设;加强收费透明化管理,设立“价格服务进校园”收费公示制,实行多人询价、议价轮流报单采购制度,遵守财务规章制度,规范收支行为;出谋划策,启用教职工餐厅保温箱,开辟食堂采购公示栏,采用晚餐教师桌席就餐制,开展食堂厨艺大赛,拔河比赛,组织员工参观阳光大酒店的餐饮管理;团结协作,在不增加人手的条件下承办历史最多桌席,积极配合学校各项常规或临时性的重大活动。同时,上学期,后勤各线警钟长鸣,狠抓安全不放松,一学期内没有发生半点安全事故,再创平安校园。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从去年暑假开始,我校民主理财小组积极学习财务专业知识,在本职工作本已繁重的情况下认真投入到学校的财务清查工作中,过程认真负责,总结材料发现问题,指出问题,求真求实,为我校财务工作的开展付出了很多。

五、学校其它工作顺利完成。如:学校人事工作方面,2014年职称晋升工作有条不紊,晋级人数创近几年新高;绩效工资发放规范有序,很好地保障了各项工作的正常开展。另外,学校党建工作、工会工作、宣传工作、接待工作、工厂工作、县火力发电宣传工作、三城同创工作、计划生育工作等各项工作既具常规性、复杂性,又做到了积极规划、重点难点突破解决,很好地保证了学校的整体运转。

六、优秀典型彰显才德

在纷杂艰难的教育教学工作中,我们当中涌现了很多的优秀典型:

我校去年下期的教学常规工作检查进行了改革,学期中由各级部安排人员对本年级教学常规进行月查,学期结束由教务处组织人员进行全面检查,综合两方面检查情况,常规工作做得好的有:李承、张燕、鲁万里、凌小花、喻银竹、何继红、凌金龙、张艾、江仁乐、黄芸芳、李纳军、余胜荣、蒋卫兵、叶恋虹、喻细平、黄樱、毛凌志、王稍贤、李迅专、何功科、冯双、徐雄、邱喜见、童红桔、陈晨、周丽红、李星沉、周威、喻韶平、余茂竹、方标、钟银星、张春燕、余希望、朱百花、阳植翠、刘爱艳、钟莲芝、许红旗、吴彬彬、李莎莎、杨春华、徐朝辉、吴玉荣、何瑛、黄有华、姚冬梅、钟海燕、刘方红、李平、毛献奇、刘志姣等老师。行政人员中常规工作表现突出的有孔巍巍、陈阳春、李护 龙等 老师。

期末学校组织教育教学情况满意率测评,我校207位教师参加测评。教学工作满意率95%以上的191人,占92.3%。满意率100%7人,他们是余茂竹、余湘林、杨春华、冯小荣、刘爱艳、潘易仁、宋雪梅。

期末统考分科到班成绩,由于一中优生高度集中,能超出一中平行班的即为特优成绩,在此特别提出表扬。(一中高三文科6个班,理科14个班;一中高二文科6个班,理科14个班;高一20个班)具体到班如下:

高三年级, 王格香 老师所教328班优秀率和平均分分排第4和第6名, 何寅 老师所教328班政治优秀率和平均分分排第5和第3名。 陈文平 老师所教332班语文优秀率和平均分分排第14和第13名, 陈文平 老师所教337班平均分排第10名。

高二年级 潘易仁 老师所教339班语文优秀率和平均分分排第10和第9名, 方长庚 老师所教340班物理优秀率排13名, 张艾 老师所教343班语文优秀率排第13名, 鲁万里 老师、 余演林 老师、 方标 老师、 吴彬彬 老师、 黄友华 老师所教347班语文、英语、政治、历史、地理优秀率、平均分均排全县第1名。 杨银江 老师所教347班数学平均分排第6名。 鲁万里 老师所教348班语文优秀率和平均分均排第二。 凌庆芝 老师所教349班语文优秀率排第5,所教350班语文优秀率、平均分排第3和第4名。 吴玉荣 老师所教351班地理优秀率排第2名。 钟英 老师所教353班历史平均分排第6名。

高一年级,汤信文所教367班语文优秀率、平均分分排第6和第1 宋雪梅 老师所教367班数学优秀率和平均分分排第7和第5名, 梁山峰 老师所教367班英语平均分排第17名, 何功科 老师所教367班物理优秀率和平均分分排第12和第9名, 周威 老师所教367班生物优秀率和平均分均排第1名, 陈显文 老师所教367班政治优秀率和平均分分排第8和第9名, 刘启军 老师所教367班历史优秀率和平均分分排第1和第2名, 周军 老师所教367班地理优秀率和平均分分排第5和第2名。 徐梓隆 老师所教366班生物优秀率排第16名, 章吴林 老师所教372班物理平均分排第15名。

初中部期末统考,汉昌学区六校评比, 周如意 老师任教的八年级九年级物理总平排第一, 何光波 老师任教的九年级化学, 何敏 老师任教的九年级历史总平排第一, 凌小花 老师任教的七年级语文、 徐婷 老师任教的八年级语文、 何敏 老师任教的八年级历史、 朱百花 老师任教的九年级政治、 阳植翠 老师任教的七年级政治总平均排第二。

同时,一学期的教育教学工作,我们还看到:

吴平 老师在身患疾病,医生主张全休的情况下,一直坚守班主任工作岗位并尽职尽责; 欧阳茉莉 老师,身患重病,多次手术,却仍在病休期间尽力完成专业工作,在身体还未完全康复的情况下又重返岗位,依旧如病前一样,细致工作,任劳任怨;

张园林、邓琛琦、廖三贵三位高三专业 老师,驻守长沙,以大局为重,克服困难,诲人不倦,在很大程度上确保了高三专业生培训的顺利进行;

鲁万里、汤信文两位春晖班班主任,不负学校重托,积极思维,开拓创新,或带领学生创建寝室文化,或引导学生建设绿色班级,提高学生品味,净化学生心灵,为目前两个班级所形成的良好局面付出了不少心血;

汤信文、 余杏丽 老师代表我校担任全县高中语文、英语有效课堂观摩研讨会示范课教学任务,虚心求教,潜心钻研,所上示范课获一致好评;

凌真珍 老师工作认真细致,能廉洁自律,能做到上班提前到,下班走在最后,虚心学习,较快地掌握了食堂工作的特性,快速地进入角色,带领食堂一班员工很大程度上确保了食堂工作的正常运转;

老师们、职工们,除此之外,还有这么一些老师,他们虽早已业绩突出,但却师风依旧,他们不仅以学校发展为己任,为学校问题而忧心,而且始终能做到以身作则,坐班经常、工作细致,他们不愧为青年一辈二中人的表率,他们有:陈毅忠、王群贤、熊克军、刘启军、贺辉明、游丽媛等老师;

而与此光彩相照的另一个群体则是我们的青年教师,他们当中的一部分,不仅工作态度好,肯钻研,吃苦耐劳,辛勤付出,而且成长快、业绩好,他们有陈文平、钟英、陈晨、徐婷、方芳等;他们当中的另一部分,虽刚刚走上教学岗位,但却能勤于思考,虚心求教,以满腔热情和踏实肯干的作风投入到人生的教育事业中,他们就是以冯双、钟海燕为代表的新进教师团队。

 

老师们、职工们,2014年下学期我校各项工作,可圈可点值得肯定者很多,但不尽人意值得反思改进的地方也不少:

一、教学质量方面,去年下期期末考试,高三文科13项评价指标,数学、英语四项指标和历史平均分均排第三,地理两项指标均排第四;理科数学平均分排第三,英语优秀率排第三平均分排第四,化学两项指标均排第四,生物两项均排第三。高三年级学科排名未达到学校要求。

 高二文科13项评价指标,其中政治两项指标排第三,地理优秀率排第三,平均分排第四,特别要引起重视的是数学优秀率平均分两项指标均排第四,高二文科学科排名未达到学校要求。

 高一19项评价指标,除英语、政治优秀率平均分,物理优秀率,共五项排第二,其它14项指标中年级总平、语文、数学、生物、历史优秀率、平均分以及物理平均分共10项排第三,特别要引起重视的是化学优秀率排第五,平均分排第四,地理优秀率、平均分均排第四。高一年级学科排名未达到学校要求。

 期末统考,初中部七年级数学排第四名,八、九年级数学均排第五名,九年级英语排第四名,七、八年级生物排第四名,七、八年级地理分排第四和第五名,八年级政治排第四名。离排汉昌六校前三的要求也有一定的距离。

从各年级来看,高三数学、英语、化学、地理;高二文科数学;高一化学、地理等学科有待加强。从全校各学科组来看,化学、地理两个学科依然是我校弱势学科,学科组要加强研究和整改,学校也需要高度重视这两个学科的建设。

第二,基本工作纪律仍有待加强。在目前全社会整顿工作作风的大环境下,学校更须抓好基本工作纪律。如在按时上下班,上班时间认真做事,不闲聊、不上网、不听音乐,教学工作中各个环节须认真落实,不搞花架子,不弄虚作假等各项工作纪律方面还须培养教职员工的自律品质和加大学校的监管力度。

第三,课堂改革路存阻力。在新课程改革不断推进的过程中,新困惑需要不断克服、新问题需要不断解决,必须进一步加强研究,保证课改的效率和成功。

第四,学生行为方面,上学期,我校学生行为、卫生状况虽有所改善,但离文明校园的具体要求还有较大距离,学生行为规范工作仍有待加强。

第五,学校管理仍须进一步加强。校内分配制度和加班管理制度需进一步完善。

老师们、职工们,看成绩,明问题,新的一年,我们只有明确目标,才能共同把掌好二中这艘航船前行的方向。

学校五年规划中,“加强文化建设,提升队伍水平;强化教改,全面持续地提升教育教学水平”将是我们的工作核心,为此,今年上半年,我们的总体工作思路是:

一、加强教改,提升队伍水平,提升教学质量;

二、加强落实,提高管理效能;

三、理顺收入分配关系;

四、完成学校征地任务。

基于以上总体工作思路,本学期,我们的工作重点是:

1. 启动学校资源库建设,以电子备课评分促进教研组、备课组的教学研究活动规范化、常态化;建立教改奖励制度,促进教改接地气,从下而上自觉进行,真正解决教育、教学改革中存在的问题。

2. 理顺管理关系:校长办公会集体决策学校重大项目业务,处室负责指导、监督、协调级部工作,明确级部工作小组为级部管理的主体,年级主管为第一责任人,年级组长为第二责任人,具体负责各级部的教师管理、学生管理、德育管理、教研教学管理、专业训练管理,各级部要高度统一在学校的总体部署下,抓教师队伍建设,抓学生自主管理,抓课堂教学改革,抓班主任队伍建设,抓备课组建设,在确保优生数和总评成绩的基础上,全面提升学科排名水平,确保完成学科指标80�G达标的任务,力争教学成绩稳定提升,确保高考、中考各学科全面完成学校下达的任务指标。

3. 出台新的加班管理制度,完善绩效考核,召开教代会,推进民主治校。

4. 排除困难,加快学校改扩建工程,完成征地工作,启动教师公租房建设项目。

5. 组织科技文化节活动,创新德育活动方式。

6. 创建省级安全文明校园。

老师们、职工们,新年新打算,新年新气象,教育教学工作千头万绪,而今年上期,我们的教学时间比往年又将少两个星期,高考、学考、中考,各项教学任务更为艰巨,在深感责任重大的同时,我衷心地希望我们全体二中人能齐心协力,众志成城,在新的一年里创造新的辉煌!

最后,再次祝福各位同仁:新年身体健康,工作胜利,万事如意!

                                     2015 年2 月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