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8-10-08
当前位置: 首页 > 平江县二中 > 领导讲话

统一思想 强化举措 努力推动我校教育事业更好更快发展

编稿时间: 2017-09-01 来源: 平江二中 作者:未知 浏览量:

——在2017年暑期教师学习班上的讲话

平江二中党总支书记、校长  何 进

 

同志们:

值此教师暑期培训和新学年即将开启之际,我很高兴见到同志们如期安全返校工作,感谢大家!这次学习班的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县局干部学习班有关会议精神,进一步明确新的学年学校教育工作思路,统一思想,强化举措,努力推动我校各项事业更好更快发展。这次会议将对近一年来学校工作进行总结与提升,重点是围绕统一思想,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这个主题来组织学习。下面,我讲三个方面的意见。

一、过去一年工作的总体回顾

过去一年,在教体局的正确领导下,在校务会一班人的带领下,全校广大教职员工励精图治,艰苦奋斗,团结协作,敢于拼搏,勇于创新,积极进取,学校各项工作均得到了较好发展。

(一)学校管理更加规范。

一是加强了工作的计划性,管理更为有序。学校发展做到有整体规划,德育工作、教学工作、后勤工作、工会工作都有年度及学期的统筹安排。学校各处室、年级组、教研组、备课组及班级的工作都基本做到了工作目标明确,期有计划,月有部署,周有安排,对学校事业发展有了较好的宏观的指导。

二是健全机制,管理更加有章。一年来,加强政策法规的宣传与学习,重申学校规章制度,定期进行集中检查通报与讲评,已形成了良好的工作氛围;同时,构建有序的层级管理,加强了执行力,提高了工作效能。

三是讲求科学,管理更加有效。学校管理更加注重过程与结果的全程管理,从而有效地提升了工作的质量,也激活了广大教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同时,高度重视德育工作的研究与实践,注重对学生心理及行为的研究与指导,强化了工作措施。校风有了明显的改观。

(二)教学质量有了新的突破。从今年高考看,一、二本上线与录取人数均创历史新高,在生源质量下滑的情况下,提升幅度之大,高分考生之多超乎了我们的想像,肄业年级的学考统考也均取得令人称赞的成绩,有许多经验值得我们好好总结与发扬。我们的劳动得到了学生、家长、社会的认可,也得到了领导的肯定。同志们辛苦了!

(三)教研工作有了大提升。一年来,我们探索“分层、导学、探究、展示”的课堂教学模式,践行“低起点、严要求、重纠错、多反复”的教学策略。高度重视教学计划上墙,师生齐心协力,追求高效课堂。同时,开启主题研讨的课题研究,精心组织,积极参与,群策群力,破解教学难题,探寻教学真经,大大提升了我校教师的教科研水平,整个二中的课堂生态正在发生新的改变。

(四)后勤服务上了层次。一年来,后勤工作卓有成效,服务团队的管理、质量及服务水平有了很大提升,虽然众口难调,但还是得到全体师生及家长的认可,确实难能可贵;并注重员工队伍思想及业务水平的提高,经常开展培训,确保了安全质量关。同时,积极推进学校改扩建工程,短短一年时间,克服各种困难,攻坚克难,积极作为,主动对接,按计划要求如期推进。

(五)扶贫攻坚获得好评。为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号召,认真履行应负的社会责任,学校按照上级要求,认真部署组织,全体教工特别是党员教师同志积极按照工作要求,主动参与,较好地完成了每项工作任务,赢得了上级领导和村民的好评与拥戴。同时,学校的助困工作也按上级要求认真遵照执行,服从大局,兑现了二中学生不因贫困而辍学的承诺,特别是有不少同志自掏腰包资助贫困学生而不张扬,实在难能可贵。

(六)社会事业助推大局发展。党务工作按上级党委要求,确保了阶段性任务的贯彻落实,确保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上级规定在学校贯彻执行。工会组织开展活动经常,及时为教工排忧解难,为营造了和睦的大二中积极作为;团委、妇联等工作都按照各自工作特点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工作卓有成效。宣传工作以立体的方式,全方位推介学校的典型人和事,经常见诸于省、市、县的媒体,大大地弘扬了学校的正能量和提升了学校在全社会的美誉度。

一年来,我们工作质量的提升及所取得的显著成绩离不开以下几条经验:

1.坚持教学中心不动摇是提升质量的重要前提。教学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特别是在生源竞争激烈的情况下,质量成了事关学校存亡的生命线。学校要把质量作为事业发展的首要目标,作为办学的第一追求,作为工作的第一要务。一年来,正是全校教职工努力践行了这种共识,才有今天不俗的业绩!

2.建设良好的校风是提升质量的根本保证。一年来,我们致力于抓教风和学风建设,积极倡导“严谨、乐教、民主、科学”的教风,构建“严格、乐学、善问、求新”的学风,通过大家努力已初见成效。实践证明学校建立了良好的民主的教风和学风,就能有力地促进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

3.抓实各个层级的工作是提升质量的重要抓手。学校整体工作离不开各个层级工作的有效运行,只有充分调动挖掘各个层级工作的潜能,做到合理、有序、高效运行,才能求得学校工作质量的最大提升。

4.科学系统的统筹是提升质量的重要保障。一个成功的企业需要有自己的科学战略规划,一个家庭需要有自己的近期和远期的打算,一所学校更要有自己的科学规划。制定科学合理的计划和学校发展规划,对学校的正常、健康发展具有十分重大意义,既是办实事、办好事的重要前提,更是学校工作的特有的针对性、实效性和长期性的具体要求。

二、当前我校教育事业面临的形势和主要问题

在充分肯定成绩和经验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当前普通高中教育发展所面临的新形势。

(一)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越来越强烈的要求,既有利于促进我校教育教学水平的提高,同时,又因机制问题所带来的优质生源数量逐年减少的危机,给我们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

随着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子女的教育期盼与投入也愈来愈高。不少家长宁愿多花点钱,宁愿跑远点路,也要选择一所好学校,家长认为走进“好”的学校就意味着“成才”,就意味着“跨进了大学的门槛”。人民群众这种对优质教育资源的强烈需求,自然形成了学生“流动”的局面,优秀生流向更优秀的学校。同时由于县域内招生机制的制约,我校近些年的优生生源数量严重减少,直接影响着我们的教学质量及社会声誉。

(二)新旧课程的交替及新、旧高考的变更既提供了大家在同一起跑线上的发展机遇,又考验着我们如何在继承中发展,在扬弃中完善,在变革中前进的智慧。

在过来一段的课程改革中,我校存在的问题突出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教师观念转变不到位,仍有部分教师没有形成新的学生观、教师观、教学观及教材观;二是教学设施、条件跟不上教学的需要;三是没有完全建立起与新课程相适应的管理与评价制度,对新课程的量化评价与质性评价在实践中难以操作,对学生的“评价”常常感到无从入手。

今天,新的挑战和机遇又摆在了我们高中教育人面前,那就是新、旧高考的变更即将来临,是一场自上而下的全方位的立体式的教育革命。已有江苏、浙江在先期试水,尽管有这样和那样的纷说,但它的强力推进已成客观事实,不能退却,只能尽快适应,努力追求它的步伐。此轮高考改革,主要是对高考科目及高考成绩组合进行新的调整,必然对学校的组织教学、课程开设,学生的选课走班、过程评价及招录机制等是一次全局性、系统性、连贯性的变革,需要我们全力以赴,科学应对。

从当前的两大教育改革来看,一方面强调新旧课程及新旧高考的继承性,另一方面强调内容及制度的创新。因此,无论是新旧课程改革还是新、旧高考的更替都考验着我们在座的每位教育人如何在继承中发展、在扬弃中完善、在变革中前进的智慧。

(三)市级示范校的强势竞争和我校“脆弱”的优势,使我们处于不前进就会落后,慢进也可能是倒退的境地。展望我市高中教育发展的形势,特别是市级示范梯队学校的发展,检视我校教育发展的现状,反思我们走过的历程,我们感到我校教育事业还存在以下几方面的突出问题。

1.教师管理有待进一步加强。抓教育教学,教师是关键。一年来,我们的队伍通过师德师风教育学习有了很大提升,事业心、责任感、爱校荣校的荣誉感明显增强,但也应清楚看到,还有少数同志,对教育教学缺少真情与激情,奉献精神、进取精神不强,缺乏责任感、使命感及责任担当。

2.教学管理有待进一步加强。一是教学观念陈旧,教学效率不高。新授课满堂灌,复习课炒剩饭,训练课题海战,讲评课对答案,常规课演教案。二是计划不科学,研究不深入。教学计划缺乏严肃性、长远性,起不到指导作用,有应付之嫌,对教材及课标、考标研究不深入,教学中忽视对学生进行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培养和训练,学到的知识无法迁移,无法转化为能力。三是对学生缺少了解、沟通与交流,甚至是尊重。一味按着自己的教学任务来,不关注全体学生,导致学考无法过关及班级平均分指标无法提升,甚至因该科的影响而导致落后平行班甚远。

3.整体协同能力有待进一步加强。各处室之间,各职能部门之间,班级与科任教师,教学与后勤服务之间的联系还要更加紧密,决不能各自为战,产生内耗,必须以学校利益大局为重。

4.安全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学校安全工作关乎师生生命健康,关乎千家万户的幸福,关乎社会大局的稳定。安全工作必须时时、事事、处处、人人都要讲,任何时候都不得放松。

三、来期学校工作的主要任务和措施

今下期工作的主要任务是继续落实学校《二○一七年学校工作计划》中的各项工作指标及具体工作任务要求,扎实推进课堂教学,抓实改扩建工程及扶贫攻坚工作,全面推动各项事业顺利发展。重点突出以下几项工作:

(一)以师德师风建设为重点,全面加强队伍建设,着力解决作风不实的问题。

根据今年暑期校长学习班的精神要求,当前全县教体系统要突出以抓师德师风建设为重点,加强队伍的作风建设。因为行业的特殊性,一方面我们的职业特点是培育后人,身不正无以为范,师不表无以为德,没有良好的作风就不可能培养出优秀的人才;另一方面,与人民群众的联系最为紧密,一举一动,一言一行倍受人民群众关注。人民群众对我们的要求很高,县委汪书记提出,要办人民群众安心放心满意的教育,责无旁贷。

因此,要持之以恒抓下去,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自觉加强自律,切实做到为人师表。加强作风建设,必须破解一个难题,那就是要解决作风不实,脱虚就实的问题。主要是从以下三个方面努力:

首先是要大兴学习之风。学校没有高素质的教师,就谈不上提高教育质量。因此,建设一支政治思想过硬,业务素质优良的教师队伍,是学校事业发展的坚强保障。所以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定要更加注重教师业务培训及自身业务学习的提高,特别是法纪法规的政策方面的学习仍有不少教师对此认识不足,总认为教学是硬任务,培训与学习是软任务,不能自觉主动地学习。现在中央对国家工作人员纪律约束很严,县局对教师培训抓得很紧,要求全体教工务必认清形势,自觉遵守《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及中央八项规定要求,树立“四种意识”,自觉加强师德修养,不断地充实自己,以适应岗位及形势的新要求。

二是大兴实干之风。学校管理层要带好头上好课,同时努力创新工作方法抓管理、抓教学、抓质量,要深入一线开展听、评课活动,全体教师要安下心来搞教学。教育教学是广大教师的主业,教书育人是广大教师的职责,要求全体教师把思想集中起来,把精力集中起来,踏踏实实,任劳任怨,安贫乐教,在三尺讲台上建功立业。

三是大兴节俭、和谐之风。学校在广开财源的同时,更要倡导节俭之风。教室的用电、学生寝室的用水,浪费很大。从今下期开始,请相关职能部门制定严格的管理制度,重点督查,落到实处。同时,要大兴和谐之风,这是二中的光荣传统,要发扬光大,做到学校与教体局保持一致,坚决维护教体局的权威;各职能股室、年级组要与学校保持一致,坚决执行学校党总支、校务会的决策,做到执行部署不打折扣,始终服从大局;全体教职员工要和谐共处,团结一心,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做到上下同心,令行禁止。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对不讲团结专闹矛盾扰乱学校稳定的坚决追究当事人的人事责任。

(二)以提高质量为目标,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力争实现“四个突破”。

1.教学常规管理不严的现状取得突破。一是对学校提出的总体教学思想要深刻领会,工作中要认真践行,并创造性地发展与提升;二是继续健全教学常规及教研工作检查督促制度,一月一评,并建立教学责任事故追究制度;三是抓实主题研讨与备课组常规工作,在校园中培植一种交流、合作、研究的学术气氛,着力开展创优教育的研究与实践,全面提高教学水平,创造创优教育品牌;四是改进教学方法,在提高课堂教学的效率上有突破,一定要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及主观能动性,使学生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变要我学为我要学。

2.立德树人工作取得突破。要坚持把德育工作放在教育教学工作的首位,进一步规范与推进德育工作整体工程建设和德育常规工作。德育内容要创新,利用我县红色资源进行革命传统爱国主义教育,利用我县生态大县进行环保及爱家乡教育,利用我国在高新科技上所取得的重大成就与突破进行爱祖国教育,利用五千年文明古国丰富的人文资源对学生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教育,利用十八大及即将召开的十九大精神进课堂的要求进行时政教育。在德育活动上要取得突破,组织落实好“好习惯伴我行”、“感恩励志教育”、“理想前途教育”等专题活动。同时,德育方法也要创新,在校园文化建设、社团活动,学科教育与社会实践相结合等方面要取得突破。要抓好校园安全稳定工作,牢记安全稳定无小事,切实健全安全稳定排查、处险、应急等机制,要高度关注学生身体、心理健康,确保安全零事故。

3.课堂教学要取得突破。严格按照新课标要求积极推进课程改革,无论新高考还是旧高考,而课堂教学的组织与课程贯彻与实施是恒定的,关键在于教学方式与内容的变革:重点是充分把握和利用好我校的长期积淀的丰富教学资源,加强教学主题研讨,着力研究新高考及外省市和兄弟学校的成功作法,给力研究学生选课指导,课堂教学方式,学生学习方式及综合素质评价等工作。

4.培优辅弱工作取得突破。木桶原理最短的那块木板决定着木桶的容量。对我们的启示就是整体质量的提高,必须转化学困生,促使学优生全面发展。积极构建培优辅弱的机制,重视学生成长数据分析,科学分类分层分科分项指导,目标明确,措施科学具体,列出知识问题清单,督查经常,精准聚焦,整改及时,不放弃任何一名学生,不随意劝退一个学生,力推学优生,领导中等生走,扶着学困生上。通过训练让学生做到在基础题上得满分,中等题上多得分,难题上能得些分上有突破。

(三)以推进学校事业持续快速发展为目标,全面强化工作举措,尽力抓好“六件实事”。

1.适时召开教代会,完善相关规章制度,确保事业有序健康发展。

2.全力推进学校改扩建工程,克服困难,迎难而上,主动对接,尽快争取项目落地。

3.精心组织扶贫攻坚工作。全力以赴,按照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要求积极协同县政府办尽学校人力财力物力打好三阳乡石坪村扶贫攻坚战。

4.认真组织好一年一度的传统活动,认真开展校园文化艺术节、“田径运动会”和“庆元旦”活动。

5.依法加强学校事务的治理工作,重点配合对周边办学环境整治,教辅资料征订,及对家教家养等行为作专项整治。同时,严格按照国家助学政策要求,努力完善和做好贫困生资助体系工作。

6.严格执行财经纪律,努力开源节流,确保学校资金安全运行。

同志们,一年的拼搏,我们挥洒着智慧和汗水,留下了清晰而又坚定的脚印,然而教育永远是面向未来的事业,是种梦的工作,永远充满着挑战和期待,更需要我们全体教工既仰望星空,更要脚踏实地埋头苦干。衷心希望全体同仁为了我们的共同目标与追求,提振精神,积极进取,勇于担当,继续创造我校教育事业的新辉煌。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