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8-10-08
当前位置: 首页 > 平江县二中 > 领导讲话

金榜题名 成就辉煌

编稿时间: 2017-06-04 来源: 平江二中 作者:何进 浏览量:

——在2017届高三毕业典礼暨高考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平江二中党总支书记、校长  何 进

201764

 

各位老师、全体同学:

大家好!

国歌高奏,高考在即,再过两天同学们就要走向决胜人生的高考战场,之后,你们就要离开学校,去翱翔于更为深邃的蓝天白云之间。为此,我们以无比兴奋、无比喜悦的心情在这里隆重举行平江二中2017届高三毕业典礼暨高考动员大会,为同学们壮行,为同学们祝福!首先,谨让我代表学校向圆满完成学业的全体同学表示热烈祝贺!向三年来为同学们的成长呕心沥血、倾注智慧和爱心的老师们,特别是全体高三老师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回眸三年的高中生活,你们已经由稚气未脱的少年健康成长为朝气蓬勃的青年。三年来,你们主动求知,潜心课堂,砥砺品格,怀惴梦想,规划人生,仰望成长,校园的每一寸土地上都留下了你们奋斗的足迹和青春的风采!特别高三这一年,我作为新校长,更见证了同学们每天面带自信和微笑走进忙碌又充实的高三教室,在全体高三老师的陪伴和指导下,起早贪黑,战寒风酷暑,挑战自我,勤奋刻苦,团结友爱,进取向上。同学们从幼稚走向了成熟,锻炼了生活的能力,学会了求知的方法,养成了良好的习惯,懂得了做人的道理,用激情和努力为自己开辟了一方新的天地,也给学校带来了青春的活力,带来了多彩的记忆。学校将会永远记住你们——2017届的高三全体同学!同时相信同学们此时此刻,正满怀信心,以最佳的状态主动迎接挑战,一定能夺取高中阶段属于我们自己的最后胜利!

同学们,决胜高考来临,在大家准备充分的基础上,作为校长,想再次叮嘱你们六个字:信心、细心和耐心。

第一:信心。信心是士气,是夺取胜利的必要条件。我们的信心来源有三:一是天道酬勤,信心来源于同学们十二年来铸就的实力;二是高考试卷更为合理,考试环境更好;三是高考录取率攀升。

第二:细心。“每临大事要有静气”,静能生慧,静方能产生细心。高考胜利不在于超常发挥,而在于尽量减少非智力因素失分。

第三:耐心。高考是耐力的比拼,作为选择性考试,必然有难科,有难题,肯定有挑战,同学们要有一股锐气,要迎难而上,大胆取舍,敢于亮剑,战而胜之。

同学们,我要说,感谢高考!是它成就了我们之间的师生情缘,是它引领了我们追随它的脚步,让我们在苦苦的追寻与刻骨的回忆中度过了一千多个日日夜夜;是它让我们知道了挫折与成功,知道了跌倒与爬起,知道了人世间还有一种法则叫淘汰。它让我们失去很多,也让我们收获很多;它让我们忘记很多,也让我们记住很多。它让我们明白优秀是一步步走出来的,更让我们理解了生命里有一种不可推卸的责任叫担当!同学们,我还想对你们说,在你们即将走出校门,踏上未来漫漫人生路之际,请允许我在你远行的背囊里放上母校的嘱托:

在未来的日子里,希望你们不负青春,永怀梦想,自强不息。青年的气质决定国家的气质。青年,不应该匍匐在权力和金钱之下,否则就会变得猥琐;不应该心藏嫉妒和怨恨,否则就会变得狭隘。我们不怕你们说错话,就怕你们不说话;我们不怕你们做错事,就怕你们不做事;我们不怕你们有缺点,就怕你们没特点。年少哪有不轻狂,“指点江山,激扬文字”。青年最大的优势就是可以失败,失败了可以从头再来;可以摔倒,摔倒了站起来再走。你们一定要保持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朝气,一定要有坚守梦想的勇气,要发扬我们二中人的积极进取,勇于担当精神,坚守信念不懈努力,坚守天下兴亡,我的责任!

在未来的日子里,希望你们远离太闲的人,专注事业有成。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无论在大学还是将来在社会,闲人总是不缺,而闲人太多的地方,是非就越多。一方面,他们需求太多,让你不得不耗费大量精力去满足,而你陪不起;另一方面,他们闲事太多,会把简单的事情复杂化,会分散你大量心神去琢磨处理完全没意义的事情。心太累,导致你事业无成。衷心希望你们克勤克俭,维新维学,不负青春之志,努力做个勤奋用功的不闲人。

在未来的日子里,希望你们记住没有不受委屈的工作,好好学习,干一行爱一行。“胸怀是委屈撑大的”。请同学们记住,决定一个人的竞争力将是你的学习能力、领悟能力和个人的情商。希望同学们在大学四年里好好抓住机会,不懈努力,奋力拼搏,练就真本领,成就自己的辉煌事业和美好人生。

同学们,三年的高中生活把你们和二中,和母校的老师紧紧联系在一起,无论你们今后走到什么地方,母校都会时刻关注你们的进步,你们的成功就是母校最大的荣光,你们的发展就是母校最大的骄傲。在你们即将告别母校的时刻,作为校长,我更想对大家说,二中永远是你们的家,希望你们常回家看看,看看母校的华丽转身,听听老师亲切的唠叨,叙叙自己纯真的情怀。母校会永远关注着你们,母校会永远惦记着你们,母校也会永远地祝福你们!

最后,衷心祝愿同学们在今年的高考中金榜题名,梦想成真!

         衷心祝愿同学们在未来的岁月里宏图大展,成就辉煌!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