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8-10-08
当前位置: 首页 > 平江县二中 > 领导讲话

夺取学考新胜利

编稿时间: 2017-04-29 来源: 平江二中 作者:未知 浏览量:

——在高二学业水平考试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平江二中党总支书记、校长  何进

老师们、家长们、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今天,在距2017年学业水平考试50天之际,我们在这里隆重召开2017年高二学业水平考试动员大会。这是迎战2017年高二学考的进军号,是实现我们青春梦的动员令。我们的目标很明确,那就是夺取今年学考的新胜利。这个目标,我们必须共同努力去实现。在此,我谨代表学校向高二全体教师表示亲切的问候,你们辛苦了。同时,祝愿全体同学,经过50天的不懈努力,刻苦进取,在6月的学考中取得令人理想的成绩!

同学们,高二学业水平考试的战鼓已擂响,我们该怎么做?我想借此机会跟大家谈几点体会和建议:

一、思想重视,准备充分

今年的学业水平考试,对二中、对年级组、对同学们,都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对学校而言,它是对我校教育教学质量的检验,是评价我校在全市高中学校排序进位的必要条件。对高二年级而言,我们是全部凭硬分数录取二中的第一届学生,本届高二学考理应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更没有理由退步。对同学们而言,学考被大家形象地比喻成是“小高考”,因为考试成绩关系到大家的高中毕业,关系到大家高三的学习,也关系到明年的高考。我们要有考好的意识和信心,一定要实现考试科科及格,人人合格的奋斗目标。

对这次考试要做好充分的准备。一是心理准备。首先要杜绝靠舞弊蒙混过关的麻痹思想。学业水平考试管理按省教育厅的要求都要从严组考,毫不放松,严抓考纪考风建设。因此,大家要端正思想,正视每一次考试,把平时每一次考试当作锻炼提高自己的机会。二是知识准备。要把每一科应考的知识点和重点知识系统地复习,按照每位科任教师的要求,认真听好每一节课,做好每一道练习题,理解好每一个知识点,并系统地归纳整理,做到考试时心中有数,得心应手,挥洒自如。

二、坚持努力,冲击高考

学考只是高中学业的一次水平测试,只是高考的前奏和高考的一次准备。但是学考备考充分,可以夯实同学们的高中学业基础,扩大基础知识面,相当于高三高考复习的第一轮复习,所以希望全体同学千万不要好高骛远!一定要脚踏实地,珍惜时间,科学备考。特别是对我们不少同学来说,更是一次难得的机遇,可以将初中及高一年级学习落下的课程借此机会迎头补上,为高三阶段的发力和冲击高考储备知识。

三、理解老师,报答父母

同学们,为了帮助同学们备战学考,提高学科成绩,我们的老师想方设法,不辞劳苦。班主任老师披星戴月,朝九晚十;科任老师精心备课,认真辅导。全体老师把所有能量和精力都用在了你们身上,连自己的小孩也顾不上了,有的老师还带病坚持工作,承受巨大的工作和心理压力,而这些是我们很多同学所不知道的。在这50天的时间内,也许对你们有更多苛刻的要求,更艰苦的训练,更严厉的批评,或许有时仍然令你们难以接受,但我相信大家能够理解,因为作为一名老师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自己的学生能够学业有成,能够所作为和出类拔萃。

同时,我还要告诉大家,你们必须以你们的不懈努力,以你们的优异成绩来报答你们的父母。因为,这是我们在座每一位同学的义不容辞的责任。同学们,当你们白天上课的时候,你们的父母却在辛勤地劳作;当你们大手大脚花钱的时候,你们的父母却在节衣缩食;当你们嫌他们唠叨啰嗦的时候,你们的父母却在家里忐忑不安地牵挂着你们。“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人生不同阶段,对父母的报答有不同的方式,而现在理解父母、顺利通过学考就是最好的报答!

四、讲究方法,科学备考

高二学考是合格考试,不同于高考的选拔考试。因此,我们必须注意,促九个学科的平衡发展,同时更要讲究科学的学习方法。在这里,我强调“四不”:一不浮躁。保持平常心是战胜一切困难的前提,浮躁的情绪是失败的伴侣。重视复习过程中的每一节课,每一次小考,每一章节的知识积累,这样自然水到渠成。二不偏科。偏科有两个极端。一是哪一学科好,我就拼死拼命地学;一是哪一学科不好,我就嗤之以鼻,听之任之。这两个极端都是有害的,都是学考过关的最大敌人。高二学考既是以总分论英雄,更是以各科合格论英雄。我们就是要哪壶不开偏提哪壶,哪一科不好就要投入更大的精力学好哪一科,保持每一科的总体平衡,力争科科及格。三不挑师。即平等地对待每一位老师。有的同学认为哪一学科教师好,就对哪一学科兴趣大、干劲足,对哪一科老师有偏见,就对他所教的学科也讨厌,那一学科的成绩就直线下降,这是感情用事,危害极大。同学们一定要注意要清楚,学习是自己的事,不是为哪个老师学习,学习是学老师的优点,不是要你专挑剔谁的问题。四不放弃。基础好的同学不能放弃哪一科。大家都懂得“木桶原理”所隐喻的哲理,基础不好的同学,更不能自暴自弃,你放弃哪一科,你就放弃了高二学考过关的机会,你就放弃了人生路上的第一次成功的机会。

同学们,人生的意义在于奉献和进取,生命的价值在于拼搏和奋斗。十年来,你们已经用自己的努力播下了希望的种子。此时此刻,我们还完全来得及把握自己命运之舟的方向和速度。我衷心期待高二的全体同学在班主任和全体科任老师的带领下,抓住最后一次弥补弱科的机会,只争朝夕,奋发向上,走好你们人生旅程中最重要,最难忘,也是最好的50天。我坚信,在平江二中这块创造过无数奇迹的土地上,我们高二的全体同学,一定会创造奇迹!一定能再创二中高二学业水平考试的新辉煌!

衷心希望同学们,积极备考,努力拼搏,让我们带着从容的微笑,去迎取我们志在必得的胜利,让我们为自己加油,让二中为我们喝彩!

最后,衷心祝愿高二全体同学在今年学考中科科合格,人人过关!为明年高考的辉煌和成功,奠定坚实的基础!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