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8-10-08
当前位置: 首页 > 平江县二中 > 领导讲话

在李航寰铜像落成揭幕仪式上的致辞

编稿时间: 2016-12-30 来源: 平江二中 作者:未知 浏览量:

平江二中党总支书记、校长  何进

2016102

各位来宾、各位校友、老师们:

今天我们集会于此,隆重举行湘北中学(平江二中前身)创始人李航寰先生铜像落成揭幕仪式。在此,我谨代表学校向前来参加揭幕仪式的各位来宾和校友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向为促成今天这个活动辛勤付出的平江二中高86届校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李航寰先生,平江县长庆乡人,1899年生,国立武汉大学毕业。据《平江县志》记载: “193810月,日本侵略军进逼岳阳,李航寰仅携校印一颗,间道回平江,奔走求援,于1939年初,岳郡联中在平江钟洞复课,招收新生80名。抗战8年,平江7年处于前线,敌寇四度窜扰,多次轰炸。学校一年之中,四迁校址,然弦歌不辍。抗日战争胜利后,岳郡联中将由平江迁回岳阳,考虑到平江学子难以随校搬回岳阳,面临失学困境,先生又为首于19462月创办了湘北中学,并兼任第一任校长。1952年学校改名平江二中。

作为学校的创始人,先生足以光炳千秋,让人景仰。但先生的伟大不仅于此,更是一种人格的伟大,一种情怀的伟大,一种思想的伟大。

先生说“国家有危难,人民于水火,安能惜身顾家?” 这是人格的伟大。先生心系桑梓教育,“于艰难时会,排除障碍,创办湘北中学,可谓披荆斩棘,以启山林”,这是教育情怀的伟大。而勉励学生抛懒去伪而求真、善、美。鼓励学生立志成才,要“为四亿人民树典型,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则是“厚德弘毅,博学笃行”的思想的伟大。

正因如此,先生的治校业绩永远留在平江二中的校史上,先生的高尚人格永远铭记在平江二中师生的感念中,先生的教育思想永远激励着一代代二中人奋发向上,积极有为。今天到会的高86届校友们就是明证。他们已在国家建设的各条战线做出了卓有成效的贡献,难为可贵的是,他们始终牢记先生的思想、不忘母校之恩泽,于毕业30周年之际回母校促成此次先生铜像落成。在此我代表学校再一次向高86届校友表示感谢:你们是我大二中的骄傲!

先生生前为之呕心沥血的平江二中,经70年筚路蓝缕,一代代二中人秉承先生优良的传统,今天已发展成为在校师生4000余人、在平江办学规模最大的学校。尤其是今年8月县长办公会在学校召开,明确了平江二中近期规划300余亩、投资2亿元,远景规划500亩、在校学生5000人以上的宏伟布局。学校将迎来创办以来最好的发展机遇,我们全体校委班子和教职员工深感责任重大,但也相信,只要坚定不移地继承和发扬先生的教育情怀和办学精神,一定能把握这百年难遇的发展契机,把二中建设成为生活设施最好、办学特色彰显、教育质量优良的一流名校。同时由于学校新的规划正在进行,相应配套设施还得几年后才能到位,因此场地狭窄,设施简陋,还请各位多多体谅。

今天,我们把先生的铜像安放在这里,既是对历史的铭记,也是我们面对未来的一个起点,我们将不忘继承和发扬李航寰先生开创的优良传统,秉承“克勤克俭、维新维学、积极进取、勇于担当”的精神,坚持“厚德立校、勤俭持校、质量兴校、特色强校”的办学理念,继往开来,敢为人先,以坚实的步伐和不懈的奋斗走向璀璨光辉的明天,为平江教育做出更大贡献。

最后,再次感谢高86届校友对母校的大力支持,预祝高86届校友集会圆满成功,祝愿各位校友和嘉宾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