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8-10-08
当前位置: 首页 > 平江县二中 > 领导讲话

立成才志 弘爱校情 圆中国梦

编稿时间: 2018-05-03 来源: 平江二中 作者:未知 浏览量:

——在高一年级国学经典诵读比赛上的讲话

平江二中党总支书记、校长  何进

2018年4月28日

家长们、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柳丝轻扬,光溢花香。在这春意融融的季节,我们相聚这里,共享一场美味的国学盛宴。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学校向参加今天活动的家长代表表示热烈的欢迎,向为此次活动精心准备的全体工作人员表示衷心感谢,向参与今天表演的高一年级全体师生表示热烈祝贺!

二中是一块底蕴丰厚的沃土,每年一度的国学经典诵读比赛是我校的优良传统之一。在学业紧张的高中阶段,学校为何每年都要如此隆重地举行这项活动呢?下面,我与同学们一起去探寻其中的深远意义:

一、诵先贤经典,树君子德行

经典浸润青春,智慧点亮人生。经典名篇,读之字字珠玑,诵之金声玉振。在抑扬顿挫的朗诵中,我们可以感受中华民族深厚的文化渊源和人文精粹,同时也感受生命的厚重与永恒。从诗经楚辞到唐诗宋词,从琴棋书画到礼乐射御,祖先给我们留下了太多的文化基因。我们通过诵读经典,能够通圣人礼,知天下事;我们通过经典能够体验先贤们“孝悌仁爱”的基本道德、“智圆行方”的做人准则、“讲信修睦”的合作原则、“格物致知”的科学精神……从而外化于形,成为有君子古风的新时代青年。

二、诵先贤经典,建书香校园

著名学者朱永新这样谈读书:“一个崇尚读书的民族,一定是一个理性的优秀的民族,一个崇尚读书的社会,一定是一个充满希望的社会,而一个崇尚读书的校园,一定是一个健康而充满生机的校园。”书香润泽校园,阅读丰富人生。21世纪是崇尚文化内涵的知识时代,校园没有了书墨之香,难成教育;天之骄子缺少书卷之气,难以成才。校园有了书墨之香,才能培养德馨才高的人。“最是书香能致远,腹有诗书气自华”,开启书香校园之旅,让诵读经典成为全体师生的习惯。书香处处弥漫的二中,一定会是生机盎然的最美风景。

三、诵先贤经典,圆复兴梦想

中国是世界文明发祥地之一,其灿烂的文化源源不断地向外辐射。亚洲四小龙的经济腾飞和崛起让全世界聚焦中国文化。今天,随着中国国力的强盛,全球掀起了中华文化研究热潮:汉语成为美国的第二大外语,英国乔治小王子4岁学中文;孔子学院如雨后春笋,儒家文化圈遍地开花……我们开展国学经典诵读比赛,是站在国家文化建设的战略高度,站在精神文明与物质文明和谐发展的高度来弘扬我们的传统文化。熔古铸今,就会使我们得到美好的文化滋养,重整中国人内在的理想、良知和秩序,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一个海晏河清、开放包容的社会。

同学们,老师们!我们隆重举行经典诵读比赛,就是要立“成才志”,要弘“爱校情”,要圆“中国梦”。同学们,让我们与经典同行,与圣贤为友,用最高亢的声音诵读经典,用最昂扬的激情书写青春,用最执著的信念成长为中华文化的传承者。让我们共同祝愿——经典传千古,书香满校园!

最后,预祝今天比赛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