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8-08-01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层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梅仙镇:打通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来源:梅仙镇 日期:2018-05-07 14:42 字号:【
视力保护色:
浏览量:

“以前取养老金就像打仗,头一晚准备折子,联系车子,第二天大早赶到镇上,就怕到晚了要排长队。现在的政策可真好,不用出村,走到村部就可以取到养老金。”梅仙镇三里村的82岁老人鲍用周从服务中心办完事出来感激地说道。

三里村的村民服务中心在2017年9月正式投入使用。占地500平方米的两层服务平台里,涵盖便民服务大厅、医务室、电商平台、图书室、大小会议室、支村两委的办公室、停车坪,发挥着便民服务、商业服务、村级医疗、文化艺术等功能。支村两委成员每天定时定点轮流值岗,为村民提供窗口式服务。

为做到政务公开、便民利民,三里村引进电子服务终端——岳农服务APP,将村上的党建、脱贫攻坚、账务等村务在APP上及时公示,村民可以在自己的手机APP上了解相关政策和事宜,并通过APP办理事项,快捷高效,被许多村民点赞。据三里村村主任陈武兴介绍,目前,该村600多户村民中,已有205户下载了APP,考虑到很多村民出行不便、办事不易,支村两委还通过各种渠道广泛收集村民待办事项,每周四派专人到镇上、县里去咨询和代办,做到了“村上办、网上办、代为办、即时办、公开办”五结合。

梅仙镇党委书记黄进军要求便民服务要“五到位”,即平台到位,村村都要有综合服务平台;设施到位,服务平台要配备电脑、网络,确保硬件和软件设施一应俱全;人员到位,安排专人负责平台服务和管理;事件到位,要及时公示业务办理清单,让老百姓明确知道在哪一级可以办哪些事;制度到位,即管理要规范,奖罚得明确,促使平台和人员更好地为老百姓服务。

县委常委、组织部长胡伟在调研三里村村级服务平台时认为,梅仙镇工作标准高、任务完成实、示范效果好,要坚持用好、管好村级服务平台,大力推广先进经验,打通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切实为群众分忧解难。

去年,梅仙镇30个村(居)委会统一规划村级服务平台建设,目前已全部完成主体建设,大部分都正式投入使用,日常缴费、网购、看病、取款、开具证明的事务都能在村级服务中心完成。梅仙镇全覆盖、多功能、一站式服务网络已初步形成。(余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