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话对县长说

信箱说明:
        1、为进一步提高平江县政府科学化、民主化水平,提高办事效率,欢迎您通过县长信箱对平江县政府的发展工作提出意见与建议;
        2、您在提交信件的时候,请根据实际情况选择信件类型;信箱填写中标红色*号的为必填项;您的信件提交后,我们将尽快转给相关职能部门进行处理和回复。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县长信箱 > 信件查看

信件公示

标题: 不同意停用乡政府公众号
来信人: 王翔
来信时间: 2020-12-02 10:18:43
内容:

惊悉县政府作出加强政务新媒体管理的规定,要求乡政府的公众号都即日起停用。转移至“今日平江”APP。作为在外工作的平江人,看到乡政府多年苦心经营的公众号停用,非常惋惜。也为县政府作出如此脱离群众的拍脑袋决策痛惜。微信是当今社会社交、资讯的重要平台,借助公众号,是在外游子了解家乡的重要平台;也是宣传家乡的重要媒介。放弃微信公众号,单设APP。无疑适得其反。之前的公众号在塑造政府形象、引导网上舆论、回应社会关切、服务群众办事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大部分群众与微信联系越来越密切,但不会下载或者频繁使用“今日平江”APP。制订出台一项政策措施,如果不契合实际情况,不考虑群众感受,其结果必然让执行者无所适从,让我们老百姓吐槽不断。希望县政府在作出决策前要多方了解群众所思所想,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建议,更要适应互联网时代的要求,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政务新媒体不应该只有一个平台。

受理回复

回复部门: 平江县人民政府
回复时间: 2020-12-08 10:45:40
回复内容:

王翔同志:

您好!您于2020年12月2日向县长信箱反映“不同意停用乡镇政府公众号”,现将有关情况回复如下:

一、开展政务新媒体清理和规范的必要性。我县政务新媒体发展良莠不齐,部分政务新媒体运维力量薄弱、信息更新迟缓、内容把关不严、互动回应缺失,有的甚至成为“僵尸”、“睡眠”平台,网民意见很大。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党委(党组)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8〕123号)、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湖南省政务管理服务局《关于加强和规范全省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应用有关工作的通知》(湘政务发〔2019〕1号)、岳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关于清理和规范政务新媒体的通知》(岳行审发〔2020〕5号)等文件精神,我县政务新媒体清理和规范工作势在必行。

二、关于我县政务新媒体清理和规范工作。在紧扣上级文件精神的基础上,经县委宣传部、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县委网信办联合研究后,按照关停注销、严格开设、集约整合的原则进行的。县级以下各级各单位原则上不得单独开设政务新媒体,已经开设的原则上注销关停;县级以下各级各单位确因工作需要开设政务新媒体的,需提供政策依据,向县委网信办提出书面申请,经县委网信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县委宣传部批准同意后,可开设或保留一个政务新媒体(以微信公众号为主),并由县委宣传部统一备案;经批准开设或保留的政务新媒体,向县融媒体中心申请,集约整合到“今日平江”微信公众号矩阵,由县融媒体中心统一管理。

三、针对反映问题的说明。“今日平江”APP(含公众号)是县委宣传部融媒体中心对外宣传的统一平台,符合上级关于新闻媒体融合发展的政策。相关单位政务新媒体注销关停后,可以在“今日平江”APP(含公众号)开设子栏,既加强了对乡镇部门信息发布的管理,又提高了信息的覆盖面和阅读量。况且,关注“今日平江”微信公众号或下载“今日平江”APP也非常便捷,只需关注一个公众号或下载一个APP,便可了解全县各级各单位情况,某乡镇原来自己运维有微信公众号,信息阅读量通常只有几百人次,通过这次整合规范后,阅读量提高到一万多人次。目前,县委宣传部正在进一步加强“今日平江”的推介下载,扩大宣传覆盖面。

特此回复,感谢您对我县政务新媒体工作的关心。

平江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2020年12月8日

信件回复 满意度调查 查看满意度调查汇总 >>

回复内容评价:

(非常满意)

回复速度评价:

(非常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