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12-22
当前位置: > 专题 > 平江县脱贫攻坚大会战专题 > 脱贫摘帽进行时

徐新楚赴平江县庄楼村调研督导脱贫攻坚驻村帮扶工作

来源:岳阳日报 日期:2019-11-25

11月21日,市政协主席徐新楚率机关干部赴平江县石牛寨镇庄楼村调研督导脱贫攻坚驻村帮扶工作,市政协副主席黎四清、秧励参加。

“身体恢复得怎么样?”“子女在外务工情况如何?”“家里今年创了多少收入?”“享受了哪些扶持政策?”“还有什么要解决的困难?”一路驱车三个小时已是临近中午,刚到庄楼村,徐新楚直奔结对帮扶贫困户李学良和胡黄君家中,仔细宣讲扶贫政策,关切生产生活情况,查核今年家庭收入,商讨稳固长效帮扶措施,并送去元旦节慰问金,一口气走访至下午1点半。下午2点,徐新楚匆匆用过工作午餐后,又随机抽查走访了4户预脱贫户、危改户和收入边缘户,随即召集市扶贫办、后盾帮扶单位及县、镇、村负责人座谈,听取有关情况汇报,并就后段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徐新楚强调,脱贫攻坚是重要政治责任、第一民生工程,国、省、市三级年度会考在即,这是对一年来驻村帮扶工作和扶贫干部作风的集中检阅,也是对“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整改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找差距、抓落实成效的集中检阅,要端正备考态度,牢牢把握三级会考“早、联、实、严”等特点,扎实做好迎接考核的各项准备工作。他要求,要扣紧年度减贫指标、“两大攻坚”联村带乡、在建工程项目扫尾、来年工作谋划等工作重点,全面完成今年目标任务。要通过拉网式、聚焦式、包干式排查,迅速补齐“两业”扶贫、消费扶贫、“亲帮亲、户帮户”等工作短板,对照突出问题清单全面组织“回看”、“清零”,严防遗留“硬伤”和风险发生。要组织后盾帮扶单位、驻村工作队员和镇、村两级干部抓好贫困户和非贫困户入户走访,普及扶贫政策,完善相关手续,摸排信访苗头,确保信息对称,走出“深度”、访出“温度”。要坚持把抓基层强基础作为固本之策,打好“组合拳”,整顿软弱涣散支村两委班子,切实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执行力和战斗力。要探索长效稳固机制,抓好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特色小镇创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融合对接,持续深入做好公益就业、庭院经济、农旅结合、搬迁后扶、移风易俗、动力激发、分类管理等文章,助推贫困村由贫转强、跨越发展。

当天,市政协机关党委还向庄楼小学赠送了一批学习书籍和用品,并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了“大手拉小手、献爱小朋友”的主题党日活动。(王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