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12-22
当前位置: > 专题 > 平江县脱贫攻坚大会战专题 > 要闻动态

平江县开展第6届科技创新节

来源:县融媒体中心 日期:2022-11-28

11月23日早9点,桂花学校田径场上已是一片青春欢腾的海洋,我县21支科技代表队携代表作集结于此,蓄势待发,准备在平江县第六届科技创新节上一展风采。

伴随着欢快的集结音乐,我县21支代表队、576名师生先后入场,参加本届科技创新节的还有副县长李三军等科技教育相关负责人。入场完毕后,由副县长李三军宣布平江县第六届科技创新节正式开幕。

▲副县长李三军宣布开幕

随后,全体师生一同欣赏《科教兴邦 铸就辉煌》朗诵节目、《长大以后我也要当科学家》科技秀以及本届科技创新节的主题曲《科技路上》的演唱表演,精彩奇妙的科教表演引发了一阵阵尖叫,在欢快的掌声中,开幕式圆满结束,师生们兴致勃发,快步踏入本届科技节的重头戏:科创展览和科普体验区。

本届科技创新节的展区一共分为科技作品展示区以及供学生们学习体验的科学普及体验区。作品展区展放着本届参赛作品、近3年获奖作品以及科幻画等来自学生们的科技创新作品。

来自普安小学的四年级学生艾哲灏带来参赛的作品叫推磨式切菜机,他告诉记者,这项发明的灵感来源就是以前农时常用的推磨机:把蔬菜放进入料器中,我们摇动摇柄,入料器就会带动蔬菜在旋转时被刀片切割成薄片。展会中,他一边操作一边向围观的师生们骄傲地介绍:“这个操作起来既省力又安全!”

在科普体验区,主办方设置了科技模型体验区、人工智能体验区、科技模型展示区以及科普大篷车4个体验项目,每个项目内容中,学生都能动手操作,亲身体验,零距离感受科技作品的奇妙。

来自新城小学的黄灵含是本届科技创新节的参赛选手,但是一进展厅他就被科普区吸引了:“机器人它居然可以舞蹈,让我感觉现在科技越来越发达了。而且模型展区的模型种类丰富做工精致,虽然没有真正的飞机那么大,但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

午饭后,师生们还在多功能报告厅观看了科创课程、专题讲座和科幻电影。

据悉,本届科技创新节共有21支代表队、576名师生参加,申报参赛的作品有731件,通过初评、复评、终评,共有416 件作品获奖。本届获得一等奖的作品有排水管网防堵智能云服务、水上救援漂浮夜光抛绳瓶等27件创新成果一等奖。

新兴的科技蓬勃发展,创新的脚步永不停歇。小时候的小发明家,长大后有可能成为大科学家,期待平江学子点燃科学的火焰,创造更高的科技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