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12-22
当前位置: > 专题 > 平江县脱贫攻坚大会战专题 > 微访谈

平江县实现企业职工退休“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情况访谈

来源: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日期:2021-06-20

访谈题目:平江县实现企业职工退休“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情况访谈

访谈时间:2021年6月20日

访谈领导:陈淼(中共平江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

访谈记者:陈灿

访谈摘要:根据省政府办公厅《“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工作实施方案》、县政府办公室《全面推行政务服务“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实施方案》等文件精神,为进一步深化“一件事一次办”改革,着力解决企业职工退休“一件事”办理多处跑、跑多次、材料多、程序繁等问题,按照公民、企业两个全生命周期改革推进要求,遵循“一事一平台”建设联办模块,通过流程再造和信息共享,将原来需要到人社部门和其他相关部门分头办理的7个与退休有关的事项进行梳理、整合,构建退休“一窗收件、一次申请、一站服务、统一反馈”跨部门联办模式,让群众办理退休更加便捷高效,努力提升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就该项工作推进情况,本网采访了平江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陈淼。

访谈实录:

记者: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参与在线访谈节目。今天我们有幸邀请到了中共平江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陈淼同志,就平江县落实企业职工退休“一件事”(以下简称“退休一件事”)改革工作与网友交流。陈县长,您好!欢迎您做客我们栏目。

陈淼: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非常高兴有机会与各位网友进行交流,也借此机会对关注平江发展的广大网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记者:陈县长,您好,您能给我们具体介绍一下“退休一件事”改革工作的内容吗?

陈淼:“退休一件事”是我县“一件事一次办”改革针对县域内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达到法定退休年龄需办理退休的参保人员的具体改革举措,申请人只需到退休一件事一个窗口,填写一张退休“一件事”联办申请表,即可“一站式”办理多个退休事项。

记者:请问陈县长,那么根据目前的改革情况,我县企业职工办理退休手续具体需要怎样操作呢?

陈淼:办理企业职工退休手续只需2步,具体是这样的。

首先填写一张申请表,申请人到县行政审批服务局政务大厅“退休一件事”综合窗口进行申报登记。填报《平江县企业职工退休“一件事一次办”联办申请表》,并提供相关资料。

其次是交齐材料,申请人将身份证原件、社保卡原件、银行卡复印件和填写好的申请表四样材料,提交给“退休一件事”综合窗口就可以了。

记者:陈县长,据我所知,原来企业职工办退休手续要跑很多部门单位,现在变得如此简单,请问我县是如何实现的?

陈淼:我们召集相关部门单位,将企业职工退休“一件事一次办”纳入政务大厅综合受理窗口,实行“退休一件事”一窗受理,多部门联办。综合窗口收到申请人“退休一件事”申请后,认真对照《企业职工退休公示表》核实相关信息。对于符合办理条件、信息准确无误的,现场进行人脸建模,并将相关材料推送至联办系统。

相关单位进入联办系统,依据自身职能办理。比如县人社局,根据推送信息完成退休养老保险待遇核准,并将退休审批表上传至联办系统。县医保局根据推送信息完成医疗保险缴费年限核定或补缴核定。县税务局根据推送信息完成医疗保险费征缴。住房公积金中心根据推送信息完成退休人员销户提取,申请人通过“岳阳住房公积金”微信公众号提取住房公积金。各联办部门按规定时限完成审批后,将相关资金发放至退休申请人提供的银行账户。

记者:陈县长,凡属是改革,都会有阻力,有障碍,我县这次能成功实现“退休一件事”改革,肯定也付出了不少心血,请问我们成功的秘诀是什么?

陈淼:也谈不上什么秘诀吧,为了充分保障“退休一件事”改革取得成功,我们主要从两个方面进行硬性规定:一是责任压实,对这次改革,我们分配的任务十分具体的,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县人社局是牵头单位,负责整体工作统筹协调与推进,县行政审批服务局负责“退休一件事”综合窗口设置以及联办系统开发建设,县人社局负责退休待遇核定审批,县医保局负责医疗保险费年限核定或补缴核定,公积金中心负责退休人员住房公积金销户提取,县税务局负责医疗保险费的征缴。简单明了,一目了然。

二是明确时间,我们规定,2021年3月底前,在县城规划控制区范围内先行启动企业职工“退休一件事”联办。2021年12月前,在全县范围实现企业职工“退休一件事”联办。

同时,我们要求各相关部门根据工作部署,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按照整合和联办的改革要求,加大事项梳理、流程再造、平台建设和信息系统对接等工作协调,加强对改革涉及法律法规、业务流程、信息管理等业务培训,使窗口工作人员能够尽快熟练掌握改革后的业务流程和工作规范,提高服务效率,确保“退休一件事”改革工作顺利完成。

记者:非常感谢陈县长接受我们的访谈,通过与陈县长的深入交流,我们对平江县“退休一件事”改革工作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我们充分相信,在中共平江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在各级各部门的紧密配合下,“退休一件事”改革一定会取得圆满成功,改革成效一定会惠及到平江的广大百姓。今天的访谈就到这里,再次感谢陈县长做客我们的栏目,我们下期节目再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