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文明创建 > 榜样的力量

门卫老叶

来源:安定镇中心幼儿园 2022-04-29 09:22
| | | |

门卫老叶今年67了,笔直的腰背,洪亮的嗓门,矫健的步伐,“大背头”永远梳得油光水亮,加上年轻时在部队锻炼过几年,这个“大龄门卫”的身上找不到半点“大龄痕迹”。

老叶,是幼儿园所有同事对他的称呼,他显然很乐意接受。老叶是本地人,家里离幼儿园步行不过五分钟,2010年幼儿园开始动土施工,老叶顺利“入职”,当时的工作就是看管工地。2012年9月幼儿园正式开园,老叶也顺理成章地成为了幼儿园的门卫。至今,老叶已在幼儿园工作12年,可谓是“开朝元老”,大家对他的称呼也从原来的“叶师傅”变成了“老叶”。

无论从哪个角度来看,老叶似乎都是幼儿园门卫的“最佳人选”。先不说离家近这个因素,单看老叶本人的生活方式和生活习惯就能知道。每天早上六点,老叶准时出现在幼儿园操场上开启晨练,一边喊口号,一边围着幼儿园操场做操、跑步。早起晨练的习惯,老叶坚持了46年,他说这是部队生活给他上的最好的一堂课:身体是革命的本钱。这句话他也时常拿出来给我们上课。等到七点,大家陆续到达幼儿园上班,他已经吃完早餐,穿戴整齐、精神抖擞地站在门口迎接我们,用他的话来说就是:迎接完你们这群大娃娃,就开始迎接我的小娃娃。老叶的内务整理堪称全幼儿园第一,他房间里的被子、衣帽鞋袜、杯盏瓢盆,就像是被他一手带出来的训练有素的兵,永远都那么整齐有序,错落有致。每当幼儿园在操场上举行幼儿自理能力比赛——叠被子折衣服时,老叶看着这群笨手笨脚的娃娃,总是在一旁急得直跳脚,一边嘴巴里教“秘诀”,一边用手比划,可赛场上的娃娃们哪里还听得见“师傅”的“绝招”啊!别看老叶上过战场扛过枪,却也有一个幼儿园人尽皆知的“秘密”——害怕辣椒。老叶对辣椒的惧怕,不仅仅是把辣椒吃进嘴里,而是只要一看到辣椒、一闻到辣椒,就马上满头大汗,哪怕在三九寒冬也是如此反应。因此,幼儿园食堂清淡的吃食正合他的口味。

幼儿园有两道大门,里面一道遥控自动门,外面一道上锁的铁门。两道门都是开园时安装的,它俩的“年纪”和老叶的工龄也差不多了。人一旦上了年纪,身体各个部件也会出现些许毛病,这个道理大致在任何事物身上都无一例外吧!就拿里面那道自动门来说,几年前就开始“不走寻常路”。一般人拿着个遥控器在手上,就等于随便在地上捡起了一块石头,无论怎么对着那道门按下按钮,它始终无动于衷。碰到我值班的时候,我就特别想“征服”这道门,我一手按住遥控按钮,一手扶住自动门上的把手,想着老叶教给我的诀窍:在大概1米处往左推一下,2米处往前带一下,3米处又往右使点劲……结果就是:门,还是那道门,它依然纹丝不动。

这时候,老叶就会特别“傲娇”地走过来对我说:看我的。只见他走过去,操作的流程跟我是没两样,不一样的是,那道门就像是个做错事的孩子,耸拉着脑袋,任由父亲揪着耳朵,大步流星地送到我跟前,还不忘来一句: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呢!我很不屑地回敬他:不错呀,老叶同志,留了一手啊,没传授真功夫吧!老叶更加来劲了:你也不想想,我跟这门打了多少年交道,你说它不听我使唤,听谁使唤!

瞧,这老叶同志,用年轻人的话说就是:“有点飘了”。

2019年,是非常具有时代意义的一年,这一年我们迎来了祖国母亲的70华诞,这一年老叶也迎来了他“职场生涯”的“高光时刻”。为了培养孩子们从小热爱祖国的情感,渲染祖国70华诞的庆祝氛围,幼儿园开展了一系列活动。有过部队生活体验和作战经验的老兵老叶同志,被盛情邀请作为特邀嘉宾为幼儿讲述红色故事、献唱红色革命歌曲。活动的前一天,老叶叮嘱老伴把他珍藏了几十年的军装拿出来熨烫得平平整整,平时就在传达室让上门的剃头匠理发的老叶,破天荒地去理发店理了一次发。活动当天,老叶身着军装、头戴军帽、胸前挂满了那些年他在前线用血肉之躯换来的一块块红色功勋章,在孩子们和老师们热烈的掌声和簇拥之下,老叶第一次登上了舞台。老叶颤颤巍巍地拿起话筒,随着他那不怎么标准的普通话,在场的老师和孩子们跟着他的思绪进入了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不知道在这个故事里,老叶有没有看到曾经与他并肩作战的战友和兄弟,但是我知道,此时站在舞台上的老叶,不是我们的门卫老叶,而是战士老叶、兄弟老叶、老兵老叶……老叶那天兴致极高,不知哪位老师在台下大喊了一句:老叶,给我们唱一首歌呗!于是,老叶又为大家唱了一首部队军人都会唱的歌《我是一个兵》。是的,门卫老叶的骨子里始终是一个兵,他曾经守护祖国疆土河山,现在,他守护祖国的未来与希望。

去年秋天有段时间,可把老叶给乐坏了。他悄悄告诉我,他的初恋托人打听到他的电话,还加了微信,两个人联系上了。老叶把对方发过来的一段唱歌视频给我看,让我看看对方的模样,听听对方的声音。我认真看完并郑重告诉他,说他年轻时的眼光不错。老叶这人挺有意思,你一夸他,他就顺着竿子往上攀。这不,又打开了话匣子……那时候搞集体,大队里买了个拖拉机,专门拖肥料运粮食。老叶是个聪明又胆大的,当大伙你看我,我看你,谁都不敢去动这“大玩意”时,老叶捣鼓几下,居然把这洋机器给整活了,于是老叶就成了附近几个公社里的第一个自学成才的司机。司机是个时髦活,抵工分拿工钱不说,找对象都比一般农村小伙子要容易得多,用老叶的原话就是:我那时候开个拖拉机,就相当于现在开个敞篷跑车呢!老叶那初恋情人也就是他开拖拉机去浏阳给公社拖煤球时认识的,那个时候饭店商店没那么方便,开个拖拉机到浏阳约摸着也是午饭时节了,跟老叶一起的还有个伙计,俩人想找个地方歇个脚,吃个饭,正寻思着就有热心人喊他们进去家里歇着,这热心人就差一点成了老叶的“老丈人”。老叶不仅是个胆大的,还是个心细的,不留痕迹地就和这家的女儿对上眼了,还记住了对方这村的详细地址,回去以后就以书信的方式熟络起来。后来老叶去当兵了,写起信来也就没那么方便了。在那个年代,书信只怕是唯一最便捷的联系方式了。断了互通书信这一联系,老叶的初恋也就告一段落了。再后来,老叶退伍回乡,人家已经结婚成家了。任何一个年代,爱情都不足以成为生活的全部。老叶也在不久之后有了自己的家。

初恋的突然联系,老叶该如何回应呢?老叶把这个问题抛给了我。更有趣的是,“钢铁直男”老叶同志,一回家就跟他老伴“分享”了这个好消息。自古以来,爱翻醋罐子的女人是不分年龄的。老叶的老伴也60出头了,在誓死捍卫婚姻和家庭这一原则上毫不含糊,表现出惊人的毅力和魄力。他老伴首先是跟老叶约定好:一、对方发的每一条信息要告诉她;二、不准私底下见面;三、无论去哪里都要带上她。老叶到底是军人出身,马上答应,并遵守约定。自从和这初恋联系上之后,家里的老伴时不时就会因为一点小事跟他闹别扭,动不动就跟他怄气,老叶还没察觉到问题出在什么地方,直跟我倒苦水。我呢,也不明说,不着痕迹地提提他老伴。这些年,老叶一直坚守在门卫这个岗位上,很少因为私事告假暂离岗位,可战友的聚会他几乎不会缺席,每当这时都是他老伴来给他顶岗,换他出去会会战友。老叶家中还有一个90好几的老母亲,腿脚不太利索,平常都靠他老伴照顾,就连生病住院也是老伴守在病床边上。每当我提到这些,老叶也会对家中那位勤俭持家、任劳任怨的老伴流露出感激和赞美。过了好些时日,老叶悄悄对我说,他老伴想让他邀请初恋一家来家中做客,顺便吃顿饭。他寻思了很久,做出这样的决定:删除了初恋的电话和微信,决定不再联系。我并不觉得惊讶,这结果早就在我的意料之中。至此,老叶的“初恋风波”落下帷幕。

下个月,门卫老叶就要正式退休了。这几天,关于老叶的那些点滴记忆就如倒带一般从脑海中涌现出来,久久不能平静……

(作者:李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