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文明创建 > 榜样的力量

平江“张同学”,一口“老哇文”,一位“新农民”!

来源:今日平江 2022-01-04 09:11
| | | |

打禾晒谷时,来一句

“一籽落地,万担归仓”

生火炕肉时,说一下

“走路不勾腰,灶里冒柴烧”

下地挖茴时,道一声

“茴丝茴拌饭,茴粉煎鸭蛋”

挑粪浇菜时,进一言

“勤俭贫不久,娇奢富不久”

平凡朴实的农村生活

配上趣味哲理的平江“老哇文”

童市镇石洞村的“平江烟茶小李”

凭着自己独特的风格

在抖音平台上逐渐走红

平均每条视频的点赞量超过3千

带货直播间更是热闹十足

好一个平江版“张同学”

切茴藤

初见“网红”,是在一个洒满阳光的冬月。黝黑的皮肤,憨厚的笑容,再加上那件出镜率颇高的绿袄子和旧棉鞋,全然和视频中见到的“平江烟茶小李”一模一样。

见我们到来,他忙不迭地拿着长竹竿,一路小跑到后山,摘了一兜柿子,“快试下味,如今正是最好吃的时候。”

摘后山的柿子

“平江烟茶小李”真名叫李弄章,今年32岁,出生在石洞村一个普通的农户家,祖辈世代种茶。因为家境不好,打从记事起,李弄章就帮家里分担。“5岁的时候开始放牛,6岁能放两头,每天都要牵出去吃草再牵回来。”

随着年龄的增长,李弄章在兼顾学习的同时,还主动承担了更多的家务。“做饭、砍柴、喂鸡鸭,采茶时节事情就更多了。”上小学后的他,时常骑着一辆自行车,帮父母将新采摘的茶叶,送到十几里外的镇上去卖钱。

独立懂事的他,毕业后曾试过去外面的世界闯一闯,可年迈多病父母让他牵挂不下,很快他又回到了家乡,回到了那栋祖辈留下的老房子里。种田、种果树、养家禽、做烟茶,成了一名地地道道的农民,“春忙的时候,做茶做到凌晨是常事,天天眼睛被熏得睁不开。”

做茶

李弄章喜欢用镜头记录自己的日常生活,并把它分享到抖音平台上。今年5月份,他无意中拍摄的一段村民用脚采茶的视频,在平台上小火了一把,收获了900多个点赞,200多条评论。这一条视频的意外走红,让李弄章有了做短视频的想法,一段时间的尝试后,他找到了自己拍摄的方向。“还原平江最真实的农村生活。”

李弄章开始拍摄农村里的日常生活和劳动场景,无论是在田间挑粪浇菜,还是去山上砍柴烧火,凡是自己身边发生的事情,他都用镜头记录下来了。不仅如此,劳作的过程中,他经常会在镜头前说上一段风趣幽默,又带有浓浓平江味道的“老哇文”。“我们这一辈的人,很少有人会说‘老哇文’,其实里面蕴含了很多哲理,凝结了大智慧,想说给大家普及一下,没想到反响还挺好的。”看点多多,给人的乐趣也多,自然就有很多人喜欢看他的作品,不少网友纷纷为他点赞。

收获一大批好评

门前有蜿蜒清澈的小河,院里有成群结队的鸡鸭,山上有品种繁多的果树。这位努力向上、勤劳朴实的80后年轻农民,住在一个依山傍水的小山村,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短短半年,李弄章的粉丝从3000涨到了27000,对于一个没有任何团队和策划的个人账号来说,实属不易。而每晚热闹的带货直播间,让李弄章对接下来的发展更有信心。“烟茶、腊肉、炒货……我带的货全是平江特产或者平江本土生产的产品,接下来一年的计划,想去收集更多的农产品来卖,也算是为身边的农民朋友打开一条新路子。”

直播前的准备

“大家好,我是平江童市镇的烟茶小李,欢迎直播间新进来的朋友,新的一年来了,我们都要加油!”晚上8点,在结束一天的劳作后,李弄章元气满满地又出现在了直播间。(何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