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文明创建 > 榜样的力量

带着公公去上班

来源:岳阳日报 2021-12-15 09:15
| | | |

2021年10月16日,平江县天岳街道办事处鼎富广场2栋68岁的克爹,在去小区旁的超市卖菜,准备回家时,一阵天旋地转之后便倒在了地上,送医院之后确认克爹中风了。这是克爹第二次中风。5年前克爹就中风过。经多方治疗和漫长的康复已基本恢复,行动自如,生活自理。但手脚不太利索、口齿不清。这一次再度中风。以后的日子只怕是半身不遂,在病床上度过,终了此生。带着惋惜和哀叹,人们在议论着。

克爹的儿子邓跨辉,儿媳李心华夫妻经营家用电器十几年。由于经营有方,为人厚道,生意红火。儿子每天忙于客户的电器配送、安装及服务。看店、照料老人的重担就完全落在儿媳李心华的身上。为使生意、照料老人两不误。儿媳心华每天5点起床,给老人擦洗之后,安排好早点和中餐。便带着公公一同去上班看店。

前些天有事经过他们的家电店,心想顺便去看看克爹。刚到店门口,只见心华双手吃力搀扶着克爹,克爹则用那还比较灵活,稍有点力的手扶着店内陈列着的一排的洗衣机,一步一步艰难地移动着。看着心华那娇小柔弱的身躯。艰难而吃力的样子。我赶忙上去帮忙。想替换心华。心华忙笑着说不用了。已这样站站走走坚持半小时了,该休息了,也怕老爷子吃不消。听她这么一说,我觉得也是,便对她说:“这康复确需循序渐进,不能操之过急”。便将轮椅拖过来让老爷子坐下休息。闲聊一会已是中午了。心华老公送货未回。夫妇虽然很忙,但考虑到老爷子的身体,怕外面的饭菜没营养,一直坚持自己每天早上亲手做好早点、中午饭菜和营养汤。老公回来再从家里送到店里吃。当时电话联系老公还要一个多钟才能回,心华便对我说,希望我多坐会,他去对面买点饭菜,怕老人肚子饿,于是便起身买了水煮蛋、一个汤和一钵饭过来,伺候着老人一口一口地吃,她笑着对我说,这两天好多了,老爸慢慢能自己吃饭了,前几天还要我一口一口地喂,照这样发展下去,我相信我爸能恢复到以前的样子。

前些天的傍晚刚吃过晚饭,心华便打电话过来,邀我及我们几个玩得好的邻居去他家聚聚陪同克爹聊聊天,散完步后,我便去他家了。只见克爹气色红润,一脸笑容,毫无病态,坐在轮椅上享受着心华给自己洗脚和按摩。一会几个邻居也都过来了。大家七嘴八舌聊了一阵,克爹的脚也洗完了。心华提议我们几个陪克爹搓麻将,加强他大脑的活力,提升双手的活动及协调能力。大家欣然响应陪克爹搓起麻将,心华则站在公公旁,协助公公,摸牌、打牌、合牌。虽然比平常慢点,但总算是能基本完成这项娱乐了。时间过得飞快,谈笑声中就已是很晚了。我们打牌的都已是腰酸背疼,心华却是一直站在公公的旁边坚持这么久到结束散场。临走时心华对我们说:“希望大家每晚都能来陪克爹打牌”。我便笑着说:“我们可以来就是你要站一晚太辛苦了”。他说只要你们能来陪我爸,我吃点苦是应该的。就这样我们陪克爹度过了一个个愉快的夜晚。克爹在儿媳的悉心照料下,慢慢康复,现已能扶着墙上厕所,并慢慢独立尝试着行走了。

克爹的二次中风没有倒下,也没有躺在床上痛苦的呻吟。使人惊叹、出人意料,而心华所做的一切也是我们千千万万的儿媳在做的或是未来要去做的。没有伟大的创举也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普通得不能再普通地在履行一个儿媳孝老敬亲的义务与责任。克爹能站起来是儿媳特别照料与呵护的结果,特别之处就在于心华不仅为老人创造了康复的条件,而且为老人营造了一个舒适温馨的家庭环境,使老人燃起了生存的希望,坚定了生活的信念,增强了老人与病魔顽强斗争的勇气,最终战胜病魔。

心华是上天恩赐予克爹的好儿媳更是我们鼎富广场儿媳的楷模。

吾家洗砚池边树,朵朵花开淡墨痕。

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

但愿这一缕清香能沁人心扉,永驻人间、香满大地。

(李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