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文明创建 > 榜样的力量

拄拐校长的坚守

来源:县教育局 2022-06-07 14:42
| | | |

一天一天,他拄着拐杖在课堂上艰难教学;一步一步,他拄着拐杖在校园里缓慢挪行。他,就是青年党员,龙门镇龙门中学校长周超先。

4月26日,周超先意外受伤,致右脚跟腱断裂。医生强烈要求他住院治疗,可此时的他心里想的却是:“我住院了,我那些临近体育中考的学生怎么办?我的学校怎么办?”没有丝毫犹豫,他拒绝在医院卧床静养,坚持手术后尽快出院。于是,不顾医生和家人的劝阻,仅在医院治疗4天,他就回到了工作岗位。

回到学校的周超先似乎忘了疼痛和受伤,只是一心扑在工作上。四个毕业班的体育教学,一整所学校师生的管理,他一刻都不敢落下,也一个都没落下。

上课时,他坚持站着为学生讲解体育训练的动作要领和注意事项,有时拄拐站立,有时单脚支撑,认真地监督着每一个学生的训练。遇到动作不规范的,他会强忍剧痛,手把手地进行辅导。只有在学生自由活动时,他才会在操场边的石凳上稍作休息。“体育中考迫在眉睫,毕业班级容不得半点耽误,不能因为我受伤而影响他们的训练”。朴实的话语感动了在校师生,也无形中给毕业学子们带去了动力。

5月7日,距离周超先手术不到10天,体育中考来临,他带领学生前往20多公里外的长寿镇将军希望学校参加考试。靠前动员、场地协调、指挥调度,每一样他都亲力亲为。他一会儿组织学生考前拉伸,一会儿叮嘱学生注意安全,一会儿又站在场外为考生们加油鼓劲。穿着厚重的跟腱靴,拄着拐杖的他在人群中走一步挪一步,俨然一个钢铁战士忙前忙后,在持续考试的近4个小时里,他一刻也没有坐下休息。他说:“腿脚不便,就只能做些力所能及的事,一方面帮同事减轻点工作强度,另一方面也是想鼓励孩子们考得理想成绩。”

体育中考结束后,周超先卸下了九年级毕业班的教学重担,转身又重操旧业,投入到八年级地理复习指导当中。为了方便辅导学生,他将自己的办公室搬到了八年级所在楼层。每天下课,总能看到他与学生亲密交流的身影。教室外,他与学生探讨地理习题;球场边,他与学生谈心解压;教室里,他助学生答疑解惑;宿舍内,他对学生嘘寒问暖。

“校长的这种敬业精神让我感动,让我佩服,我觉得他就是我要致敬的最美教育人。”同事俞观萍老师被周超先的事迹深深打动,决定在学区师德师风演讲比赛中将他的事迹传播出去。

这个感人的身影用行动书写着人民教育的希望,用责任诠释了青年党员的时代担当。(吴传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