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文明创建 > 榜样的力量

1.8万亩青山,36载他用脚丈量

来源:今日平江 2022-07-19 10:19
| | | |

陈艺文,男,1968年1月生,中共党员,加义生态林业有限公司工区主任兼护林员。36年来,陈艺文一直以山为家,以林为伴,坚守在茫茫林海中13000多个日夜,用无悔青春的奉献,守护1.8万亩葱绿青山。他不怕艰苦,风餐露宿、爬冰卧雪和蚊虫叮咬是家常便饭,他战胜孤独,坚守在崇山峻岭深处;他战胜恐惧,与10余个盗伐者斗智斗勇。陈艺文曾获得湖南好人等荣誉,入选2022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候选人名单。

01、清贫里坚守初心

陈艺文是典型的“林二代”,1986年,他接替父亲成为平江县加义生态林业有限公司的护林员。看着荒山秃岭,陈艺文暗暗发誓要把林场建成绿色宝库,便主动请缨到最偏远的咏生工区工作。

当时,咏生工区不通车、不通电、不通邮,周边渺无人烟。陈艺文就住工棚房,照煤油灯,口渴饮泉水,肚饥嚼干粮,日子过得十分清贫艰辛。他巡山全靠两条腿步行,每天步行二三十公里,连续好多天才能将看护的山林走上一遍。年复一年,陈艺文走遍了林场的每一座山,每一片林,每一条沟,偌大的林区如今像地图一样刻在他的脑海里。

02、搏斗时体现坚毅

1995年,陈艺文在巡山时发现林区流水洞山场有林木偷砍的现象,他带上干粮原地蹲守,直到第三天发现了两名可疑人员的踪迹。晚上10点,暴雨如注,两名盗伐者扛着木材下山时,被陈艺文抓个正着。盗伐林木及时追回,但陈艺文却因长时间淋雨而病倒。

2001年一个雪天,陈艺文巡山时发现6个形迹可疑的人,跟踪后发现是盗伐者,便挺身制止。盗伐者威胁他少管闲事,不然让他躺医院里过年。势单力薄的陈艺文没有畏缩,仍然上前阻止,并大声警告:“要砍树,除非先放倒我!”双方僵持半小时后,盗伐者只好悻悻地走了。

03、烈火中见证忠诚

“不怕黑不怕鬼,只是怕着火。”陈艺文说,为了防范山火已经记不清自己摔了多少跟头,破过多少口子,留下多少伤痕。1992年,咏生林区复兴山区发生大面积森林火灾,陈艺文和同事连续奋战3天3夜才将山火扑灭,最后火灭了陈艺文却一脚踏空,扭伤韧带不能动弹。还有一次,陈艺文灭火太投入,长时间逼近火场,眼睛熏得刺痛无法睁开,凭双手摸一个多小时才爬到路上。

现在老陈毕竟是50多岁的人了,腿脚不如以前灵便了,每次进山,领导和同事们总提醒他,注意安全,莫太“抵狠”。他答应着好,可一到山里,就全忘了,总是带头冲在最前面。每年的春节,也是护林防火的关键期,不知有多少个大年夜,陈艺文都是一个人在大山里独自度过。

绿水逶迤去,青山相向开。一棵树,代表着生态文明的希望;一片林,代表着美丽中国的梦想。陈艺文用36年坚定不移的脚步,一次又一次默默守护着山林宝藏,让一棵树变成一片林,让“不毛之地”变成“绿色明珠”,为美丽中国建设交上了一份山林“卫士”的优秀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