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文明创建 > 榜样的力量

最高荣誉!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罗今昔载誉归来

来源:今日平江 2022-09-01 08:50
| | | |

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表彰大会8月30日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亲切会见受表彰代表,向他们表示诚挚问候和热烈祝贺,勉励他们牢记使命责任、勇于担当作为。湖南省共有13名公务员和7个公务员集体获得荣誉。平江县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罗今昔获评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是岳阳市唯一获奖者。

“作为一名基层干部,能够被党中央、国务院授予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称号我非常感动,特别是能现场聆听总书记的鼓励和嘱咐,更是让我十分激动。这不仅仅是我一个人的荣誉,更是对我们全县公务员队伍的肯定,是县委县政府加强和关心公务员队伍建设的成果”。罗今昔激动地说。

罗今昔在人民大会堂  2022.08.31

罗今昔现任平江县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近年来,他4次荣立三等功,2021年被湖南省委、省政府授予“全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这次,他被授予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称号。说起他的事迹,件件都让人感动。接下来,让我们透过三个事例,来认识这位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吧。

1、架连心桥  别一方“孤岛”

背靠幕阜山、坐拥汨罗江的木金乡,以前在每年梅雨季都会变成一座孤岛,全乡与外界连通的赤溪渡桥低矮老旧,遇到河水上涨,便无法通行。百姓只能“望河兴叹”,抱怨木金是“被遗忘的角落”,上访接连不断。

2011年,罗今昔调任木金当乡长,当时曾有人劝说“在木金不要求发展,只要求稳定”。可他偏偏不听,他说:“木金的发展绝不能被一条河卡住咽喉,一定要架起连接外界的桥梁、架起干部与群众的连心桥!”

面对资金困难这个最大的“拦路虎”,罗今昔和乡党政班子一边向上争取项目支持,一边向下发动乡友捐资。然而,外赴长沙、广东等地上门求援时,却遭到乡友们质疑:“要是我们捐了钱,你们不修桥怎么办?”

打破质疑声最好的办法就是开工建设。乡党委、政府立即行动,启动修桥。一时间,全乡上下沸腾,机器声、欢呼声顿时响彻木金乡的上空。1个月内,群众捐献资金200余万元,还主动义务投工投劳。仅5个半月,一座崭新的赤溪渡桥修通,比预计竣工期提早半年!

在修建赤溪渡桥的带动下,木金乡乘势而上,修建了横跨汨罗江的10余座大桥,完成了集镇改造、东部供水、河堤修缮等大批民生实事工程。这些“民心工程”既改善了群众生活,更彻底融洽了干群关系,2018年木金被评为岳阳市信访“三无”乡镇。罗今昔感慨道:“只要真心真意为老百姓做事,我们基层干部和老百姓间就没有距离。”

2、做踏实事 寻一抹“温润”

不抽烟,不喝酒,不打牌,过年过节也从不去领导家拜访,这在平江县称为“老实人”。

罗今昔这个“老实人”,因德才兼备,2016年接任木金乡党委书记,2019年被任命为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局长。时任县委书记说:“重用罗今昔,就是为了体现‘老实人不吃亏’,大家要向他学习!”

刚刚调任县行政审批局,罗今昔便遇到“最多跑一次”改革。面对这“新家伙”,他,毫不退缩,通过钻研政策,学习借鉴外地经验,一鼓作气推动改革。

革命老区平江县山重水复、地大人稀,实现“一个窗口”办事,让群众“最多跑一次”迫在眉睫。摆在罗今昔面前的首要任务,是政务服务大厅整体搬迁。当时,县委县政府要求3个月内搬迁到位。他带领局班子成员到一家家单位协调,仅用20天就实现40家单位350余名工作人员110个窗口的大厅“集成”,并创新推行综合窗口受理模式,彻底解决了老区百姓“两头跑”的问题。

此后,罗今昔通过经常在大厅“打转转”、听取群众意见,又先后推行企业开办“110”改革、工程建设审批“170”改革、不动产登记“160”改革,和“个人生命周期一件事”“老年人办事十条”等便民措施,使县行政审批服务局牵头的“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连续两年获评省政府“真抓实干奖”。

去年5月20日,情侣们早早就在大厅门口排起长龙领取结婚证。看到这情况后,罗今昔嘱咐工作人员为他们备好座凳、发放矿泉水。他还说,上午办不完的,就请大家免费吃午饭,接着办。

一瓶水、一张椅、一餐饭,看起来很平常,但对百姓来说就是极其温润的情怀。

3、解民众难   守一片“初心”

今年初,罗今昔调任县民政局局长。他一方面迅速奔赴各乡镇调研民政工作;另一方面利用中午、周末等休息时间,在办公室研究文件,找干部交流探讨如何做优民生工作。两个月后,已对民政工作心中有数的他,针对社会救助工作难点,提出对低保户“少多少补多少”的精准救助思路,得到县委县政府的支持。

每到一个地方工作,罗今昔都始终把“民生”放在心中最重要的位置。他说:“我理解的践行好‘初心’,不要求‘高大上’,不需要轰轰烈烈,而是怎么为老百姓服好务、干好事,还原干部的‘本色’。”

70多岁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方凡林体弱多病,儿子残疾,住房年久失修即将倒塌,但又无钱新建。罗今昔主动与他“结亲戚”,先后8次来到方爹家,与村干部协商解决住房新建问题,帮助方爹一家很快搬进了新房。随后他还扶持方爹修鸡舍、建猪圈,发展生产。看到罗今昔,方凡林说,罗局长比“亲人”还亲,这辈子他的情我是还不了了,下辈子一定来还!”

这是罗今昔日常工作的一个缩影。上任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以来,他深入践行为民爱民理念,紧盯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推广研究、落实、创制政策“三步工作法”,推进社会救助制度综合改革、大力发展养老服务、深化殡葬综合改革,为平江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不管是在乡镇,还是在行政审批局,亦或是民政局,罗今昔凭着一颗忠诚于党的赤子之心,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坚守。罗今昔说,荣誉是鼓励,更是前进的动力。作为一名从基层成长起来的干部,在今后的工作中,他将进一步严格要求自己,坚决落实表彰大会上“六个带头”和“六个表率”的要求,努力工作,奋发作为,争当让党放心、让群众满意的好干部”。

心系人民 担当作为

严于律己 坚守初心

他始终以人民满意为尺

做党的好干部

做同事的好榜样

做人民满意的公务员

(记者:刘小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