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文明创建 > 榜样的力量

春节前,平江这位乡镇干部抽空办了件大事……

来源:今日平江 2023-01-18 09:50
| | | |

春节临近,一片热闹繁忙景象,有人在返乡途中盼团圆,有人在加班加点赶工作......

他却选择了不一样的方式,在医院默默为另一位素未谋面的生命续航。

1月17日,我县一名90后青年小伙,在湖南省人民医院完成造血干细胞捐献,用于救助一名素不相识的血液患者。

这名青年正是洪子俭,是一名板江的乡镇干部。18岁刚步入大学校园时,见到校门口停靠的献血车,他便毫不犹豫地走了上去。毕业工作后,他每年都会参加单位组织的无偿献血活动。2020年的一天,偶然在一次献血的过程中,听医护人员介绍了捐献造血干细胞的意义,他主动填写了加入中华骨髓库志愿捐献者登记表。

去年7月份,洪子俭接到一通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来电,告知他与一位血液患者初配型成功,询问他是否愿意捐献,他毫不犹豫地答应了:“一开始我还以为是诈骗电话,经对方解释后,我觉得很荣幸,也是一种缘分,毕竟这个配对几率太低了。”洪子俭内心十分激动紧张,默默等待着捐献救人,可是却没了下文。直到去年10月份再次接到工作人员的来电,11月份洪子俭配合医护人员,相继完成了高分辨血样配型和全面体检。

“年底的时候才阳康,当时家里人出于担心是反对的。听说那个小孩7岁就进了无氧舱,这可是一条鲜活的生命,能帮当然要帮。”在医护人员的科普下,洪子俭了解到捐献造血干细胞对于捐献者的身体没有任何影响,他开始做父母的思想工作。为了顺利捐献,他每天早睡早起、健康饮食。1月13日,取得家里支持后,他向单位提交了请假申请,来到长沙开始了连续4天的动员剂注射。

1月17日,经历4个多小时的采集,230毫升造血干细胞成功提取,紧急送往病患所在医院。“捐献前还有点小紧张,现在只是感觉身体有点虚弱,并没有其它不适。”洪子俭说,“希望那个小孩能健康快乐地成长,好好学习,过上自己想过的人生。”他成为了全国第14627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捐献者的无私奉献,在这个冬日里传递着暖心的正能量,小小的善举,重燃了血液患者的生命希望,谢谢你,洪子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