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文明创建 > 文明创建

向家镇望湖村: 丧事简办,不比“面子”比文明

来源:向家镇 2019-04-17 13:47
| | | |

“丧事简办不是不孝和丢脸的事情,这是摒弃成规陋习,倡导移风易俗的一种体现。”近日,向家镇望湖村张振兴在为母亲治丧期间,没有放一挂鞭炮,没有请乐队唱戏,也没有大显排场竖拱门,从头至尾没有使用一次性塑料餐具,只简单布置一下灵堂,用3天时间就将母亲的丧事办完了,相对以前办一场丧事要减少费用2万元左右。这种“不争脸面、不讲排场、不摆阔气”的操办方式,节省了大量人力物力,既减轻了经济压力,又减少了燃放烟花鞭炮对环境的污染,同时响应了政府提倡的移风易俗工作号召,全村群众为此纷纷竖起大拇指为他点赞。

张振兴母亲因病去世,家人哀思如潮。本打算把老人的丧事尽量办得风光一点,当家人正在为老人的丧事讨论时,望湖村红白理事会与市扶贫工作队的成员前来吊唁,向其家人宣传移风易俗政策。“不是我要大操大办,而是以前别人家办丧事都讲排场,如果我不跟形式就好像没有面子似的!这下好了,如今政府提倡移风易俗,树文明新风,真是件好事!”张振兴当即赞成丧事简办,向红白理事会递交了申报表,并在门前立下讣告,积极支持政府移风易俗树文明新风号召。

这只是向家镇开展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一个缩影。为进一步破除全镇红白事宜大操大办、盲目攀比、铺张浪费等陈规陋习,今年来,该镇深入开展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整治行动,全镇8个村均成立了红白理事会,与各村签订了责任状,830名党员干部签订了承诺书,将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写进村规民约;实行周巡查机制,每周由各村专干对本村拟办婚丧喜庆事宜情况进行排查摸底,汇总后交镇文明办,再由红白里事会成员上门进行政策宣传并做好劝导工作;每周二组织各村专干碰头,汇报本村工作情况、交流方法经验、部署工作任务。截至目前,全镇累计成功劝导满月酒、寿宴等各类“其他事宜不办”18起,备案简办婚丧喜庆事宜31起,共拆除“四房”136栋19248.3平方米,移风易俗之风已悄然吹遍全镇。(潘点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