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文明创建 > 文明创建

平江两兄弟厚养薄葬树文明新风

来源:县广播电视台 2019-04-11 09:02
| | | |

“我妈妈一生勤俭节约,生前经常教导我们不要铺张浪费;现在都提倡丧事简办,厚养薄葬,只要在世孝顺,哪怕丧事再简,老人也会走得安心。”4月7日,家住平江县南江镇阜峰村曲尺组,小康之家王艳松、王能松的母亲逝世后,他们兄弟俩对前来吊唁老人,但又对他们如此简单办理母亲丧事不理解的亲人如是说。

据了解,阜峰村阜峰环保服务中心秘书长王效春,早在两周前得知王母病重后,邀请治陋习理事会长王铮铮到该户做劝导工作时,与王艳松、王能松兄弟商议,为把丧事办得既简单又大方,科学安排好谁行文谁写联、谁总管谁理事、谁迎宾谁管场等等。此次追悼大会,黑白门联、庄严孝堂、简单拱门一切从简,没有铺张浪费。与往常不一样的是多了9名身穿蓝色、红色背心的义工,他们是乡风文明的倡导者,主动在“事前、事中、事后”全程把关,不大操大办、履行节约,禁鞭禁塑等。

“在婚丧喜庆事宜行攀比之风的当今,王家丧事简办,摒弃陋习,为倡导移风易俗树立了典型。前期,阜峰村支两委在宣传移风易俗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阜峰村支部书记欧阳偏房说,“阜峰村村委会按照常规动作,对该户文明操办奖励200元。”

“办个红白喜事,烟要好烟,酒要好酒,流水席一开就是三四天,主家也辛苦,经济上也浪费,攀比风气越来越重;呼吁大家要积极响应移风易俗新风尚,卸掉经济负担,减轻精神压力。”阜峰村治陋习理事会长王铮铮说。

通过形式多样的宣传、一系列有效的措施,阜峰村崇德向善、勤俭节约、文明健康新风扑面而来。(方讲求 余潇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