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文明创建 > 文明创建

陈柏清:用残疾的双手 撑起不屈人生

来源:县广播电视台 2019-05-10 08:55
| | | |

陈柏清身残志坚,在逆境中从未自暴自弃。他吃苦耐劳,积极乐观向上,用残疾的双手撑起了不屈的人生。

陈柏清是三阳乡金安村人,一生下来他的双手就是畸形,几乎丧失劳动能力。年幼时父亲就去世了,多病的母亲独自抚养他们兄弟姐妹四个,吃尽苦头。

省生态环境厅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刘斌说:“他自己一个残疾人,母亲又卧病在床,这样一个家庭在很多人印象当中都是非常困难,又难以脱贫的。我想他会不会是我们扶贫过程当中的一个负担,甚至下一步是兜底户。后来到他家里看到的情况给我很大反差,陈柏清虽然是残疾人,但是他很乐观,只要能赚钱的,他都愿意去干。”

艰难困顿的穷苦生活,炼就了陈柏清坚忍不拔、百折不回的精神和迎难而上的品性。他比常人更能吃苦,更加好学。种菜、养鸡、开小卖部……只要能赚钱的,陈柏清都努力去干。

在帮扶干部的的引导和帮助下,陈柏清逐渐将重心放在养殖上,开始扩大养鸡规模。双手畸形,力气小,做事慢,他每天只有起早贪黑,用勤劳和时间来弥补自己的不足。

陈柏清说:“我早晨五点就起床了。我不像别的正常人,我做事慢些,必须要早点起来,多花点时间。很辛苦,但做起来比较有劲,因为我自己能够养活我自己。”

陈柏清告诉记者,为了搭建鸡棚,他忘了自己曾多少次摔倒在山坡上,然后再艰难地爬起来,继续扛着木头回来搭建。

陈柏清说:“自己要过好日子就必须努力,必须奋斗。正常人要奋斗,作为残疾人更加要奋斗。”

去年,对陈柏清来说是丰收的一年。他不但搞养殖收入可观,而且还住进了新房。

刘斌介绍:他家原来是土胚房,原计划是易地扶贫搬迁的,考虑到他的实际情况,我们一起帮他在原址重建。

陈柏清用异于常人的坚强和不屈,活出了自己的精彩。我们祝他的人生路越走越广。(刘小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