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文明创建 > 文明创建

流动的“窗口”,移动的“风景”

来源:今日平江 2021-05-24 09:07
| | | |

一个个会心的微笑

一次次耐心的指引

一件件暖心的实事

于细微处见文明

让我们一起走近

这一道道移动的文明风景线

这是在县政务服务中心,一位前来办理社保的老奶奶下楼时崴了脚,疼痛难忍,她一个人坐在台阶上,又没带手机,正无计可施时,工作人员陈林看到后,立刻背起老奶奶到大厅坐下,同事池柳也急忙赶过来了,给老奶奶倒杯热水,打电话告知家属。不一会儿,老奶奶的女婿来了,对大家满口感谢。

陈林所在的县政务服务中心效能督查股是一个流动的服务“窗口”,每天穿梭在这栋大楼里,处理各种突发情况,维护大楼良好秩序。看到年龄较大或行动不便的群众,上前搀扶;遇到不知道如何办理事项的群众,主动询问、引导;若有不了解政策、情绪激动的群众,耐心、细致地解释……

县政务服务大厅分为7个区域,一个行政审批综合区,6个专区(公安专区、商事登记专区、社会事务专区、不动产登记专区、投资建设领域专区和税务服务专区)。一共开设110个对外服务窗口,可办理行政审批服务事项1180项,每一个窗口为市民提供优质、便民、高效的服务。

这是在汉昌街道金华居民服务中心,每天早上8点,居委委员钟途准时抵达社区窗口,开始一天的工作。“请问阶梯水费证明怎么办理?”刚搬来金华社区的李女士来到社区咨询。按照县自来水公司的规定,5口及以上家庭,在相应级别基数上,按实超人数核增每人每年48立方米。钟途熟练地为她打好了证明。

金华社区是一个老社区,居民多,事项也多,钟途所在的窗口每天平均服务办事群众30余人次。“便民、利民、惠民是我们社区的服务宗旨,作为社区窗口人员,要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钟途说。

“你好,换驾驶证哪里办理?”“新车落户要什么手续?”“怎样办理驾驶证年审?”县交通管理大队车管所一楼大厅导办台前人头攒动,面对众多前来办理业务的群众,导办民警曾志文忙而不乱,不厌其烦地解答他们咨询的各种问题。这样的场景每天都在上演。

曾志文还向前来办理业务的群众普及交管12123知识,介绍如何利用交管12123换领驶证,审车,新车选号以及进行交通违章查询和缴费。以让群众少跑一趟路,少等一分钟为目标,为群众办事提供了方便,也有效地维护了车管服务大厅秩序,促进了工作效率的提高,深受大家的欢迎。

在县妇幼保健院门诊大厅,一个个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分散在缴费前台、医保报销处、自助挂号机前,帮助患者、家属快速就医,维护良好的就诊秩序。这就是该院的流动红色服务“窗口”。

“大爷,办理住院手续在这边。”志愿者刘立新主动上前,协助一对不知所措的老年夫妇办理住院手续。刘立新是县妇幼保健院医改办主任,主动报名参加当志愿者,“我们每帮助指引一名患者或家属,都可以缩短他们的排队时间,加快看病流程。”刘立新说。

目前,县妇幼保健院有上百名医护及职员加入志愿者团队,为广大患者、家属提供志愿服务。每天有12名志愿者坚守在岗位,他们忙碌的身影构成了一道温馨的文明风景线。(陈虹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