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文明创建 > 文明创建

新时代文明实践——网络安全夏令营 给孩子们不一样的暑假

来源:县文明办 2020-07-31 15:02
| | | |

“孩子们,你们知道什么是网络安全吗?”7月29日下午,平江县萤火虫志愿者协会、金牌讲师毛均老师为红军营军事夏令营的130名孩子,带来一堂别样的网络安全课程,课程内容主要围绕网络“扫黄扫非”,增强孩子们自我保护能力和辨别能力在展开。课堂上孩子们积极互动,气氛热烈。

课程首先在提问中拉开序幕,毛均老师从身边的事例着手,引导孩子们意识到网络在给大家的生活、学习、工作等带来便利的同时,也会带来安全隐患。他深入浅出地告诉孩子们如何提高辩识能力,要珍爱生命,学会保护个人信息安全;要主动远离不良信息,做合格数字公民;要提高安全意识,提防网络诈骗不掉坑;要坚决拒绝网络欺凌,不做网络键盘侠;要拒绝非法及盗版读物,清朗阅读环境。整个课程安排紧凑有序,内容生动有趣,为假期的孩子们送去了丰富而实用的知识。

课程结束前,孩子们齐读全国青少年网络公约:“要善于网络学习,不浏览不良信息。要诚实友好交流,不侮辱欺诈他人。要增强自护意识,不随意约会网友。要维护网络安全,不破坏网络秩序。要有益身心健康,不沉溺虚拟时空……”。 参与的孩子们纷纷表示,课程让他们受益匪浅,表示一定会利用好网络带来的便利,用言行影响身边的人,做一个爱读书,会读书,读好书的孩子!

岳阳市委宣传部部务会成员、市新闻出版局局长、市“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办公室主任喻飞跃,市委宣传部版权科(“扫黄打非”办)科长肖真和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县新闻出版局局长、县“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副组长黄振一行到场听课。喻飞跃对平江县萤火虫志愿者协会讲师们长期义务授课,为青少年健康成长保驾护航的举动点赞。她认为,老师们课件做得好、课程讲得生动有趣,孩子们通过课程学到了网络安全知识,有利于孩子们文明上网,文明阅读等,此类夏令营的教学活动,值得在全市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