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文明创建 > 文明创建

县卫计综合执法局:规范“五小”行业 助推文明创建

来源:县卫计综合执法局 2022-07-11 11:48
| | | |

近日,县卫计综合执法局始终以党建引领,助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方向,坚持执法为民、护卫健康,切实发挥“大众健康卫士”作用,为“文明平江”提供了坚实的健康安全保障。

据悉,自7月4日以来,县卫计综合执法局安排全局卫生监督员组建12个督查小组,在汉昌街道分区分片划定包责任区,对城区563家“五小”行业经营单位实行拉网式排查。排查整治重点涉及卫生许可证、健康证、卫生管理制度、“五病”调离记录、疫情防控措施、禁烟标志标识、文明服务、诚信经营等方面。每到一处,督查人员都通过现场查看、询问、宣讲等方式督促问题整改,及时发现不符合规范要求的行为,及时指导,对现场一时无法立即整改的,下达卫生监督意见书,对整改不到位的依据相关法律法规立案查处。

“健康证有效期为一年,有些从业人员所持有健康证即将过期和已过期,自己还没意识到,我们要及时提醒。”为方便健康证办理,县卫计综合执法局与县疾控中心对接,帮助需要办理健康证的从业人员开放3天免预约的免费体检。对因身体特殊原因不方便领证的“五小”业主,卫生监督员亲自送证上门,及时解决健康证期效问题。与此同时,为方便公共卫生许可证申办,卫生监督员指导经营业主收集相关资料,并与办证大厅的业务员进行工作对接,让“五小”行业业主最多跑一次,对因身体原因不方便办证的业主,卫生监督员上门开展代办服务,在网上迅速办结并送证上门。据统计,自7月4日来,新办理卫生许可证102份,其中代办公共卫生许可证8份,新办理健康证526人份。

此外,县卫计综合执法局为规范化管理、醒目个体经营户的信息和卫生标准要求,奉行信息卫生公示,有利于顾客知情等级,特推行公共场所卫生监督信息公示牌,以及控烟标识、文明标语、卫生管理制度等宣传资料,共计投入5万元,为“五小”行业经营单位免费印制并上门张贴,在方便业主的同时,让公共场所文明卫生氛围显著提升。(杨青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