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文明创建 > 文明实践

止马小学:留守儿童开心过冬至,止马小学百余名师生一起包饺子

来源:县教育局 2021-12-22 11:38
| | | |

(通讯员:方赛)冬至是二十四个节气之一,也是我们中华民族的重要传统节日,冬至又称“冬节”,是中国民间重要的传统节日。2021年12月21日,止马小学组织学校所有留守儿童开展了“包饺子迎冬至,情暖留守儿童”活动。

活动中,老师首先给孩子们普及了冬至节日的由来以及吃饺子的习俗,并讲解示范了包饺子的步骤和方法,注意把饺子馅压实,饺子皮捏紧。孩子们兴致勃勃,学得有模有样。没过多久,一个个饺子诞生了,有元宝形,有花朵状,有雪人样……别出心裁、形态各异的摆满了桌面。孩子们的脸上沾着面粉,整个教室到处洋溢着欢声笑语 。很快,热腾腾、胖乎乎的饺子出锅了,孩子们把饺子送给老师、同学品尝,一起分享自己的劳动成果。

活动最后班主任还引导孩子们制作了节日手工贺卡,并将自己的贺卡寄给远在他乡的家长,六年级王韬文借此向妈妈表白“妈妈,我在学校里可以吃到自己包的饺子,今天是冬至,你们不要忘记吃饺子,记得早点回来过年,我想您了”,感受到了亲子间的脉脉温情。

“安定镇止马小学有109名在校学生,其中七成以上是留守儿童。我们止马小学都会组织这些留守儿童在冬至这天包饺子,是对这一传统习俗的传承,也是想让他们通过自己动手,使他们有更多的幸福感、获得感。同时我们学校正在采取多种措施,让留守孩子们茁壮成长。”在该校担任了近三十年的校长余元章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