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文明创建 > 文明实践

南江学区:“微爱妈妈”陪留守儿童逛“海底世界”

来源:县教体局 2019-01-07 16:26
| | | |

“哇噻,我终于见到了身体巨大雪白漂亮的白鲸,你看它还朝我招手微笑呢!”钟喜芳同学隔着水族馆厚实的玻璃兴奋地叫道。1月6日,平江县小城微爱志愿者协会组织南江学区凤桥小学、黄裴小学、五角小学以及三墩乡忠龙小学的48名山区留守儿童,分乘2辆康辉国际旅行社专车,由33名志愿者“微爸”“微妈”全程陪伴,驱车150余公里到达长沙“海底世界”主题公园,开启新年首趟“陪伴是最长情的关怀”主题活动。

据悉,此次活动由该协会向省妇联申请批准执行,活动经费来自腾讯99公益平台众筹,省妇女儿童基金会配捐以及社会各界爱心人士捐款。该活动将组织三批留守儿童到长沙、株洲等地研学旅行,在人口集中村组拟建多个留守儿童辅导工作站,从心理、学习、物质、精神等方面全方位关怀山区贫困留守儿童,助力教育精准扶贫与乡村学校发展。活动得到了南江镇人民政府、南江学区、福隆酒店、项目学校所在支村两委干部、校长、师生以及家长的大力支持,并取得了政府同意批文。南江镇欣欣幼儿园园长罗欣欣为每位孩子们赠送一套御寒围巾、帽子,并提供随车零食、应急药品,县电视台记者与协会72岁高龄的金牌义工、“湖南好人”获得者毛朗星以及特约通讯员全程拍摄。

上月,小城微爱理事会成员召开了多次筹备会,制订了翔实的《项目实施策划书》以及《活动安全应急预案》。活动前一天,会长邹桂求、执行副会长邹梅松与党支部书记余绪星作了义工活动指南培训,由每位义工对应照管3至4位留守儿童,分成15个小组,实行乘车实名制管理,统一着装并在胸衣标示姓名编码。要求大家务必高度重视安全,随时关注学生身体状况,主动担责,温情陪伴,确保活动圆满有序。

尽管凛冬时节天气阴冷,7点20前,所有义工均按照规定时间在出发地福隆酒店集结,最早的6点多就赶来了。各校校长或负责老师,支村两委干部一起全程护送学生,确保安全。出发前,协会心理关怀志愿者邹妹玲老师与孩子们开启“破冰游戏”,互动表演了“面对面介绍、大风吹、寻人”等环节,让孩子们从陌生到逐渐熟悉,为行程优化情绪与增添氛围。

两个多小时的车程中,南江镇欣欣幼儿园罗园长、志愿者与孩子们亲切互动,表演了唱歌、背诵、猜字谜、读绕口令等节目,减轻了孩子们长途坐车的不适。11点多顺利到达长沙后,孩子们有序入园,随导游认真观看每一处动物实地展示区,问询并学习相关知识,自始至终表现得彬彬有礼,激发了孩子们热爱科学、探询未来的求知欲望。在淡水区和海水区了解了红魔鬼、非洲十间、蓝鲨、河豚、笛鲷、妞妞鱼、箱型鱼、射水鱼、斧头鲨鱼等200多种鱼类,触摸海龟、海星、海藻,了解条纹斑竹鲨的1—120天的胚胎发育过程,寻找生命的起源。现场观察了淡水中庞然大物巨骨舌鱼、“偷袭高手”鳄雀鳝、白鲸、企鹅、海豹、水獭、北极狐等珍稀物种。

参观中,志愿者与孩子们一起饶有趣味地观看了海底隧道人鱼表演,第一次见到了宛若巨蝶的中国魟与体型硕大的黑点条尾鳐。随后,一行人在海洋剧场观看了海狮倒立、问候、跳舞等动作表演,海豚骑行驯兽员滑行、跳高,拥有人类智商的海豚与观众代表亲吻、简单数学计算、顶球、跳圈等精彩节目。

返回南江后,志愿者还与留守儿童们在南江影城一同观看3D电影《蜘蛛侠》。观影中,神墨教育机构还向孩子们赠送了童趣玩具。

此行为山里孩子实实在在地送上了2019新年一份丰富的“研学之旅”大餐,让身处大山的他们直观了解了海洋生物的多样性与神秘世界,粗略领会了博大深邃的海洋文化,增强了保护海洋、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环保理念。(李 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