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文明创建 > 文明实践

汉昌学区:冬日暖阳抚慰留守儿童“情感饥渴”

来源:县教体局 2019-01-04 14:04
| | | |

1月3日,时值隆冬。一阵阵逼人的寒气,一股股刺骨的寒风,让人们领略了冬的威力。但对于思源实验学校的留守儿童来说,这一天却非常温暖。该校牵手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新城支行、天岳支行,共同举办“关爱留守儿童——亲情家书”活动。

100名留守儿童在志愿者的陪伴下参与小游戏,笑声不断;一起观看感恩父母的视频,泪点频频;并在志愿者的帮助下,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以书信的形式向在外务工的父母汇报学习、生活及社会关爱情况,倾吐亲情,展示健康向上的精神面貌。孩子们把对父母的感激写在信里,把对父母的祝福写在信里,把对父母的爱写在信里,他们期待着远在异乡的父母能早点看到他们的心声,早点归家。并且告诉父母在老师和学校的关怀下,他们不再孤单,在学校这个大家庭中与其他孩子一起健康快乐的成长。

据悉,思源实验学校是一所城乡结合的寄宿制学校,现有学生3千余人,近年来,随着经济发展和人口流动的增加,学校留守儿童的比例居高不下。父母远在异地工作,与孩子们交流沟通的时间大大减少,一定程度上给孩子们的心理、学习、生活都带来影响。此次亲情家书活动,以传统书信为主要载体,搭建孩子和父母沟通的桥梁,发挥家书的纽带作用,促进孩子的情感表达,缓解孤独、自闭等心理,拉近孩子与父母的情感距离,弥补留守儿童家庭关爱的缺失。更让孩子们懂得父母生活的不易,塑造他们拥有一颗感恩的心,更激发了他们认真学习、立志成才、健康成长的信心和决心。(凌勇 朱婧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