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文明创建 > 文明实践

【新时代文明实践】扮靓夏日童市的“志愿红”

来源:县文明办 2022-07-19 15:58
| | | |

为深入推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工作,构建"文明共建共享、创建为民惠民"的工作格局。连日来,童市镇将文明创建作为"四亮"创建实践活动重要内容,动员各线、各实践站进集镇、进市场、进楼栋,与广大群众一起,全面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文明劝导等志愿服务活动。

活动期间,各实践站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带动作用,组织广大党员、志愿者、群众共同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中,通过向沿街商户、群众发放宣传资料,耐心解答群众疑问,做好文明宣传员,引导群众加入到参与文明创建的行动中,提升群众对农村环境整治和文明创建的参与感和责任感。除了宣传发动,由各实践站组成的创文"小分队",还对集镇十字街沿线、农贸市场、河道等公共场所进行全面清理。烈日当空,但志愿者们不畏酷暑,个个干劲十足,大家分工明确,或拿着垃圾袋,捡拾地上烟头;或拿着小铲子,清理路灯和电线杆上的"牛皮癣"和小广告;或劝导督促商户落实"门前三包"责任,清理店前杂物;或帮着交警一同拆除加装的晴雨伞;或劝导车辆有序摆放、行人过马路走斑马线......村头巷尾都是志愿者们忙碌的身影。

"孩子现在也放假了,刚好带他来锻炼锻炼,很有意义。"合旺村村干部黄发平这样说。在这次集镇环境卫生整治行动中,每天都有村干部、党员带着自家的孩子一同参与,大家纷纷表示,这样的活动既能够与孩子增进交流,又能带着孩子参与社会实践,一举两得。

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7月以来,童市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下设的20支志愿服务队,400余名志愿者共同参加了此次环境卫生宣传、清扫、文明劝导志愿服务活动,他们的担当与奉献得到了辖区居民群众的一致称赞。

从党员干部到普通群众,从家长到孩子,从机关到社区,各实践所、站的志愿者服务群里,每周都可以看到发布的环境整治、文明劝导、服务老人、帮困解困等志愿活动,同时也引来了大批热心居民报名参加,他们常常在群里交流分享心得,相互鼓励、相互扶持,希望将志愿活动办得更好,让大家享受到更好的服务。

让文明成为一种习惯,志愿者们用自己的言行举止,传递文明、倡导礼让,让更多的人感受到了志愿服务的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