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文明创建 > 文明实践

岑川镇多举措做实文明创建工作

来源:县文明办 2022-08-20 16:09
| | | |

8月16日,岑川镇金新社区组织志愿者来到集镇开展清理“牛皮癣”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们拿着除胶剂、铲子等工具,齐心协力清理着张贴在墙壁、路灯杆上的“牛皮癣”,并对集镇卫生进行了清扫。同时,志愿者们还对过往居民进行文明城市创建宣传,致力于提高群众的知晓率、参与率。这是岑川镇全力开展文明创建工作的一个掠影。

今年初,全县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推进会,要求要上下一心、步调一致,担责履责、实干苦干,全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岑川镇迅速行动,多次召开专题会议部署。党政主要负责人亲自调度,班子成员主动认领任务,带队下沉一线,对照文明创建任务清单,扎实推进文明创建工作,不断巩固文明创建成果。

阵地建设实现提档升级

岑川镇以镇机关和村(社区)为单位着重提升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按照有场所、有队伍、有活动、有项目、有机制的“五有”标准,突出教育和服务功能,规范场所设置。做到工作制度、管理制度、活动安排、阵地布局上墙展示,完成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和12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规范建设和使用。

宣传引导营造浓厚氛围

通过微信、宣传折页、街道电子屏等方式,岑川镇广泛宣传文明创建内容;结合公益广告专项整治,在全镇范围内更换大型户外公益广告3处,新增集镇路灯灯柱公益广告20处,新增公益广告墙10余处。漫步街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宣传内容即可映入眼帘,营造了浓厚的文明创建氛围,使文明理念逐步形成,文明行为蔚然成风。

志愿活动助推中心工作

每天午后的重点时段,总有身穿志愿服务的志愿者们活跃在岑川镇各山塘水域,他们对全镇36座山塘水库、18处重点水域每日巡查,对私自下河游泳的青少年及时劝阻、教育。立足新时代文明实践,岑川镇整合现有资源,在镇机关和各村均建立9类志愿服务队,全镇共有志愿者3000余人,共组织志愿活动200余次。在防溺水、防汛抗旱、疫情防控、房屋排查、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整治、安全生产、拆除活人墓等其他中心工作中,志愿者们均主动参与,发挥了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