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聚焦•两会

「见证履职」县政协:注重重点调研,提供智囊保障

来源:县广播电视台 2019-02-12 19:32
| | | |

2018年以来,县政协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以更高站位,更严要求,主动作为,紧紧围绕我县河域治理、学前教育、医疗健康、社会养老、全域旅游、营商环境、金融安全、脱贫攻坚等重点领域展开专题调研,通过查阅资料、听取汇报、实地走访,广泛听取意见建议,撰写了多份调研报告,为我县经济社会发展持续稳定向好提供了重要参考依据和智囊保障。

自我县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以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扎实开展工作:健全了组织机构,成立由县委书记、县长任总河长的县河长制工作委员会,对全县河长制工作实行统一部署、统筹协调、综合考核。将“二江十八河”列入河长制管理的主要河流,建立县级领导、乡镇长、村主任三级河长制。规范设置河长制公示牌267块,实现了我县重点河流、重点流域河长制工作的全覆盖。完善了管理制度,实行“一河一档”,完成了12条县管河流“一河一策”的编制工作,印发了《平江县全面推行河长制实施方案》等文件,在全县9700多名环保志愿者中聘请579位社会热心人士担任“志愿者河长”,与各级行政河长一道定期开展巡河。举行“助力河长制,保护母亲河”志愿者行动,全县共有3000多名志愿者参加江河守护主题活动,有效激发社会力量共同参与河长制工作的推进落实。整改了相关问题,书记、县长以身作则,多次开展巡河调研工作,县级河长巡河123人次,镇级河长巡河1944人次,交办问题73个,完成整改66个,河长巡河率、问题交办率、交办完成率全市排位靠前。针对我县存在的突出问题,组织开展了工业污染治理、农业污染控制、非法采砂整治、水葫芦打捞清理、生态环境综合整治等十大专项整治活动。通过专项整治,实现了水岸共治,切实提高了水环境治理工作绩效。

近年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学前教育发展,出台了《平江县学前教育布局规划(2015—2020年)》等文件,明确提出“以发展农村学前教育为重点,基本普及学前教育”。近五年争取上级专项经费5000多万元,建设实事项目幼儿园16所、奖补普惠性幼儿园111所;引导社会力量投入资金1.7亿多元,新建幼儿园32所、改扩建幼儿园43所,新增学前教育学位1.8万多个。创建省级示范性幼儿园1所、市级示范性幼儿园12所、县级示范性幼儿园36所。2018年全县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80.5%,一年毛入园率达96.5%。先后出台《平江县规范学前教育管理暂行办法》和《平江县规范学前教育发展的有关规定》,组织学习和贯彻落实《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加大了幼儿园“小学化”的整治力度。通过国培送教下乡、园长幼师资质培训、集中培训等方式,每年培训园长、幼师800人次以上。县幼教中心和乡镇公办幼儿园的示范引领作用明显增强,不少优质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社会效益比较明显。

2018年县政协重点调研成效显著,我县将继续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健全管理机制,严格监督监管,采取多项行之有效措施,确保我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为建设“绿富双赢、大美平江”打下坚实基础。 (曾昭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