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聚焦•两会

「代表风采」唐论贤:用担当和责任,书写好平江教育奋进之笔

来源:县广播电视台 2019-02-13 19:35
| | | |

从1989年走上三尺讲台,他当过班主任、会计、小学片管理组长、中学校长、学区副书记、学区主任,在大山深处为教育事业奋斗了29个春秋。他说他愿意用一辈子来当好教育的实干家、排头兵和代言人。他就是县人大代表、全县优秀教师、系统优秀党员和优秀学区主任——唐论贤。

2011年,唐论贤到露江山中学担任校长,通过强管理、严作风、重实干,短短两年时间,学校迎来了风清气正、心齐劲足的良好局面,教育教学质量也得到了提升,毕业班成绩由54名(全县共56个中学)到第一年的27名,第二年前进到了19名,两个年度的局目标管理考评均为优胜单位。

2013年,南江桥中学与露江山中学合并后,唐论贤再次回到学区,做好了南江镇小的整体搬迁工作、镇中心幼儿园的升级改造工作、冬塔中学与明德小学的合并工作。自2016年他担任学区主任后,更是积极争取上级支持,努力改善办学条件,促进学校均衡发展。三年时间,争取镇村征地91亩,争取上级投入资金4486万元,改扩建校舍20510平方米。现在,南江的学校成了湘北一道最靓丽的风景。

在搞好硬件建设的同时,唐论贤更注重促进学校内涵的发展。他要求学校要集思广益,提炼办学宗旨,定位办学目标,让办学思想成为学校内涵发展的灯塔;他注重学校精神文化、制度文化、活动文化的建设,积极创建文化建设示范校,让文化建设为学校内涵发展打下丰厚的底蕴;他打造校长铁军,加强中层干部培训,创建名师工作室教师培训机制,构建各类研修共同体,让教师的成长成为学校内涵发展的基石;他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强调要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让教育教学质量成为学校内涵发展的生命线。

南江学区办公室主任 李向东:在唐主任的带领下,我们南江学区相比以往的教育建设还是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在投入、建设等方面加入了文化主题和三年发展规划等理性的思考。像文化建设方面,我们整个南江的学校有一个主题就是君子文化,南江中学是礼文化,昌江中学是廉文化,每个学校有小主题,围绕主题去开展建设。

由于长期在教育一线工作,唐论贤对目前我县教育领域存在的短板和问题有着深入的了解。在当好一名学区主任、加速发展整个南江学区教育事业的同时,作为一名人大代表,他结合自己的本职工作,积极建言献策,履行代表职责,提出了《关于加速我县教育信息化建设 推动优质资源全覆盖的建议》《关于为我县中小学校解决工勤编制及相关经费的建议》等提案,得到了政府和相关部门的重视。

县人大代表、南江学区主任 唐论贤:作为一名基层教育负责人,就是要立足本职、实干担当,让老百姓的子女从有学上,到上好学,再到都学好。作为教育战线选出的代表,更要积极为我县教育事业发展建言献策,为人民群众代言,履行好一个人大代表的职责。总的来讲,要用担当和责任,书写好平江教育奋进之笔。(周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