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聚焦•两会

「见证履职」落实代表建议,回应人民关切

来源:县广播电视台 2019-02-13 19:36
| | | |

2018年,县人大常委会通过办理、督办代表建议,促进了政府决策民主科学化,增进了民生福祉,推动了全县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以落实代表建议的实际行动,向代表和群众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在平江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由安定、三市、福寿山五个代表团58名代表联名提出《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美丽乡村的议案》,建议县委政府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美丽乡村提上重要议事日程,立足我县实际,体现个性,突出生态,做优特色,推动美丽乡村建设。该议案得到了空前的关注,经大会讨论研究决定确立为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唯一的大会议案。

一年来,县人大常委会多次实地视察和调研乡村振兴议案办理情况。专门听取县政府关于这一工作落实的情况汇报,要求县政府在组织领导、统筹规划、特色产业、基础设施、社会治理、体制机制、群众参与等七个方面下功夫,切实推动美丽乡村建设。县委把乡村振兴工作列为全县三项重大部署之一,成立由县委书记、县长挂帅和常委主管的领导小组,组建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县委常委会议、年初负责干部大会、县委农村工作暨乡村振兴动员大会专题研究部署、统筹推进,将实施乡村振兴工作列入全县综合绩效考核范畴,占绩效分值40%。2018年重点开展产业升级、村容整治、乡风淳化、治理提质、民生保障五大行动。强力推进农业产业化特色小镇建设,“酱干小镇“长寿镇、“康养小镇“加义镇、“面筋小镇”三市镇被列为岳阳市特色小镇创建镇。全县34个行政村作为第一批乡村振兴战略示范村,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提供示范,其中上塔市镇得胜村典型经验被“新湖南”媒体刊登。

2018年,县人大常委会将代表围绕全县中心工作和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乡村振兴、脱贫攻坚、产业发展、教育、医疗、环保、交通出行等热点难点问题,提出的157件代表建议,经梳理筛选出部分建议,交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审议,确定“关于加强农村污水治理”等5件建议为重点督办和交办建议,由常委会主任、副主任领衔督办,相关政府领导领衔办理,加大督办力度,增强示范效应。2018年11月28日,平江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三次会议,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政府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美丽乡村》议案办理情况的报告,以及县政府关于县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及重点建议案办理情况的报告。

县人大常委会始终把办好代表意见建议作为尊重代表权利、推进依法行政、改进工作作风、倾听民声、反映社情民意、履职尽责的的有效途径和重要措施,突出办理重点,对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办理情况进行督办催办注重实效,承办单位积极而为,尽心尽责尽力办理成效明显,推动了建议办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据统计,县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共收到代表建议162件,办复率100%,满意率97%,基本满意率3%。问题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41件,占25.3%,正在解决或列入规划解决的95件,占58.7%,因条件、政策等原因一时难以解决,已向代表说明情况的26件,占16.0%。一批群众关心关注的突出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