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聚焦•两会

「见证履职」县政协和汇丰村镇银行:驻村显身手,秋湖大变样

来源:县广播电视台 2019-02-14 19:40
| | | |

2018年,县政协和汇丰村镇银行扶贫工作队按照“实事求是、量力而行、因地制宜、突出重点、整体推进”的工作思路,以安定镇秋湖村党建工作为核心,以脱贫攻坚为重点,以基础设施建设为基础,以产业发展为保障,扎实落实各项工作,成效显著。

坚持党建引领,打造脱贫攻坚先锋队。通过配强支村班子,提升队伍素质,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先锋先行”“双联共建”等学习教育活动,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大力推进阳光村务、阳光政务、阳光财务,赢得了群众的高度信任。

发展产业化经济作为第一要务。秋湖村属于典型的丘陵地带,非常适合发展油茶种植,2018年进一步加大品种改良力度,增加新栽油茶500亩。在对贫困户实行“输血”激活的同时,更加注重“造血”功能的提高。通过注册秋湖硕果种养殖扶贫农民专业合作社,采取公司+农户的方式种植黄金2号茶叶基地200亩,每户预脱贫户分红达到700元,贫困户每人分红241.6元。同时在县扶贫办的支持下,每户贫困户发放鸡苗50只,直接增收2000多元。

完善基础设施,为脱贫攻坚打下坚实基础。新建村级卫生室、三站一社、老年人活动中心;筹集资金160余万建成五保户、单人居住户等集中安置房15套;落实县城安置49户;争取交通、移民等项目资金447万元,新修和改造桥梁4座、维修村级主干道路7公里,新修建组级公路1.8公里,改造硬化道路0.6公里,安装路灯300盏;投资100余万元解决全村600多人的安全饮用水,全面清理河道,新修河堤200米,新修堰坝5处,建成高标准农田水利设施渠道1600米。

心系秋湖村,情牵贫困户。全村贫困户结对帮扶达到全覆盖,始终把结对帮扶作为精准扶贫、驻村帮扶的重中之重,建立结对帮扶全员参与机制,帮扶干部严格按照要求详细填写扶贫手册,坚持每月入户走访2次以上,因户因地制宜制定帮扶措施120余项,直接支持帮扶专项资金11万元,户均支持帮扶资金4000元以上,全村顺利实现脱贫。

如今的秋湖村一片生机盎然,已从昔日的典型贫困村走上了美丽新农村建设的康庄大道,县政协和汇丰村镇银行扶贫工作的点点滴滴,必将伴随着秋湖人民群众的丰收和喜悦写进时代篇章。(曾昭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