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聚焦•两会

【聚焦两会】提升“两官履职”评议水平 切实增强司法监督实效

来源:县广播电视台 2019-02-21 09:24
| | | |

2017年,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对法官、检察官开展述职评议的决定》,明确评议对象为县人大常委会任命法律职务三年以上、从事业务岗位的员额制法官和检察官。根据法、检“两院”党组推荐名单,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审议,从符合条件的基层法庭庭长和反贪局、刑事检察局、案件管理监督局、诉讼监督局四个业务局中确定了8名法官、8名检察官为履职评议对象。

8名被评议法官、8名被评议检察官分别作了述职报告。“两院”领导班子成员、全院干警,分别就各自8名被评议法官、检察官的履职表现,根据被评议检察官的优点和缺点,采取无记名投票方式,从“德、能、勤、绩、廉”五个方面对被评议法官进行了民主测评,采取多种调查了解方式,全面掌握被评议检察官的现实表现。县人大常委会采用了多种考察方式,包括个别谈话,走访调研,征询意见充分酝酿,集体讨论,形成了客观公正的评议意见。

县人大常委会上对4名评议优秀者授予年度“人民满意法官”和年度“人民满意检察官”奖牌,将受表彰名单分别上报岳阳市法、检“两院”,及记本年度三等功,由电视台全程录像专题播出,相关网络媒体进行宣传报道。以此促进激励法官、检察官提高自身素质,提升法院、检察院公正、为民的整体形象,在社会各界反饷良好。

同时, 为了有效地引导广大干部增强学习法律知识的积极性、自觉性,进一步推动各级干部学法用法的制度化和规范化,2018年11月23日,我县举行司法机关和行政执法单位执法人员学法用法集中考试,检验了司法机关和行政执法单位执法人员学法用法水平,达到了以考促学、学用结合的目的。

从2017年开始,县人大常委会对“两官”开展履职评议工作,已经进行了一年的实践和探索。2018年,县人大评议工作政治站位更高,组织更加严密认真,更加注重社会反响,一是学习澧县经验,进一步改革和完善我县“两官”评议工作。二是充分调动法、检“两院”积极性,进一步提升评议工作水平。三是突出案件评查这个重点,进一步增强评议工作实效。在进一步加大人大督导力度的同时,更好地让法、检“两院”由被动变主动,由外行评变为内行评,真正达到评出优劣、评出干劲的目的。

2018年11月8日,全市人大内务司法工作会议暨加强人大司法监督工作学习交流会议在平江召开。与会人员视察了县法院、县检察院业务建设工作并召开了座谈会。县人大常委会连续两年对“两官”开展履职评议,将对人的监督和对事的监督相结合,改变了过去监督人和监督事“两张皮”的局面,加大了司法监督的力度,提升了司法监督的效果,平江经验在全市座谈会上得到全面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