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聚焦•两会

「代表风采」张玉东:让世界知道辣条平江造

来源:县广播电视台 2019-02-23 21:18
| | | |

为了一个梦想,他放弃高额利润,转型升级。为了一句承诺,他二次创业,做健康辣条,不断推动行业健康发展。他说他最大的梦想,就是让世界知道辣条平江造。他就是麻辣王子的创始人,县人大代表张玉东。

回乡创业的张玉东看到了辣条产业的发展前景,在2002年进入辣条行业。2013年,张玉东开始转型升级,进行二次创业,做健康辣条,不断推动行业健康发展。2015年9月,辣条行业首个“面筋食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落户玉峰,这是行业首个以“辣条”为研究对象而组建的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为了更好地将起源于平江的辣条对外推广,张玉东积极推动“中国面筋(辣条)食品之乡”“平江面筋(辣条)”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认定,并组织编写《平江辣条》科技专著,为平江辣条产业行业的发展不断贡献着自己的力量。至今,全国辣条总产值580亿元,安排就业30多万人,其中平江县的辣条产值达200亿元,安排就业10万人,辣条已成为平江县的支柱产业。作为一名辣条从业者,一名人大代表,未来对于如何进一步推动辣条产业发展,张玉东有着自己的思考。

张玉东:我建议政府搭建一个平台,加大宣传力度,让更多的人知道辣条产自平江。如开展高峰论坛等、举办好每两年一届的中国休闲食品文化节。第二,行业协会要推动行业创新升级、唱响品牌。

辣条起源于平江,由于平江人爱吃麻辣,所以辣条一开始也是麻辣味,2001年,平江人开始走出湖南,为了迎合北方人的口味,渐渐衍生出了甜辣味的辣条,辣条从此形成了麻辣和甜辣南北两派,对此张玉东却有自己的见解。他说,平江辣条应该抓住辣条发源地的优势,回归麻辣味才是平江辣条发展的机会所在。拿他们的麻辣王子来说,麻辣王子口味传承了平江传统麻辣味辣条风味,推出之后销量就不断增长,2017年增长率是 317%、2018年增长率是233%,麻辣王子的成长速度惊人。

张玉东:我相信未来通过政府的重视,企业共同抱团发展,借助发源地优势,把品质提升,把品牌做强,让平江辣条走出中国,走向世界,让世界知道辣条平江造。(袁小妹 周彩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