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聚焦•两会

【人大代表风采】童亚辉:用责任与担当诠释“医者仁心”

来源:县广播电视台 2019-12-27 09:10
| | | |

从一名普通的临床医生,到县第五人民医院的领头人,再到县人大代表,童亚辉身份的每一次转变,都是他对肩上责任的自我加码,但无论是“行医人”还是“代言人”,他都始终恪守“仁心、仁术、尽力、尽智”。

记者见到童亚辉时,他正同往常一样,在和住院部医生会诊,沟通治疗方案。童亚辉坦言,作为一名“行医人”,他始终为病患代言,特别是贫困病患。

童亚辉:边远山区普遍存在有病不看或因麻烦而不去医院治疗的案例,时间一长,小病拖成大病,最后就会形成因病致贫的恶性循环。

履职以来,童亚辉对辖区内建档立卡贫困户住院治疗产生的费用进行详细统计,对医保报销没有达到90%的按政策重新进行追补,确保不漏一户一人。此项举措从落实健康扶贫专项活动至今,据统计,全镇建档立卡病人共产生医疗费用1466.91万元,其中仅医保报销908.33万元,大病保险、医院减免及县域内医院追补共299.39万元,病人治愈费用的报销比例全部达到90%,大大减少了患者就医用钱的压力,使他们重新燃起了生活的新希望。

为医者仁,治病的费用问题落实以后,接下来要做的,就是提高诊疗水平。面对南江医疗卫生落后的状况,童亚辉想尽了办法,创新管理模式,一是引专家。医院先后聘请上级专家教授9名,使南江片区群众不出远门就可享受到优越的医疗服务。二是开专科 ,2017年10月医院开设急诊科,南江片区首个120急救中心投入使用,结束了南江地区一直没有救护车的历史。2018年6月,开设慢病科,成立由三级医院专家及公卫医师等14人组成的慢病管理团队;2019年5月12日医院微创外科开科,成功开展首例腔镜手术,减少了患者进省城治疗的费用,减轻了患者的经济负担,南江群众的就医满意率高达90%,医院经济与社会效益实现“双丰收”。2017年11月29日,南江镇中心卫生院经岳阳市卫计委严格评定,顺利升格为二级综合医院,实现了华丽的转身。(何晶晶)